>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黄英杰成参加奥运首个粤人 参加跨栏乃刘翔前辈

2012年03月31日05: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奥运文化大发现》跨栏之广东篇

  田径为运动之母,在奥运会田径赛事47个小项目,国人最关注和最熟悉的莫过于跨栏,早在晚清年间传入中国,广东也是最早开展跨栏运动的内地省份之一。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跨栏运动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28年,作为第一个观摩奥运会的中国人——宋如海,考察完阿姆斯特丹第9届奥运会后,将奥林匹克翻译成“我能比呀”,从此国人开始了进军奥运会的努力。

  众所周知,刘长春是第一个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中国人。然而,到底谁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亮相的广东运动员呢?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伟胜

  “田径神童”横空出世

  黄英杰1912年出生于广东台山县白沙镇,祖上并无爱好运动的记载,其父是台山的侨商,早年就曾远渡重洋,到了加拿大。母亲是一位贤惠的家庭妇女,一直在老家务农。黄英杰从小喜爱体育运动,打下了很好的身体素质基础,16岁考入台山师范学校,开始接受正规的现代体育运动训练,由于天资聪慧,又训练十分刻苦,运动成绩突飞猛进。

  1931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奥委会。古老的东方大国正式成为了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 1932年,刘长春“单刀赴会”,成为了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第一人,这在当时对国内开展体育运动,无疑是极大的促进。同年,黄英杰在台山县第五届运动会上,一鸣惊人,一举夺得田径全能冠军,从而一赛成名。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田径的全能比赛,设的是五项全能运动,分别是:跳远、200米、1500米、铁饼、标枪。这个项目对运动员跑、跳、投、掷全面素质要求都非常高。黄英杰能够夺金,表明了他的运动天赋的确优异过人。

  1933年,黄英杰在广东省第12届运动会上获得男子甲组跳远第2名,因而入选广东体育代表团,同年参加在南京举行的旧中国第5届全国运动会,获得男子110米栏和五项全能的2项季军,这也是黄英杰获得的第一枚110栏全国大赛奖牌。1935年, 黄英杰在广东省第13届运动会上以2895分的成绩打破了全省纪录,获得男子甲组五项全能的金牌;同年10月,他代表广东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旧中国第6届全国运动会, 获得110米栏和五项全能双亚军。

  76年前的“林书豪”

  林书豪以名牌大学高材生的教育背景,在NBA打出了一片新天地而名噪天下。事实上,黄英杰就是上世纪中国体坛的“林书豪”。黄英杰不仅运动成绩显赫,而且学习成绩十分优异。1935年黄英杰考入中山大学农学系,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运动员,这在大学生仅占人口比例0﹒00004%的70多年前,就等同中了状元。在中大4年的大学生活中,黄英杰既要完成学业,又要训练、比赛,十分艰苦,但黄英杰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还迎来了运动生涯最高峰——参加奥运会,由此看来,76年前的黄英杰比起林书豪,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即使远溯到76年前,围绕运动员的选拔,复杂和激烈程度绝对不逊于现在。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国民党政府决定派遣运动员参加,于1935年命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选拔和训练运动员。1935年8月在青岛山东大学设立田径、篮球等夏令训练营,从全国挑选100多名优秀人才集中训练,田径选拔委员会由教练马约翰、容启兆、周家骐组成。1936年4月,又在清华大学举行了优秀田径运动员训练班。据悉,由于当时的体育组织主要是由北方官员主导,所以开始时基本以北方运动员为主,广东等南方省份据理力争,最后协商决定在国内举行5次测试选拔赛来决定参加奥运会的人选。

  黄英杰开始不为人注意,但在1936年5月的奥运田径训练班第3次测试选拔赛中,跑出了16秒的佳绩,一举打破了110米栏的全国纪录。对于黄英杰优异表现,仍然有人士表示不服,认为存在一定偶然性,于是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决定一个月后移师上海,进行最后一次奥运会选拔赛,决出高下。黄英杰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跑出了15.7秒的惊人速度,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而且这一纪录足足保持了18年之久,直到1954年,才由周连立打破。黄英杰也终于成为仅有16人的中国田径代表队队员之一。

  征战奥运南粤第一人

  征战柏林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共69人,分别参加田径、篮球、足球、游泳、举重、拳击、自行车比赛和武术表演。由于当时国民党政府财政困难,中国奥运代表团经费不足,需要靠足球队提前一个月借道东南亚募捐比赛,筹到款后,大队人马于1936年6月26日从上海乘船,一路颠簸,于7月20日到达意大利威尼斯,然后再乘火车在7月23日到达柏林,几乎折腾了一个月。

