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团世乒夺冠重启辉煌 做好新老交替是重中之重

2012年04月02日01:4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组图:中国女团3-0复仇新加坡

  北京时间4月1日,中国女乒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女团决赛中3-0击败新加坡,重新夺回两年前丢失的考比伦杯。从宏观的角度看中国女乒在莫斯科被迫中断的辉煌,在多特蒙德的威斯法伦体育场又有了新的起点。之前中国女乒两度在世乒赛上创造过女团八连冠的辉煌,这次丁宁、李晓霞、郭跃开启的新辉煌能延续多久,关键还是要看随后几年国乒主力层新老更替能否做到顺利交接。

  1975年的印度加尔各达世乒赛,张立、葛新爱、郑怀颖、胡玉兰为主力的中国女队以3-2战胜韩国队,时隔10年后第二次捧起考比伦杯。从那时一直到1989年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女乒实现了第一个八连冠。那之后中国乒乓球队也迎来了一个新老更替的高峰,陈静等世界冠军的退役,让主教练张燮林不得不逐渐重用一批更年轻一些的球员。

  莫斯科世乒赛上施之皓选择锻炼丁宁、刘诗雯,而放弃郭跃、李晓霞。而1991年的日本千叶世乒赛,张燮林也有类似的举措。张燮林认为乔红的状态不好,而高军在90亚运会女单1/4决赛中战胜了玄静和,因此在千叶世乒赛女团决赛中重用高军,连双打都让邓亚萍和高军配。再加上当时对朝鲜联队战斗力的估计有所不足,最终导致了中国女乒历史上第一次惨痛的耻辱性失败。而中国女乒八连冠的辉煌,就在那届世乒赛上被迫中断。

  1993年瑞典哥德堡世乒赛,邓亚萍领军的中国队决赛中战胜朝鲜再次将考比伦杯夺回。1997年曼彻斯特44届世乒赛,邓亚萍携手四位年轻队员王楠、杨影、李菊、王晨蝉联女团冠军。邓亚萍与王楠之间两代领军人物在曼彻斯特做了很顺利的交接。到马来西亚吉隆坡世乒赛,中国女乒正式进入王楠、张怡宁时代,并将世乒赛女团夺冠的辉煌延续到2008年广州,这期间正好也是连续八届世乒赛夺冠。

  2010年的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队第一次在没有王楠、张怡宁的情况下参赛。由于主教练施之皓重用的丁宁、刘诗雯在决赛中发挥失常,刘诗雯甚至一人丢掉两分,导致中国队意外地输给新加坡队,将极具里程碑意义的第50届世乒赛的考比伦杯拱手送出。而这次多特蒙德世乒赛女团决赛,主教练施之皓没有用老将郭焱,而是用相对更年轻一些的李晓霞、郭跃打主力,亦有为不久的将来队伍再次进行新老交替做准备的意思。

  目前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李晓霞已经24岁,她和郭跃至多还能参加下一个奥运会周期的竞争。而到了2020年,就是1990年出生的丁宁估计也已经退役。如果中国女乒要实现下一个世乒赛女团八连冠,最顺利的推算也要等到2026年。从目前国乒女队主力的年龄结构看,从现在到2026年国乒有可能要面临两次明显的主力层新老更替,能否顺利过度是中国女乒这一次从2012多特蒙德重启的辉煌能否顺利延续下去的关键。(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复仇!丁宁3-1逆转冯天薇 女乒3-0新加坡夺冠
·杨影:丁宁赢就一个字--扛 郭跃将李佳薇打崩溃
·调查:你怎么看女团复仇新加坡 郭跃能否去伦敦
·世乒赛女团历届前三:中国再度登顶 重启辉煌路
·世乒赛女团排名:中国冠军 中国香港韩国列季军
·领队:丁宁让分冯天薇不足取 讲礼貌也要看对谁
·回顾女团重夺考杯:八战全胜仅丢一分 证明自己
·从莫斯科泪水到10-0血洗 丁宁完美救赎直指伦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