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官方网站|2012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2012斯诺克中国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诺克再度陷入斯诺克 解剖台球运动的中国困境

2012年04月02日1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朱健

  ——解剖台球运动在中国面临的困境

  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朱健

  喧嚣散尽,尘埃落定。为期一周的中国公开赛,不可谓不星光璀璨;各位大牌球星,也不可谓没费尽思量——只是,繁忙的赛程、捧场的球迷以及表面的华美,都不能掩盖斯诺克运动目前面临的种种困境。

  收入

  表面光鲜 一直差钱

  印象

  笔挺的西装、精致的领结,满世界的旅行比赛……在很多人看来,斯诺克是一份“相当体面”的国际化工作。赛事奢华,奖金丰厚,球手们必定多金。

  现状

  斯诺克球手,远没有表面上那么光鲜。这不,一谈到收入问题,首轮被丁俊晖淘汰的沃雷斯顿就连连摇头,他告诉记者,“除非你达到了像丁俊晖、塞尔比这样的顶级球员行列,要不然,依靠比赛奖金过活,只能是一个幻想。”

  由于中国赛首轮出局,沃雷斯顿仅仅得到了2300英镑的奖金。这点收成也仅仅够往返机票、赛事报名费以及在北京比赛期间的生活费用。而据说,“黑珍珠”迈克劳德为了节省回英国的机票钱,宁愿在酒店咖啡厅枯坐一下午,坐等凌晨的航班。

  本届中国公开赛的总奖金为40万英镑,冠军只有7.5万英镑;而奖金最多的世锦赛,总奖金111万英镑,冠军只有25万英镑。说起来,这还不如网球四大满贯的零头。所以,就算是塞尔比这样的顶尖球员,也并非完全到了大款级别——在今年年初的威尔士公开赛上,在塞尔比的参赛现场,他的前经纪人班比突然现身并追讨1.3985万英镑的欠款,结果两人当场争执,引起骚动。

  而对于大部分的年轻中国球员而言,斯诺克运动也是一个金钱的深渊。由于大部分比赛都在欧洲举行,中国球员每次出国比赛,都会是一次奢侈的旅行。

  “中国球手往返一次英国的机票差不多要一万元人民币,一个赛季下来,报名费大概要一两千英镑,低排名的还要付练球的费用,现在中国球员在英国打一年的排名赛需要二三十万元人民币”,著名台球推广人任浩江说了这么一个数据。

  正是因为赞助商撤资,经济费用不堪重负,原本在英国练球的李行,从去年开始也只能选择了留在国内训练——尽管他去年曾获得赛事“最佳突破奖”,尽管在今年中国公开赛上,他又再度闯入了正赛。

  点评

  从最初的羡慕,到越来越清晰的惊讶,斯诺克世界原来不仅只有冠军的荣光,更有清贫下的坚持。

  而在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后,斯诺克的确正面临“曲高和寡”的艰难时世——与类似高尔夫、网球这类“高贵运动”相比,这的确是一项“相当差钱的运动”。

  形象

  “偶像”坠落 光环尽褪

  印象

  斯诺克为“贵族运动”,参赛球员不仅需要正装出场,个人素质的要求也极高。所以,在我们的印象中,斯诺克大牌明星们,多为风度翩翩,谈吐优雅。

  现状

  对于中国的球迷来说,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这两名球员,就是斯诺克之神——不过,在本届中国公开赛,这两位却因为场外争议,形象大损。

  3月29日,输掉同艾伯顿的比赛后,希金斯沮丧之极,他没有参加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便匆匆离开赛场。跑到酒吧,借酒浇愁——谁知道,直到第二天中午,他才肯放下酒杯,当载着他的计程车抵达酒店时,酩酊大醉的白巫师根本无法走下出租车,直到在酒店服务生搀扶下才得以回到房间,身上还有大片呕吐的痕迹。

  当白巫师大醉的照片曝光后的三小时,奥沙利紧接着也制造了更猛的话题——输给艾伯顿之后,“火箭”竟然叼着一根点燃的香烟,大摇大摆地走进了新闻发布会。面对现场记者发出的惊愕以及镁光灯,他一脸满不在乎,极富表演性地吐了两个烟圈后,说了一句:“在英国我不会在室内抽烟,但我以为中国可以随心所欲……”

  顿时,一片哗然。

  点评

  诚然,在公然暴露自己“烟酒生”的身份之前,火箭和白巫师都是偶像级人物。在赛场上,他们的才华让我们认识了斯诺克之美。

  只是随着状态下滑,年华逝去,偶像正在一步步走下神坛。无论如何,当曾代表这项运动荣耀的名字,被场外的劣行蒙上灰尘,这不仅伤害了他们本身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斯诺克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魅力。

  球迷

  八年培育 鲜有改观

  印象

  观看斯诺克比赛,有着严格的礼数。为了不影响比赛,观众在观赛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安静,不能随意走动,也不能随意打开闪光灯。

  现状

  走进了第八个年头的中国公开赛,记者依旧领教了不一样的“斯诺克”。

  组委会的宣传力度其实不小了,每一场比赛之前,都有志愿者向观众反复宣传,各种观看比赛注意事项,但有些球迷硬是听不进去,各种任凭“自由意志”支配的行为,屡见不鲜。

  随意走动、只为中国球手鼓掌或为外国球手喝倒彩、手机铃声和闪光灯可以随意开启、时不时地踢起前排空置的折叠座椅发出声响、吃东西无所顾忌地发出吧唧声……在马奎尔和斯蒂芬·李的半决赛中,还曾发生了“驱赶事件”,被驱逐的名单中,还包括一名摄影记者;首轮比赛中,马克·艾伦因无法忍受观众嘈杂,甚至拿起球杆怒指观众席。

  最搞笑的一幕出现在丁俊晖的亮相赛上,在球手休息的片刻间,竟然不知道从哪儿冒出三四个球迷,他们突破了重重防卫,竟然走到了坐在场边的丁俊晖旁,要求签名……一时间,看着这些“天兵天将”,丁俊晖瞬间崩溃。

  墨菲也对中国记者抱怨道,“这样糟糕的情况从未改变过。”他还举反例,虽然德国公开赛只有两年的历史,但赛场非常安静。

  点评

  尽管受到CBA总决赛和中超的挤压,但依旧有不少球迷坚守斯诺克阵地。对于斯诺克而言,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市场。

  较之最初,中国球迷对斯诺克的理解力有了大的提升,但提升的速度依旧缓慢——也许让人庆幸的是,球迷至少没有在现场喊“换苏伟”。

  ●斯诺克

  斯诺克是台球比赛中的一种。斯诺克(Snooker)意思是“阻碍、障碍”,所以斯诺克台球有时也被称为障碍台球。斯诺克盛行于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印度等英联邦国家以及中国香港。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