  当中国代表团到达柏林时,未受到柏林组委会的欢迎,却被柏林市民、记者围观,德国人争相观看中国男运动员的头、女运动员的脚,交头接耳。原来,欧洲人以为中国还是男人长辫子、女人缠足,但黄英杰他们展现的风采极大地改变了欧洲人对中国的偏见。

  柏林奥运会于1936年8月1日开幕,首先进行的是田径比赛。8月5日下午4时,黄英杰走进了到处都挥舞着纳粹旗帜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发令枪响,作为“中国跨栏王”的黄英杰与欧美选手展开了激烈的竞逐,由于旅途颠簸、体力消耗过大,到达柏林后没有时间进行调整,加上饮食不适、水土不服,黄英杰仅跑出了16.19秒,比他的最好成绩相差了1.20秒,这在跨栏项目中是一个巨大的落差。黄英杰最终与同小组的头名、美国名将波拉德(最后获季军)“一栏之距”,痛失决赛资格。

  不过,黄英杰的表现仍然吸引了当年在柏林奥运会上光芒四射的美国田径巨星杰西·欧文斯,欧文斯主动与黄英杰合影,可惜抗日战争期间,这张珍贵的照片丢失。最有历史意义的是,从黄英杰出场时间来看,他是参加柏林奥运会的28名广东籍运动员中第一个出场比赛的,黄英杰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个在奥运会亮相的广东人,永载史册!

  百年难遇的运动全才

  由于70多年前缺乏应有的报道和宣传,所以黄英杰的体育成就和贡献鲜为人知。近期,关于缅怀黄英杰的文章开始零星出现,同时,黄英杰的子女也先后回国祭祖,本报记者也正是通过多年的资料收集,跨越美国、加拿大,纵横广东全境,通过对其居住在海内外的子女和亲友的采访,终于使这段历史大白于天下。

  据介绍,黄英杰是一个百年难遇的运动全才,他不仅是中国最早的“跨栏王”、田径“全能王”,而且也熟习其他运动项目,其中由于“全国排球半台山”的缘故,作为“排球之乡”的台山人,黄英杰的排球造诣也是出类拔萃。让人惊讶的是,黄英杰不仅作为田径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而且还多次入选中国排球队,参加了亚运会的前身——远东运动会,连夺1930年第9届远东运动会和1934年第10届远东运动会两届男排冠亚军,其中1934年第10届远东运动会在菲律宾举行,在一场比赛,黄英杰大力扣杀,竟然将皮球当场打爆,一时间轰动了整个远东运动会,黄英杰被视为“神力”附体。

  黄英杰参加柏林奥运会后一年,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10月,广州形势十分危急,黄英杰就读的中山大学决定全校向西南撤退,当时由于时间过于紧迫,黄英杰回到家中,什么东西都来不及携带,包括他获得的众多奖杯、奖牌和奖状。不过他唯一穿上的就是那件他穿着参加过奥运会、印有“中国”字样的奥林匹克运动外套。正是由于日寇侵略,彻底摧毁了黄英杰的体育梦想,等到1945年广州光复,黄英杰的运动巅峰已过,无法再参加一届奥运会。黄英杰中大毕业后,成为了广东省畜牧兽医防治所的公务员,由于能力出众,很快就晋升到最高技术官职——技正(大致相当现在的总工程师技术职称)。黄英杰“大登科”的同时就是“小登科”,结婚生子,享受天伦之乐。

  一代英豪赤子之心

  上世纪50年代初,黄英杰举家移民香港,曾在香港德明、乐道中学任教,之后在香港南华体育协会担任教练,期间还参加过篮球比赛。1974年,黄英杰与家人移民加拿大温哥华。据黄英杰女儿介绍,当时黄英杰一度不想移民,因为他知道自己这一去,年纪渐大,恐怕再难返回故乡了。但是为了全家团圆,为了子女的未来发展,黄英杰最终挥泪登上了远航的飞机。在温哥华,黄英杰积极参与故乡台山会馆的活动,长期义务为会馆做秘书服务工作。1997年,国际体育组织曾派人赴加拿大向黄英杰祝寿,以纪念这位老人为体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1999年,黄英杰在温哥华病逝,享年87岁。

  2008年,为了缅怀黄英杰,由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国际体育和医学博士徐亨先生,与黄英杰的亲友一起借北京奥运会之东风,亲临黄英杰家乡的母校——台山白沙西村绍宪学校,在绍宪学校举办了一次特别的“黄英杰运动会”。嘉宾们出资奖励优秀运动员,给他们赠送“纪念奥林匹克史上第一个广东人黄英杰运动会”的纪念杯。今年恰好是黄英杰百年诞辰,本报推出这一专题,让这段珍贵的历史重见天日,以告慰老人的在天之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