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团完胜史上最强德国获六连冠 女团复仇新加坡

2012年04月02日05:3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余莎米 本报多特蒙德4月1日电

  魔鬼主场的疯狂球迷加上日耳曼人钢铁般的意志也无法阻止中国男乒夺冠的脚步。在4月1日于多特蒙德进行的第51届团体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完胜德国队,连续第6次夺得了斯韦思林杯。

  男团决赛落幕后,女团决赛压轴上演。由于德国男队在之前进行的男团决赛中以0比3完败,许多意兴阑珊的德国球迷离开了威斯特法伦体育馆,整个场地显得有些空荡的。而就在这喧闹过后的平静中,中国女队以3比0最终完成了对新加坡队的“复仇之战”。

  男团

  完胜史上最强德国队

  中国男队与德国男队在世乒赛历史上有过8次交手,中国男队保持全胜。近8年来,两队曾在2004年、2006年以及2010年团体世乒赛的决赛中狭路相逢,而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决赛也是中德之争,中国男队都是以3比0完胜。

  本届世乒赛在德国队的主场举行,在双方队员入场时,威斯特法伦体育馆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尽管也有不少中国球迷在现场为中国队助威,但“Timo(波尔的名)”的欢呼声依然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在半决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曾表示,决赛碰德国队,整个威斯特法伦体育馆的一万八千多名观众也将成为中国队的“对手”,刘国梁坦言,这是中国男乒历史上遇到的最疯狂的主场,“我们能感觉到德国队的杀气。”

  张继科这次“热得快”

  本场比赛,中国男队上场的三人与半决赛相同,只是出场顺序有所改变——马龙出任第一单打对阵德国队主将波尔,张继科为第二单打迎战奥恰洛夫,而王皓则在关键的第三单打对阵德国队的鲍姆。

  让素来“慢热”的张继科打头阵对付德国队的王牌波尔,对于中国队来说这确实是一次大胆的用兵。不过也许是现场热烈的气氛和超强的对手让张继科兴奋了起来,这次他很快就进入了状态,第1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一共6次出现平分,最终张继科顶着压力,以12比10惊险地胜出。第2局,张继科一直掌握着场上主动权,以11比6再下一城。第3局,波尔经过调整之后开始反击,张继科虽然一度以8比7反超,但波尔在暂停后连续得分,以11比9扳回一局。第4局,波尔在以3比5落后时连得6分,一举将分差拉开,以6比10落后的张继科此时连救4个局点,可惜波尔连得两分,以12比10生生将局分扳成2比2平。关键的决胜局,张继科充分发挥了自己发球好的优势,开局取得了6比0的领先优势,波尔随后连追两分,此时刘国梁果断地叫了暂停,随后张继科没有给波尔翻身的机会,以11比6拿下,为中国队先得一分。

  让一万多德国球迷噤声

  第2盘由中国队的马龙迎战德国队的奥恰洛夫,此前马龙与奥恰洛夫交手5次,全部获胜。这次马龙也没有给奥恰洛夫任何机会,以11比3、11比9、13比11锁定胜局。随着奥恰洛夫的落败,德国队大比分以0比2落后,已经陷入绝境,就连球迷的掌声和欢呼声似乎也声势大不如前。

  第3盘由王皓迎战德国队的鲍姆。王皓虽然以8比11先失一局,但随后以11比5、11比5和12比10连下3局,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马琳没上场也创纪录

  老将马琳本场决赛虽然没有上场,但也刷新了一项纪录,从2000年到2012年,马琳已经连续参加了7届世乒赛团体赛,这打破了此前由他、孙梅英和王楠一起保持的6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纪录。

  而随着中国男队的夺冠,马琳也创纪录地6次获得了斯韦思林杯,这不但是中国男队的纪录,也是世乒赛的一项纪录。同时,马琳还保持了一项纪录,那就是在他的世乒赛男团冠军之旅中,马琳在决赛中保持不败,这同样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纪录。

  这次在决赛中没有上场,马琳大度地说:“这是我的最后一次世锦赛团体赛了,也是很珍惜,希望能够打好。我也做好了半决赛和决赛不能上场的准备,因为年轻运动员的实力很强,也越来越成熟。”

  女团

  女队走出莫斯科阴影

  在女团决赛中,新加坡队的出场阵容依然是冯天薇、王越古与李佳薇。中国女队出场的三人则是丁宁、李晓霞和郭跃。这是李晓霞的第一次团体世乒赛决赛,而两年前在莫斯科基本没有出场机会的郭跃取代了半决赛时的郭焱出任第三单打。

  丁宁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

  首盘比赛由丁宁对阵冯天薇,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丁宁同样是为中国队打头阵,也同样是面对冯天薇,结果她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冯天薇以3比2逆转,也拉开了中国女队溃败的序幕。时隔两年,丁宁已经是单项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第1局,她在以6比8落后时与冯天薇对拉近20板后拿下关键1分,并以14比12艰难拿下了这一局。第2局,冯天薇以11比8扳回一城。第3局和第4局,丁宁没有再给冯天薇机会,以11比4和11比3连胜两局,以3比1为中国女队打响头炮。

  第2局由李晓霞迎战新加坡队的王越古,在1/4决赛对阵德国女队以及半决赛对战韩国女队时,新加坡队都是苦战5盘才艰难过关,而为新加坡队在决胜盘锁定胜局的都是王越古。李晓霞虽然是第一次出战团体世乒赛的决赛,但有“外战女皇”美誉的她此前对阵新加坡队三大主力冯天薇、王越古、李佳薇保持全胜。这一次,李晓霞同样没有手软,以11比9、11比13、12比10和11比5拿下了第2盘。

  昔日“看客”郭跃夺回金杯

  第3盘比赛由郭跃迎战李佳薇,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郭跃和李佳薇都是“看客”,郭跃虽随队出征,但只能坐在场边眼睁睁看着新加坡队夺冠。而李佳薇因为当年生完孩子还要恢复状态,在战胜中国队的那场决赛中也没有登场。

  时隔两年,两位“看客”在多特蒙德“再续前缘”。第1局,郭跃以11比8取胜。第2局,郭跃继续掌控局势,以11比6再胜一局。第3局,再无退路的李佳薇背水一战,无奈结婚生子后她的状态始终难以恢复到巅峰状态,最终以9比11败下阵来。中国女队以3比0的大比分完胜。

  在拿下最后一分后,郭跃兴奋地将球拍高高地扔上空中,经过两年的等待,考比伦杯终于又回到了中国女乒的手中!

  主帅讲波

  刘国梁:奥运名单还没定

  德国队打出了正常水平,虽然大比分是3比0,但是每一场我们都碰到了强大的压力,这是以前我们没有遇到的。这次的胜利为伦敦奥运会奠定了心理上的优势。我们的奥运会名单还没有最终定下来,现在有一些大的方向,但最终的确定需要集体智慧,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另外,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人选将会在4月7日确定。

  施之皓:彻底走出阴影

  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两年间的努力全部体现出来了。经过这两年的锻炼,我们的队员已经走向成熟,为完成奥运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次的完胜,可以说我们已经走出了莫斯科失利的阴影,但我们还是要居安思危,因为伦敦奥运会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