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复仇战”女乒巧排阵 丁宁3-1胜冯天薇成关键

2012年04月02日04:2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晚,第5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决赛在多特蒙德打响。中国男团气势如虹,最终以3:0完胜东道主德国队,连续第6次捧起了斯韦思林杯,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18次捧杯!在随后进行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3:0横扫新加坡队,从新加坡手中夺回了两年前失去的考比伦队。

  “复仇战”女乒巧排阵

  中国队的阵容没有变化,而新加坡队的阵容也没有变化。自2006年多哈亚运会团体决赛以来,两队在奥运会决赛、两届世锦赛决赛、三届世界杯团体半决赛及决赛、两届亚运会和两届世锦赛上先后十次相遇,中国队取得了九胜一负的战绩。正是应了那句:不是冤家不聚首,中国女乒“憋”了两年,等的就是这么一天,可视为中国女乒的“复仇之战”。

  在小组赛和1/4决赛、半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队更多派上了丁宁、李晓霞担任前两号主力,不出意外李晓霞也会在决赛中登场。

  从球路上考虑,用丁宁或郭跃这样的左手球员来打反手生胶打法的王越古比较适合,而相持能力较强的丁宁、李晓霞或郭焱对付冯天薇更为有利,综合来看丁宁和李晓霞担任前两号主力,而用郭跃去打老对手李佳薇也是比较合适的。

  由于第一主力在前四盘中两次出场,她的发挥将决定全队的命运,派谁来打这个位置非常重要。经过两年的锻炼,丁宁已经比较成熟,相对来说更适合担当这一重任。

  从昨晚3:0横扫新加坡队的实战看,中国队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一排阵相当成功。

  丁宁3-1胜冯天薇成关键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丁宁就是在第一盘赢下前两局后,被冯天薇3-2逆转的。这次两人再次在第一盘单打中碰面,战略意义非同一般。首盘冯天薇率先10-9拿到局点,最终丁宁顽强追分,在挽救了两个局点后以14-12先下一城。第二局两人上手就陷入极为胶着的状态,冯天薇10-8获得局点并以11-8追平局分。第三局丁宁开局就稳扎稳打,最终以11-4取胜。第四局丁宁2-0开局,冯天薇试图以搏杀的方式反击但效果不佳。丁宁10-3拿到盘点,以11-3赢得这一局的胜利,以3-1战胜冯天薇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第二盘李晓霞3-1轻松战胜王越古,中国女乒暂时大比分2-0领先。

  郭跃李佳薇两人是国际赛场上的老对手了,开局后没有太多的过渡两人直接进入短兵相接阶段。状态比较兴奋的郭跃郭跃11-8先拔头筹。次局郭跃又以11-6拿下。第三局李佳薇开局连得4分,郭跃连追3分迫使李佳薇主动叫了一个暂停。郭跃10-9拿到整场比赛的冠军点,并以11-9顺利拿下比赛。中国女乒以3-0战胜新加坡队赢得第51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央视一套五套罕见并机直播

  昨晚,在男乒3-0完胜东道主德国队夺冠后,央视1套罕见决定跟CCTV5并机直播女团对阵新加坡队的决赛。这一待遇已经超过李娜去年在法网夺冠时候的待遇,因为当时只是CCTV5体育频道和CCTV13新闻频道进行了并机直播,CCTV1并没有临时修改节目编排。

  本次在多特蒙德,中国女团以3:0接连横扫白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美国队,更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全程只丢了一局,状态之完美令人惊叹!然而熟悉中国女子乒乓球的球迷都知道,两年前在莫斯科,当时的中国女乒就是被新加坡女队爆冷击败的。

  在男团昨晚拿到冠军之后,CCTV1罕见地跟CCTV5并机直播这场女团决赛,现场解说在决赛一开始也特别提到“这里是CCTV并机直播的女团比赛”。这样的直播待遇甚至超过了去年李娜在法网夺冠。去年法网期间,CCTV5从半决赛开始弃播女排精英赛,当时的李娜也相当给力,直接横扫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历史性挺进法网女单决赛。那一晚之后,全国媒体铺天盖地都在对李娜进行报道,CCTV5也早早敲定要直播李娜法网决赛。不过决赛当晚21:00,CCTV1还是照常播放节目,并没有跟CCTV5并机播放这场历史性的比赛。

