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万达留洋路留下一连串问号 归属问题必成大隐患

2012年04月03日17:30
来源:北京晚报

  1993年,一支前往巴西的健力宝足球队,开启了中国青少年足球留洋路的先河。昨天,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内,400多名脸上尚有稚气的孩子再次开启了为足球留洋梦而努力行动。靠着出去的这几十个孩子,是否能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练出来的孩子所属权到底归谁?离开父母的孩子们能坚持多久?一条留洋路,留下一连串问号。

  30遇上1200

  每年免费送30个孩子去西班牙3个俱乐部学习3年,这是出资的万达集团制订的计划。30个孩子,对于万达集团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其经济付出可能要达到上千万。但是,30这个数字对于青训极为发达的西班牙足球俱乐部来说,却是一个太过渺小的数字。“我们俱乐部现在的青少年球员总数约在1200人左右,年龄跨度是8岁。”昨天,出现在香河基地的马德里竞技队负责青训的专家给出了这样的数字。

  而在瓦伦西亚,这一数字只多不少。“仅在我们俱乐部13岁年龄段的球员就够组成2支正式球队。而在瓦伦西亚地区,这个年龄段的球队大概有20多支。这种情况给了这些孩子很多机会相互比赛,不断提高技艺。”瓦伦西亚青训专家说。

  可在中国,现实却是相当残酷的。昨天出现在香河基地的一共有400余名13岁以下的球员,这个数字已占到了中国这个年龄段球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与人家相比,这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根据中国足协的统计,1990年至1995年间,国内参与足球项目的青少年曾达到历史最高的65万人,韦迪毫不讳言地说:“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和质量不断下降的趋势,是导致国家队与职业联赛水平长期徘徊不前的重要原因。根基不牢,严重制约了中国足球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后备人才的极度匮乏,更是中国足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机。”同样一条留洋路,但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其作用可能也不尽相同。如果不改变中国踢球人数越来越少这个事实,那么留洋路可能最终只能成为空中楼阁。

  练出来了归谁

  当时的健力宝队组建得潇洒,大家一起远赴巴西,追逐足球梦想。现在的留洋路已不再像当初那么简单,因为大部分孩子都早早有了“东家”,所以不理清他们今后的身份问题,谁也别想轻易走出国门。

  在这次400多名球员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来自地方足协、俱乐部梯队和专业足球学校。这些孩子一旦被万达请来的西班牙青训专家选中,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身份归属。对此,万达和中国足协已进行过一次协商。最终,这些注册单位在3个前提下同意让其球员参加这次选拔:首先获得一笔经济补偿,其次,有全运会和城运会比赛任务的小球员必须回国代表各自单位参赛,往返费用由万达集团承担。最后,在小球员年满18岁、有资格签订第一份职业合同时,需要根据年薪向原注册单位缴纳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转会费”。

  3个条件让身份问题迎刃而解。对此,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孙哲东说:“在此之前,俱乐部最担心的就是利益损失,如果大家讲好规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实际上是可以做到双赢局面。”

  娇宝宝们何去何从

  昨天在400多名孩子身后,还有一群陪着他们的父母们。当孩子们在训练场中奋力比赛的时候,场边拦网外,父母们的脸上写满了担心。据悉,这次陪孩子到香河参加选拔的家长有80多人。“能参加选拔赛,孩子当然很高兴,不过他从没一个人出过远门,我们怎么能放心?”一位妈妈这样对记者说。当被问到如果被选中了,孩子要一个人去西班牙的时候,这个妈妈虽然犹豫了一下,但还是说:“机会难得,如果选中了就让孩子自己选择。”

  这就是变化,从1993年到2012年,已经近二十年过去了,中国踢球的孩子也从当时的70后变成了现在的90后,甚至是00后。当娇宝宝们习惯了温床,足球留学路他们能适应吗?对此,昨天也赶到香河的郝海东说:“独生子女政策不应该成为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因素。我的儿子也在踢球,如果他愿意,我肯定会送他出去踢球。”

  当然,对于这些娇宝宝可能出现的问题,万达也早有准备。“我们知道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娇贵,真的可能会遇到因吃不了苦而打退堂鼓的可能。”万达足球工作组总经理石雪清说,“为此我们做了很多预案,比如请来心理专家帮助孩子和家长做辅导,同时增加和他们之间的沟通等等,希望一切顺利。”

  (本报香河今晨专电)

  记者 李立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