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色体育:玩好贵州山水 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开幕

2012年04月04日10:5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4月初举行的百里杜鹃全国山地自行车赛都为贵州特色体育赛事开了一个头。山地自行车与百里杜鹃,攀岩挑战与格凸河,汽车爬坡与晴隆二十四道拐,激流回漩与凯里下司……所谓的特色体育赛事是根据贵州的山山水水而引进的,上述这些比赛只是其中名气较大的一部分,同时也是贵州省多年打造体育特色赛事的一个成果。

  玩好山山水水是门学问

  在国发2号文件里,关于体育有这样的描述:“支持建设国家生态型多梯度高原运动训练示范基地和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积极开发民族传统竞技活动和特色体育赛事。”

  可以说,除了体育设施的建设,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等主抓工作,多年来,贵州体育早已和旅游亲密结合,也可以说在为旅游服务,通过围绕贵州山水设计的特色赛事打响贵州景点名气。随着两者结合的深入,衍生了许许多多“产品”,比如贵州民院的“体育旅游”专业,贵州医学院的“攀岩”专业。

  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旅游不再仅仅是看风景,体育运动也不仅仅是跑步,当体育与旅游结合,体育能帮助旅游留住人群,体育为旅游提供了如何玩好的技术支持。百里杜鹃的山地自行车已经举行四届,它到底带来什么好处,百里杜鹃景区宣传部部长徐书云的话很实在:“打响了百里杜鹃在全国的名气,吸引更多游客,最主要的是每年的比赛吸引了很多老百姓来观赛,我相信,他们能从中感受到激情,接触外面世界,同时比赛为他们带来健身意识。”

  紫云格凸河攀岩赛经过多年的艰辛打造,到去年为止已初具规模。法国攀索公司对赛道的大力投入,每年大量国外运动员的涌入,为当地老百姓直接带来了实惠,甚至有老百姓意识到英文的重要性,更让老百姓们认识到不长庄稼的岩壁也能赚钱。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在去年全省80余个县的排名中,紫云的旅游排名从以前的70多名一下上升到45名,格凸河攀岩赛成为最大的推动力,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秦志浩认为这是新型的“体育扶贫模式”。今年9月,格凸河攀岩挑战赛将继续进行,贵州省体育局对将此地打造为“世界攀岩胜地”越来越有信心。

  惠及百姓需要建立相关制度

  经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批准,今年8月,一项刺激的运动——— 低空跳伞将在贵州知名的坝陵河大桥举行。在前期的考察中,美国知名低空跳伞专家史蒂芬到坝陵河大桥考察后对此赞口不绝,他甚至对贵州省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他想在这里打破低空跳伞的吉尼斯纪录,让36个人从第一个开始到最后一个跳伞都能在空中,因为370多米的高度让破纪录成为可能。

  山地自行车、攀岩、跳伞、激流回漩……这些运动在国外非常流行,都是经济高度发达后的一种产物,但是,为什么这些运动能在贵州落地,一个最简单的原因,就是贵州的山地造就了这样的条件。多年的比赛,多年的实践,贵州省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吴戎对贵州特色体育赛事的发展有着自己深刻的认识,他说:“正是有了这些符合贵州山山水水的项目和比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另外一种含义。”

  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看到发展成果的同时却让这一行的人们感觉到发展的瓶颈。今年2月,为了学习国发2号文件,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与户外运动销售商、俱乐部、旅行社等市场运作单位进行了一次沟通和交流。这次会议让蔡国祥感触颇深。他意识到,山地自行车、攀岩等等这样的户外运动要惠及常人,让普通老百姓得到尝试,相关市场准入制度的建立显得格外迫切,因为,如果没有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的制定,企业没有政策支持,那贵州的山地运动发展将受到制约,发展成为产业也将受到限制。

  2月底,贵州省体育局给国家体育总局呈上了一个“关于进一步支持贵州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请示”,其中一项是建议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贵州体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希望有关司局、中心针对贵州项目特色,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进行指导、扶持和倾斜。

  不过,蔡国祥认为,玩好贵州的山山水水是一门学问,需要群策群力。

  ⊙相关链接

  越野自行车也是奥运项目

  山地自行车,英文名叫“mountain bike”,缩写为MTB。起源于美国,是美国青年为了寻求刺激,在摩托车比赛的越野场地上驾驶自行车进行花样比赛而派生发展起来的车型。

  最早骑山地自行车进行越野的,是一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斯科特(JamesFinley Scott),他是第一位将普通自行车改装成山地车式样的人。以后越野运动逐渐在欧美流行,并形成赛事。1990年国际自行车联盟承认这项运动,1991年首次举行世界杯赛。

  至于越野赛(Cross-Country)顾名思义是在野外的大自然环境下进行,赛程全长通常大约在16至24公里之间,其中不少于1/4的赛道是未经任何人工修葺。所有比赛的诀窍都是恰到好处地沿着既定的轨道,避免多走冤枉路。

  越野自行车经过国际奥委会正式排准,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首次登场作为竞赛项目,设男女共两枚金牌。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中,云南女队员史庆兰和男队员童卫松为中国获得该项目的伦敦奥运会资格。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技术代表王亭亭介绍说,两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基本已经确定。据悉,伦敦奥运会越野自行车在亚洲区的名额只有3名,其中女子1名,男子2名,其中两个名额已被中国夺得。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李丹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