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之皓:欧洲女乒缺乏系统训练 短期内很难复苏

2012年04月01日13: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毛烜磊
  北京时间昨晨世乒赛继续鏖战,亚洲女乒包揽4强,女团赛场一如既往地往亚锦赛方向前进。欧洲女乒仅靠中国面孔支撑,在鲍罗斯、托特等昔日名将退出舞台后鲜有新鲜血液补充。国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短期内欧洲女乒很难复苏。

  缺乏系统的训练

  “欧洲很多选手,18岁之前,甚至十三四岁时就有不错的基础,像罗马尼亚的斯佐科斯等人。但她们缺乏系统训练,年龄大了反而水平下降。乒乓球并不是说打的年头越长,水平肯定就越高的。”女乒主帅施之皓在德国教球10年,对欧洲女乒体系相当熟悉,“我早就说过,欧洲能打到世界冠军的一定是天才,不是天才是打不出来的。不像在中国,我们有强大的教练团队,可以帮着打造天才。”

  施之皓认为,乒乓球运动员要往高水平打,就一定要有高水平教练团队,相比之下中国教练的水平确实更高,“目前欧洲几支强队像荷兰、奥地利都有中国教练在执教。包括福原爱这样的,普通话说得比我们很多队员都标准。”

  荷兰主教练陈志斌表示,欧洲女队的系统训练完全无法和中国队相提并论,而且各个队伍只是比较重视欧锦赛,像世乒赛这样的,能有一两支队伍进入8强就很不容易。

  波兰的李倩半决赛不敌郭跃后坦言,到了欧洲后缺乏系统训练,整体实力下降不少,几乎没有了个人特长,全靠临场应变来打。“我一年打30多场比赛,几乎就是以赛代练。而且平时训练也没有好的陪练,我是打削球的,需要对手弧圈球能力比较强。”

  竞技环境不理想

  事实上,在欧洲打乒乓球的人数还是相当可观的。美国教练费斯就来自德国,他告诉记者,在德国乒乓球的地位能够排到第七或者第八。“你想有那么多运动项目,乒乓球的位置大概也就在篮球之后,相当不错了。”

  费斯透露,在德国打乒乓球联赛,最好的男选手收入能达到六七万欧元。不过,女子联赛的收入差距会大很多。女选手参与乒乓球,多数是属于爱好者范畴。

  “一方面乒乓球项目收入一般,另外系统训练、磨炼技战术非常苦,她们不愿意。”荷兰名将李佼介绍,欧洲的女孩打乒乓球一般都在上小学、中学时候,毕业后就告一段落了。

  李倩透露,波兰在经济下滑后,训练场地都很难保障。李倩因为获得了奥运资格,波兰乒协出资帮助她训练,而她所在俱乐部在波兰属于强队,条件略好一些,还能拥有自己的乒乓球馆。

  施之皓表示,在欧洲进行乒乓球训练更重要是在健身,竞技上的努力会少很多。正因为如此,中国乒协提出的援助计划也进展缓慢。“不能光是我们有热情,也要看欧洲队伍有什么想法。”

  本报记者毛烜磊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