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男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天下无双背后的隐忧:项目缺竞争难言全球性

2012年04月03日17:02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中国乒乓球队如愿捧回了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虽然结果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但两个3比0的比分,还是有些刺眼。在决赛中都没有对手,国乒强大至“天下无双”可见一斑。不过,这又引发了一个老话题:中国队一枝独秀的世界乒坛,如何提升项目的全球影响力?

  记者 仲湘彬

  “我们的许多传统优势项目,所获冠军的含金量可能在慢慢减少。我们的意识似乎还停留在通过拿金牌为国争光这一种方式推广体育项目。”同为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羽毛球名将林丹的这番话,表达了他对中国体育的担忧——金牌本没有错,但若不能把自己从事的项目推向国际舞台中央,即使拿再多的金牌和荣誉,也会显得很苍白。

  刚刚结束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就再一次向我们呈现了这种“天下无双”背后的隐忧。

  现象 一枝独秀,国乒夺冠的尴尬

  解读:本届世乒赛,中国男女队全部16场比赛仅丢了一盘

  回顾本届多特蒙德世乒赛的夺冠历程,中国男女队在各自的8场比赛中,竟然总共只输了一盘,其余的都是3比0零封对手,其中甚至包括两场决赛。而李晓霞在半决赛中输给中国香港的帖雅娜,事实上也纯属意外。

  如此悬殊的差距,说明了中国队的垄断优势没有显露出丝毫动摇的迹象。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认为“中国队有垄断优势,没有明显的弱点”。他甚至认为即使中国队派出两支队伍参赛,都可以囊括金牌和银牌。

  显然,在经历了中瑞男乒、中韩女乒的对抗之后,中国乒乓球已经多年没有遇到真正的对手和挑战了。或许,我们的对手只有我们自己。上届世乒赛女团丢掉冠军,显然不是因为新加坡队的强大,而是我们的队员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从大小球到无遮挡,从奥运会的双打改团体到单打限两人,你可以说国际乒联的历次改革都是针对中国,但无疑,这也是从乒乓球的全球性出发的。令国际乒联尴尬的是,无论怎么改,中国总是适应得最快的,中国队的霸主地位也越来越稳定。

  看看场上的队员吧。当东道主德国队还只能依靠波尔一人挑战中国队时,当卫冕冠军新加坡队还是帖雅娜、王越古、李佳薇这三杆“老枪”时,中国队却在为派谁出场而生出“幸福的烦恼”。更不用说瑞典队46岁的老将佩尔森了,那是他一个人的传奇,却是瑞典乒乓球的悲哀。

  而当世乒赛的半决赛与CBA总决赛的时间冲突时,央视为了确保直播CBA却史无前例地改变了世乒赛的比赛时间。这固然说明了CBA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与日俱增,又何尝不是因为世乒赛的比赛缺乏了胜负的悬念。

  影响 缺乏竞争,乒乓球难言全球性

  解读:中国优势项目运动员难以问鼎劳伦斯奖

  目前,国际乒联已经拥有215个会员协会,仅次于国际排联,排在所有单项体育协会的第二位。然而,数量多并不意味着影响力大。

  不可否认,包括乒乓球在内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为了延续自己的优势,无不付出了艰辛努力,但所取得的回报相比于三大球和网球、F1等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就相形见绌了。在每年的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劳伦斯奖的评选中,即使是手握15个世界冠军的“超级丹”,也只能当个配角,甚至连被提名的机会都没有。比起小德、梅西这样的国际明星,林丹的名字对于国外记者来说显然太过陌生了。

  苏州获得了2015年世乒赛的承办权,成为中国第五座举办世乒赛的城市。这固然可喜,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乒乓球的全球性还远远不够。与之相反,北京曾经挟刚刚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余威申办2014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最终仍然“不敌”西班牙。这说明,与田径、游泳、三大球这样的热门项目的世锦赛相比,事实上并没有多少国家的城市对世乒赛感兴趣。

  “全球性”,是劳伦斯奖评选过程中,中国媒体上频频出现的一个词。虽然,依靠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优势项目的强大实力,中国在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榜上依旧会名列前茅,但如果在田径、游泳和三大球比赛中难有斩获,中国军团就很难说令人满意。

  尽管中国足球成绩不佳,CBA也难比NBA,但中超联赛和CBA仍然牵动着无数球迷的神经。这也证明,成绩再次,足球、

  篮球总能成为体坛热点。

  当一项运动的比赛,甚至是决赛都失去了应有的悬念时,当我们关注的已经不是胜负而是中国队会不会输掉一盘时,这项运动的前景也就堪忧了。

  设想 全球选秀,将乒超打造成世界联赛

  解读:克隆NBA模式,吸引全球好手打乒超

  当然,乒乓球的全球性影响力不够,并不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责任,他们为了金牌而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应该得到尊重。但是,作为世界乒坛的“老大”,中国乒乓球界也理应为乒乓球的普及与提高作出自己的贡献和义务。

  在奥运会不断“瘦身”的大背景下,缺乏全球性,意味着面临出局的危险,一枝独秀的中国乒乓球要想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而只有“放水养鱼”,形成竞争态势,乒乓球运动才可能得到普及和发展。这一点,美国的NBA应该是我们的一个标杆。

  拥有50多年历史的NBA,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面向全球的球员选秀制度,也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篮球好手加盟。如今,几乎每一支球队都拥有一名乃至数名国际球员,而他们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各自国家队的核心。比如中国的姚明、德国的诺维茨基、阿根廷的吉诺比利、西班牙的加索尔、法国的帕克等等。

  而我们的乒超联赛,尽管也有部分国际球员,但只是个别国外球员的“留洋”行为,远远没有达到真正的国际化。

  如果我们“克隆”一下NBA的模式,通过“选秀”的方式吸引各国的乒乓球好手加入,进而将乒超打造成一个世界乒乓球的超级联赛,则不仅有利于中国乒超的繁荣与市场推广,更将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事实上,拥有215个会员协会的国际乒联,旗下并不缺少乒乓球爱好者,各协会缺少的是自己的联赛和有质量的比赛。如果能够像NBA那样,来华打乒超成为一件名利双收的事情,相信对各国的运动员都会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而这,也正是中国乒乓球应该也能够为世界乒坛作出的贡献。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提升了乒乓球的全球影响力和整体水平,我们拿的金牌才更具有含金量。这,是为他人,更是为自己。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