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记解析北京夺冠内因 马布里与球队有化学反应

2012年04月02日06:2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京首钢男篮出人意料地夺得CBA总冠军,这样,今年北京男女篮实现双双夺冠,震动中国篮坛。其实,北京市政府这些年大力扶持大球项目,不只篮球,足球和排球同样在兴盛。当然,北京夺冠的最大功臣自然是马布里,这个融入中国的外援确实给CBA带来了不同的东西。

  本期三言两拍共邀《北京青年报》记者周赫和《东方早报》记者张婧,试图从不同的视角解析北京夺冠的内在原因。

  政府支持

  是否相关?

  北京市政府从几年前开始扶植3大球项目,带来的成果非凡。足球方面,国安战绩很好,男女篮双双夺冠,排球也正在复苏。政府的帮助对于职业体育的发展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

  周赫:北京市政府在3年前开始了扶植三大球的计划,国安首先见到了效果,然后是男女篮。据了解,北京市体育局给首钢俱乐部提供的一千万元的资金主要用于青年队员的培养和引进、外援的引进等用途。不过对于北京男女篮来说,资金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更主要的是各级领导的支持,这种支持体现为在政策上为男女篮提供方便,由此带来了成绩上的提升。

  张婧:职业体育根本上要依靠市场,但是政府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中国尤其如此。我想北京三大球的成果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正是有了政府的扶持资金,北京男篮才可以引进马布里,女篮也才有了好的内外援。当然,政府支持的意思并不是一定是资金支持,政策上的扶持也很重要。比如在上海,因为怕辛苦,从事体育的本地小孩越来越少,后备人才很大程度上需要从外地吸纳,如果俱乐部无法在待遇上开出十分诱人的条件,而政府可以在户口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条件,对那些孩子和家长来说也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张健强:这也许有一点像当年足球联赛吧。足球联赛一度发展到了民营俱乐部无法和国营企业俱乐部抗衡,因为财力和花钱的方式差距太大。篮球一直以来都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导,北京市的做法算是给北京男篮一个助力,也没有像当年足球有足球省长、足球市长那么夸张。

  马布里与北京队的化学反应

  马布里给北京队带来的变化是脱胎换骨的,CBA历年来,这是第一个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外援。事实上,这个赛季有一些超级外援确实给球队带来实力上的大提升,如钱德勒和JR史密斯,只不过他们没有真正融入球队。但这是否意味着,CBA那些中上游的球队只要做好管理和融合的工作,都有机会引入一个好外援,然后加入到冠军竞争的行列中?

  张健强:之前确实有很多球队在纸面上一度达到了竞争冠军的能力。比如浙江广厦、浙江稠州银行。有一个超级外援在CBA赛场上,你确实无法防守。如果他们中有些人像马布里那样融入球队,不敢说夺得总冠军,但肯定会大大改变CBA的局面。

  周赫:我认为马布里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外援。因为他与我们印象中的其他外援不一样,以往球队请外援,都是希望外援能在场上多得分,多抢篮板球,用量化的方式帮助球队。但马布里不是,他不光可以在场上发挥,在场下,他还可以教自己的队友如何打球,教队友如何做一个职业的球员。

  张婧:一名好外援在一支球队中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但一个好外援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是要适合CBA。有的球员在NBA打最佳第6人可以,也能得很多分,来CBA当核心就未必行。姚明说过,挑选外援和养鸟的道理一样,多大的鸟笼养多大的鸟,不可能在一个很小的鸟笼里养老鹰。不是5个乔丹组合在一起,就可以拿总冠军的。

  这个赛季,马布里让北京男篮脱胎换骨,没有马布里,北京男篮不可能登上总冠军的领奖台。我问过刘炜,北京和马布里,到底谁成就了谁?他的回答是双方互相需要,“北京队正好在这个位置上需要这样一个人,他在一个适当的时候来到一个适当的球队,双方有了化学反应,现在发生的一切也都在情理之中。”

