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围甲联赛 > 2011围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赵治勋自荐征围乙 聂卫平父子联手拯救日本围棋

2012年04月05日11:0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参加围乙,连赵治勋这样的老手都动了心

  本报记者饶扬灿

  4月3日,“天堂”杭州,聂卫平之子孔令文率日本围棋新锐代表团结束了与中国棋手间的交流赛。29比67大败,前三轮职业棋手对决一胜难求,结果符合预期,如此“集团”式交流让时间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过此一时彼一时——昔日为师的日本围棋为了再度崛起,如今已甘当谦谦学生,组团来华求教,组团来华参赛……

  交流

  热情“款待”避免尴尬

  日本19位平均年龄不到15岁的小棋手来访,相当重视的中国棋界不仅高层出面接待,还安排孔杰、陈耀烨这样的顶尖棋手“迎客”。遗憾的是,刚打进BC卡杯32强的新锐伊田笃史三段及孙喆根本无力抵抗孔、陈。

  前三轮职业棋手交流中,日方一胜难求。为给远道而来的日本小棋手一些学习的机会,第四轮比赛采取了混合编排的方法:由日本职业棋手对阵中国业余棋手,而中国职业棋手则接受日本业余棋手的挑战。如此“款待”,日本棋手终于赢了不少盘,不至于那么难堪。有网友评论,“日本围棋突然怎么了,为何职业的很业余,业余的倒是挺职业”。

  意外

  大腕也要抢“学籍”

  为“援助”日本围棋再度崛起,中国棋院史无前例地与日本棋院达成协议:日本新锐可以组队参加6月开始的本年度中国围乙联赛——此前濑户大树、苏耀国等日本国手曾参加围乙联赛,林海峰等也参加过围甲联赛,但都是个人行为。

  在中韩争霸的背景下,日本围棋的衰落被归结为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日本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期待再度崛起的日本围棋没有固步自封,下决心从小棋手抓起。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

  不久前的春兰杯上,曾夺得日本最多头衔战冠军的56岁棋手赵治勋突然问孔令文:“听说你组织了一支队将参加中国的围乙联赛,我能加入吗?”孔令文顿时目瞪口呆,后来他告诉旁边人:“赵老师的腕儿太大了!就算他要求加入,我还得回去请示日本棋院常务理事会,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此后,在评价围乙8天7轮比赛的赛制时,赵治勋再次让人意外:“我最不喜欢的是那种下一轮后隔一天再下一轮的赛制,这样连着下的话,那太好了,我喜欢!”

  助推

  老聂小孔牵线搭桥

  当年的“抗日英雄”聂卫平其实一直非常高看日本棋手——在北京经常请日本棋手吃饭,却从不请韩国棋手。

  春兰杯开幕晚宴,聂卫平与儿子孔令文一起向日本棋手敬酒,同桌的中华台北棋手陈诗渊、俄罗斯棋手萨沙也跟着“沾光”,但一桌之隔的韩国棋手却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

  孔令文少年时代跟随母亲孔祥明东渡扶桑,他在日本成为职业棋手,但是鉴于日本围棋滑坡的大环境,棋手生涯远不如父亲那样灿烂。现在,孔令文更多地是从事日本棋院一些组织行政工作,尤其承担着为日本棋手来华交流事务,“我愿意从文化传播的角度,为中日围棋文化交流多做点事情。”

  对于孔令文的这一转型,聂卫平有喜有憾:“我对骢骢(孔令文小名)现在的发展总体上觉得还可以,尤其是对中日友好作出了努力和贡献,这是不错的。遗憾的是,他自己的下棋水平远远没有达到我的期待。”

  链接

  韩国棋手化整为零

  与日本棋手组队参加围乙不同,化整为零的众多韩国棋手以外援形式加盟。

  今年围乙将有7位韩国外援棋手加盟参赛:李世石(广西华蓝队)、姜东润(中国平媒神马集团队)、安国铉(广东东湖棋院队)、郑斗镐(上海外国语大学队)、朴永训(成都棋院队)、李元荣(云南省围棋协会队)、罗玄(大连上方围棋俱乐部)。此外,元晟溱、金志锡、李映九、朴廷桓、崔哲瀚等人也将参加今年的围甲联赛。

  此前李昌镐也有参加围乙之意,但3月7日夫人产女后,他宣布不参加百灵杯预选赛,围乙之旅也随之放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