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新生代全面接班 马龙郭跃有望战伦敦奥运

2012年04月03日14:43
来源:西安晚报

  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落下帷幕,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得冠军。男乒历史性创造6连冠,女乒则从新加坡手中夺回考比伦杯。而随着新生代国手的全面接班,中国队伦敦奥运的出征名单也大致浮出水面。

  国乒新生代全面接班

  从球员到教练,刘国梁第六次举起斯韦思林杯,夺冠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经并不新鲜,以至全队队员赛后在短暂欢庆后便归于平静。“让我骄傲的是这次捧杯主要由新生代的队员来完成,张继科和马龙都是非常有天赋和特点的队员,近两年的进步非常大,我也希望他们能成为新的双子星座,超越我和孔令辉。”刘国梁说。

  统计本届世乒赛中国男队五名主力的上场次数,获得最多上阵机会的也当属张继科和马龙二人,前者达到全勤的7次,后者也有6次,其次,王皓获得5次上阵机会,马琳和许昕分别有4次和2次,张继科、马龙和王皓的上场阵容也连续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出现。尽管国乒奥运“第三人”人选尚未公布,奥运名单始终存有悬疑,但统计数字基本反映了国乒目前的奥运竞争形势,新生代已全面接班。刘国梁表示,奥运亚洲区预选赛参赛人选(奥运第三人)的名单将在4月7日向媒体公布。

  马龙郭跃有望战伦敦

  等了两年的复仇之战,以一场轻而易举的3∶0结束。中国女乒如愿从新加坡队手中将考比伦杯夺回,憋了两年的怨气终于吐出。

  其实,本届世乒赛施之皓的主要目的就是考察郭跃和郭焱的状态,两人也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半决赛,施之皓派出了丁宁、李晓霞和郭焱的组合,谁知道李晓霞意外输掉了一盘,好在第四盘她又重树信心,帮助中国队3∶1战胜中国香港队。决赛时,李晓霞继续得到施之皓的信任,郭跃则取代了郭焱,显然,施之皓还是希望郭跃能恢复信心,征战伦敦。郭跃也把握了这最后的机会,没有让教练组失望。

  从以往规律来看,奥运年的世乒赛团体决赛阵容,也将是奥运会参赛阵容,所以马龙和郭跃很有可能搭上伦敦末班车。

  刘诗雯成竞争牺牲品

  从上届世乒赛被施之皓委以重任的绝对主力,到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的绝对板凳队员,刘诗雯的遭遇多少让人有些心酸。一场球毁掉一个球员的未来,也只有在中国乒乓球队这样内部竞争异常激烈的队伍中才可能发生。

  小组赛前四场比赛刘诗雯都坐在板凳上。虽然施之皓一直强调会给她机会,但一切都已经预示着刘诗雯提前告别伦敦。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在郭跃备受质疑的时候,施之皓希望刘诗雯和丁宁能挑起大梁。因为从技术角度来说,两位新人已经超越李晓霞、郭焱。但是,刘诗雯在那场与新加坡的决赛中先后不敌王越古和冯天薇,中国队最终丢掉了保有了19年的考比伦杯。这场失利彻底打击了刘诗雯的信心,广州亚运会半决赛爆冷输给了石贺净,2月底的亚乒赛又意外输给了于梦雨……这也让教练组彻底对她失去了信任。一位拥有领先技术的运动员因为一场输球从此陷入低潮,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 宗合

  艰难的一跃

  □孙卫

  男乒卫冕,女乒雪耻,多特蒙德世乒赛的结局毫无新意。真正有深意的是决赛舞台的“演员表”。张继科、马龙、王皓;丁宁、李晓霞、郭跃,当他们带着幸福的笑容站上冠军领奖台,你应该明白,中国乒球翻开了新的一页。

  赛前,刘国梁曾说“马琳是打一场少一场了”,“在中国男队,输两场就是底线”,“现在是时候了,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遛遛”……如此等等,都很耐人寻味。在我看来,中国乒乓球队是一支有强大“科学思维”传统的王者之师。无论蔡振华、刘国梁,还是张燮林、施之皓,在面对大赛时都有“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严谨科学作风。他们把力量、速度、旋转、落点当科学问题来研究,他们对数学中排列组合也一定熟稔,因为团体赛中排兵布阵玩的就是这一套。

  稳妥再稳妥,小心再小心,既要眼前成绩,也要谋划未来。这是刘国梁、施之皓心中的“律令”,因此处于历史节点的多特蒙德世乒赛成为观察国乒未来发展的“风向标”。这次在德国,王励勤纯粹是看客,马琳缺席了半决赛和决赛,出战决赛的王皓则罕见地打三号位。由此,我看到了刘国梁的魄力,他决意要从现在开始让张继科、马龙接班。是大赛,却不是奥运会,多特蒙德确实是理想的练兵和登基之地。幸好,张继科没让波尔实现逆转,否则男乒奥运名单会极度难产。女队也一样,在决赛中力擒冯天薇后,丁宁几乎锁定了奥运门票,而李晓霞、郭焱、郭跃三人之争仍有悬念,谁会是那个落选的不幸者呢?

  可以说,多特蒙德一战已将张继科、马龙、丁宁三人推到了国乒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领袖之位。对于始终在现在和未来间寻找平衡点的国乒来说,这是艰难的一跃。而事实证明,年轻人的大心脏能HOLD住大场面,这一跃虽然艰难,但却无比精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