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足奇葩毕尔巴鄂 华丽攻势足球征服挑剔的球迷

2012年03月31日12:29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洪义勇

  洪义勇 编译

  毕尔巴鄂用华丽的攻势足球征服了每一个挑剔的球迷,他们国王杯进入决赛,欧联杯双杀曼联;而在昨晨的欧联杯1/4决赛首回合比赛中,他们又在客场4∶2完胜沙尔克04队,基本锁定一个四强名额。要知道,这是一支没有任何外援的球队。这是一支怎样的神奇球队?

毕尔巴鄂球员庆祝胜利
毕尔巴鄂球员庆祝胜利


  ●巴斯克

  纯正的血统

  被称作“巴斯克雄狮”的毕尔巴鄂,是西甲最具神秘色彩的俱乐部,一个多世纪以来保持着只起用清一色巴斯克球员的传统,即使要引进球员,也要求加盟者必须拥有本族血统。

  毕尔巴鄂追求的是民族归属感,注重的是俱乐部传统价值,他们认为,只有血管里流淌着本民族血液的球员才会倾尽全力捍卫俱乐部的荣誉。俱乐部历史上只有一名外籍球员,那就是法国的利扎拉祖,而利扎拉祖也是法国的巴斯克族人。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毕尔巴鄂在西甲拥有很强的战斗力,他们曾经8次获得西甲冠军,是一支堪比皇马和巴萨的西甲豪门。毕尔巴鄂也是迄今为止,除了皇马、巴萨之外,唯一一支从未降级的西甲球队。不过,自从博斯曼法案诞生之后,毕尔巴鄂本土模式陷入危机。博斯曼法案在过去10年中已经把足球塑造成球员自由交易的运动,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会抓紧一切机会,引进有实力的外籍球员,而毕尔巴鄂却一直在坚持。

  在金钱泛滥的职业足球大环境下,毕尔巴鄂的坚持让人钦佩,而毕尔巴鄂球员的忠诚更是让人钦佩。对于很多俱乐部来说,从一而终的球星非常罕见,在毕尔巴鄂,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当年的神童格雷罗终老毕尔巴鄂的故事让人感动,而埃切贝里亚、伊里瓦尔等巨星也都是从一而终。

“疯子”贝尔萨令毕尔巴鄂重新崛起
“疯子”贝尔萨令毕尔巴鄂重新崛起


  ●“疯子”

  神奇的战术

  毕尔巴鄂本赛季的崛起,关键在于贝尔萨的到来。

  毕尔巴鄂球员坚持巴斯克血统,但是教练却例外,德国人海因克斯曾在这里有过一段辉煌的岁月,而现在所有的荣耀属于贝尔萨。在“疯子”贝尔萨到来之后,才有了今日巴斯克雄狮的重新崛起。贝尔萨带给球队的变化是不容忽略的,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有了傲人的战绩——毕尔巴鄂不仅仅是最后一个欧冠席位的有力竞争者,还打进了国王杯的决赛,目前正为闯进欧联杯4强而发起冲击。

  和瓜迪奥拉一样,贝尔萨坚持在比赛中施行高强度的压迫战术,但与巴萨的不同之处在于,毕尔巴鄂打的是一种由433转变成343的贝尔萨式战术阵型。瓜迪奥拉和贝尔萨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对传球方式有着不同的观点。贝尔萨崇尚速度和效率,而瓜迪奥拉更喜欢中场控球,毕竟他拥有哈维、伊涅斯塔、小法、布茨克斯和蒂亚戈这样的控球大师。不过从本质上看,两人并无不同。因此,当巴萨在西甲和毕尔巴鄂战成2∶2时,《世界体育报》惊叹,“这是一场经典中的经典,球迷感觉是巴萨和巴萨在对踢。”

略伦特
略伦特

穆尼亚因
穆尼亚因

哈维·马丁内斯
哈维·马丁内斯


  ●超级三星

  炙手的天才

  在目前的毕尔巴鄂队中,有三位超级球星,他们极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创造天价转会纪录。

  球队目前的头号球星是略伦特,这名身材高大的中锋已经成为本赛季最炙手可热的射手。在双杀曼联的比赛中,略伦特均有进球,而在昨晚4∶2击败沙尔克04的比赛中,略伦特又梅开二度。很多豪门球队已经开始打略伦特的主意,这位西班牙“高塔”的预计身价达到3500万欧元。

  略伦特在锋线上的搭档穆尼亚因同样炙手可热。和很多小个子西班牙球员一样,穆尼亚因的特点同样是技术出众,而且这位90后球员已经为毕尔巴鄂效力超过百场,也成为俱乐部最年轻的“百场运动员”。目前,穆尼亚因已经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欧洲杯将是他新的舞台,而只有2000万欧元的违约金绝对会让众多豪门趋之若鹜。

  哈维·马丁内斯则是球队的指挥官,23岁的他成名已久,已经是2010年世界杯冠军成员。这位“瘦长型”的中场球员攻防俱佳,力量足、体力好,他也因此成为转会市场的香饽饽,虽然他的违约金高达4000万欧元,但是依然阻挡不了曼联、曼城、皇马这些豪门的热情。

  □趣闻

  本土奇迹

  如果毕尔巴鄂获得本赛季欧联杯冠军,他们将创造巴斯克民族夺取欧战冠军的先河,创造一个本土模式的奇迹。但是即便夺冠,他们也无法超越苏格兰的凯尔特人队。凯尔特人队1967年问鼎欧冠,当时的球队不但没有一名外援,而且队员清一色均出生在球队主场凯尔特人公园球场方圆30英里的区域,在欧洲足坛历史上被传为佳话。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