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男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国乒捧双杯一箭三雕 奥运名单仍存疑

2012年04月05日1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落幕,中国健儿手捧双杯凯旋。男队实现六连冠,女队重夺考比伦杯。赛后,赴德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通过世乒赛检验队伍和考查奥运队员的两个目的基本达到。

  综合能力通过检验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女队年轻队员丢掉团体冠军,男队队员马龙也在决赛中出现问题,中国队年轻选手付出成长的代价。这次多特蒙德世乒赛,运动员自身实力提高,技战术包括应变综合能力通过了大赛检验。

  蔡振华说:“通过这次团体赛,中国乒乓球队对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不仅给对手施加了压力,让他们看到要打败中国队很难,同时,男队的3场球,无论是张继科还是马龙、王皓,都有提高,有的是在技术上,有的是在节奏控制上。”他说,球队的整体感觉不错,“但在紧张严酷的气氛下,把控能力依然有待提高。当然,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备战伦敦奥运会,因此也想通过这次比赛考查队员,看看他们在大赛中的表现。离伦敦奥运会还有100多天,争取在训练中进一步抓准、抓实。”

  新老交替几近完成

  透过男、女团体两场决赛可以看到,国乒主力阵容已经年轻化。男团比赛,两年前莫斯科世乒赛立功的老将马琳没有得到上场机会,而当时唯一在女团决赛拿分的老将郭焱本次也坐在了场边。男队队员张继科和马龙已经担纲大赛主力,北京奥运会上的“三驾马车”王励勤坐到了看台上,马琳坐在挡板外,王皓只打了第三单打,新老交替几近完成。女队队员丁宁在本次世乒赛的表现可圈可点,显示了接班的实力,开始走向成熟。

  蔡振华坦言:“不能用一两场比赛来评价队员的表现,年轻运动员发展空间相对大些,技术上有优势,但在大赛中能不能稳定发挥水平,仍有问题。老运动员经验丰富,但技术和体力上可能已不具优势,这要辩证看待。”蔡振华说,这么多年,中国队之所以能够保持领先,正是因为年轻好手不断涌现,“他们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技术能力的发展,是中国乒乓球不断保持世界领先的原因,新人有新的技术和新的意识”。

  奥运名单仍有悬念

  由于中国乒乓球军团的实力太过强大,奥运会限制参赛人数,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必须面对幸福的烦恼。蔡振华表示,名单不会有大的变化。“按照规定,一个协会排名最高的两名队员入选,男队的张继科、王皓和女队的李晓霞、郭焱可能会参加奥运会。已经报名的男、女各两个运动员将参加单打和团体的比赛,随后的亚洲预选赛将产生第三个名额,只能打团体赛”。

  不过,蔡振华表示,这期间名单可能会有改动,“由于前两个名额提前一年半产生,不太合理,很难说不发生伤病,所以还有可能换人,只是不可能大变”。媒体分析认为,男队提前报名的王皓、张继科世乒赛“考试”成绩上佳,奥运资格稳定,悬念来自马琳和马龙在“第三人”位置的争夺。

  女队同样是4人竞争3个奥运名额。刘诗雯在亚锦赛输了不该输的球,自己退出了奥运竞争。已经报上名的李晓霞世乒赛表现稳定,进军伦敦奥运会基本无忧。老将郭焱关键场次发挥作用。郭跃自亚锦赛爆发后,良好状态持续到了世乒赛决赛,与李晓霞配合双打横扫天下,且有宝贵的奥运经验。但丁宁这两年的竞技成绩非常好,世乒赛表现格外抢眼,不入选奥运阵容,说不过去。如果丁宁、郭跃双双入选,郭焱最有可能被边缘化。4月7日,中国女队奥运阵容第三人就将水落石出。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