  不过在李娜夺冠之后第二天的《新闻联播》当中,这位中国金花的新闻被罕见地放在头条新闻后面,报道时长长达三分钟,这在《新闻联播》所播放的体育新闻当中是尤为少见的。本届多特蒙德世乒赛女团决赛,CCTV1选择并机直播,可见对国球的重视,希望女乒姑娘们能延续之前跟新加坡队交手12胜1负的明显优势,为中国军团再拿一枚团体金牌。

  史上首次团体六连冠

  中国乒乓球天下无敌,这次又多了一条美妙的注脚——世乒赛团体六连冠,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球队做到。男子乒坛早期是匈牙利队的天下,自团体世乒赛设立开始,该队就在1926年-1931年连续五届将男团冠军收入囊中,是历史上第一支实现世乒赛团体五连冠的球队。另一支实现过男团五连冠的队伍是日本队,该队在1954年到1959年期间连续五次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后来,中国队开始无敌于天下,1961年到1965年期间实现三连冠,1981年到1987年期间实现四连冠。

  中国队此次六连冠的王朝始于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那场惊心动魄的半决赛,刘国正完成了对金泽洙的惊天逆转,可以说是12年来中国队最为惊险的一次胜利。后来的决赛,中国队轻松击败了比利时。2004年多哈世乒赛,王皓、马琳、王励勤组成的阵容在决赛中也3比0轻取波尔、苏斯和费杰科内斯组成的德国队,成功为中国队实现卫冕。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王皓、马琳和王励勤的“三叉戟”再度发威,决赛中他们没有给吴尚垠、柳承敏和李廷佑组成的韩国队任何机会,以总比分3比0取胜。2008年的广州,“三叉戟”再度担当决赛主力,3比0横扫柳承敏、朱世赫和李廷佑组成的韩国队,连续第四次捧起斯韦思林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马龙先输给波尔,但凭借老将马琳的出色表现,中国队最终还是以3比1力克德国队,实现五连冠,追平此前匈牙利和日本创造的记录。本届大赛,中国队终于完成了超越,创造了新的历史。

  “史上最强中国”让波尔叹息

  目前这支中国队有多强?看看他们的夺冠之路就知道了。第1场小组赛,中国队便派出了张继科、王皓、马龙的最强阵容,以3:0轻松战胜希腊。小组赛第2场,许昕取代马龙出场,依然是3:0完胜朝鲜。小组赛第3场,面对昔日主要对手瑞典,老将马琳本届杯赛首次出战,中国队以3:0再胜一场。小组赛第4场,马琳、王皓和张继科出战,又是一场3:0,手下败将换成了中国香港。小组赛最后一场,马龙、马琳和许昕的阵容让欧洲弱旅斯洛文尼亚也吃到了鸭蛋。

  1/4决赛面对奥地利队,中国队张继科、马琳和马龙出战,干净利落地以3:0胜出;半决赛,王皓、马龙和张继科再让韩国队以0:3饮恨而归。最后一战,东道主德国也没能从中国队手中得到一分。这样一来,中国队是以八场比赛八个3:0的成绩夺得冠军!

  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波尔曾经感叹“史上最强德国队非常不幸”,因为他们碰到了史上最强的中国队,当天比赛恰如其分地证明了这一点,“中国队的强大,不仅是技术和身体力量的领先,他们在精神上也非常强大,真的,我觉得和他们较量实在非常难打。”

  血性张继科终于挑起大梁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小将张继科出人意料在决赛中出场,彼时他经验尚浅,但依然为中国队拿到宝贵的一分。两年过去,昔日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已成中国队的中流砥柱,本届世乒赛,张继科深受教练组器重,他从小组赛到决赛先后七次获得出场机会。在七次出场机会中,张继科四次担任第一单打角色,一次担任第二单打角色,两次担任第三单打角色,他也成为了中国男队在本次比赛中出场次数最多的人。从张继科的表现来看,他也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他在七场比赛中获得全胜的战绩。凭借自己的抢眼表现,张继科不出意外将获得一张伦敦奥运的入场券。

  张继科的“血性”一向为球迷所称道,在昨天的决赛场上也同样如此。3:2险胜波尔,第四局一度6:10落后仍连追4个局点,虽遗憾丢掉该局,气势上并不输于对手。决胜局上,张继科大发神威以6:0领先,终于让波尔无力回天。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