  周赫:比如赛季前,北京队每天要练习6个小时,运动量很大,已34岁的马布里全都坚持了下来,从没跟主教练闵鹿蕾要求缺席训练。他的职业精神感染着每一个队友,可以说他在北京队是起到了一个领袖作用,这也是闵鹿蕾一直期望的。另外,马布里是真心愿意去融入中国文化,融入北京这座城市,他真心地喜欢这支球队和他身边的队友,一心扑在这支球队上,这也有别于那些只是来中国打工赚钱的外援。所以马布里很难被复制。

  张健强:马布里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完全融入CBA联赛的外援。尽管过去CBA也有积臣这样忠心耿耿效力10多年的外援,但这毕竟仅是在篮球场上。马布里融入中国的程度很高,他懂得和当地文化结合,拥有个人的商业推广计划。

  周赫:马布里是带着一个计划来中国的,包括在中国打球,在中国的生活,以及在中国的品牌推广。可以说他是目前在这几方面做得最成功的外援,但这是需要条件的,首先,马布里融入中国文化,是因为他希望自己将来在中国发展,所以他必须了解中国,了解自己将来发展的舞台。其次,马布里必须拥有出色的球技和人品,正因为马布里球技出众,他才能帮北京队夺冠,正因为他人品出众,才能受到那么多球迷的喜爱。也只有这样,他才能为自己的品牌树立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形象,才能促进自己的商业开发与推广。

  张婧:马布里有自己的特殊性,在来中国之前他就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这里有很多他的拥趸。此外,他想长期在中国生活,愿意成为这里的一分子,他走出酒店和队友消夜吃火锅,乘地铁训练,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他还有一个非常了解国情的团队。这些是大部分的外援所不具备的,想要复制比较困难。

  广东依然

  实力强大

  第一次进入总决赛,就击败了霸主广东宏远。北京队是否正在开启自己的王朝之路,CBA下赛季是否会呈现群雄争霸的局面?

  张婧:我不确定北京队是否可以建立王朝,我只是认为下个赛季的CBA争夺会更加激烈和好看。下个赛季,没有了NBA的停摆,也不再会有NBA大牌的加入,新疆、浙江、广厦这些传统的强队都会从头再来。这个赛季经过锻炼和磨合的东莞、上海、山西也会更加成熟。还有广东,这个总决赛的失利或许会是广东更加强大的开始。

  周赫:北京队击败广东宏远夺冠,首先打破了CBA目前广东一家独大的局面,可以说让整个联赛更有悬念,更有看点,让新生力量看到了希望,对于整个联赛发展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个赛季的夺冠,并不意味着北京队就能像广东宏远那样建立自己的王朝,因为从方方面面来看,北京队还都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首先,北京队今年夺冠,是因为CBA由于受到NBA停摆的影响,很多球队受到了外援的连累,比如浙江、广厦和新疆,因此北京才能乱中取胜,最终夺冠。其次,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上看,北京队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不论从选材、体系、条件,还是从目前青年队的成绩上,都和广东队有着不小的差距,而且在俱乐部建设、商务开发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因此广东虽然本赛季失去了冠军,但是却是走在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上,未来仍然很有竞争力,而北京队虽然获冠军,但如果不能改善上述的问题,很难建立自己的王朝。

  张健强:北京下赛季能否卫冕确实很难说,但他们下赛季毫无疑问会成为众矢之的,因为这个赛季赢过北京的球队不少,而击败冠军会让一支球队很涨士气。但广东今年失败也同样会给CBA其他球队信心。明年CBA外援会有所限制,比如4节5人次,以及第四节不能打双外援。但如此一来,第4节外援的表现会更加重要。下赛季,恐怕常规赛会是一片混战。像2002年姚明离开,2007年广东输给八一后,第2个赛季提出要夺冠的球队就多达5~6支,下赛季恐怕也会如此。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