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全国游泳冠军赛|伦敦奥运会游泳选拔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解析张琳个案 称中国缺少“伟大泳将”

2012年04月06日1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一次,浙江绍兴游泳馆留下的是张琳的落寞。

  4月3日晚,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名将张琳仅游出3分49秒14,排名第四,这意味着在这个曾给他带来无限荣光的项目上,25岁的张琳已基本无缘伦敦奥运会。

  4年前,同一个场馆,同样是奥运选拔赛,稚气未脱的张琳意气风发地获取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几个月后,张琳在水立方表现神勇,仅以微弱之差憾负韩国名将朴泰桓,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这是中国男选手第一次登上奥运游泳赛场的领奖台,是中国游泳运动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然而,4年后的今天,昔日劲敌朴泰桓依然稳健并日臻成熟,后起之秀孙杨进步神速,而曾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张琳却英雄迟暮,不但失去了与新老对手继续交锋的实力,甚至可能无奈地退出梦想的舞台。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张琳陷入低迷?不甘的探究并非是对运动员、教练员个体的责难,而是对中国游泳的追问。

  技术改变 有得必有失

  纵观张琳的运动经历,他的成与败似乎都与外教有很大关联。

  北京奥运会前,张琳曾两赴澳大利亚,师从著名教练丹尼斯。丹尼斯是“世界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恩师,在国际泳坛享有声誉。在水立方,张琳以一枚奥运会银牌,印证了丹尼斯的训练成效。

  北京奥运会后,张琳第三次拜师丹尼斯,成绩继续飞涨。一次训练中,丹尼斯惊叹,张琳的训练能力已达到哈克特巅峰时期的水平。

  果然,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张琳一飞冲天,以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第一位夺得游泳世界冠军的中国男选手。800米自由泳虽然不是奥运会项目,但这一成就依然极大鼓舞了中国游泳和中国体育。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罗马世锦赛后张琳再度留学时却转换了方向。2010年2月,张琳没有再赴澳大利亚,而是和教练组奔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师从大卫·萨罗。大卫亦是名师,曾出任美国游泳队总教练,培养出过佩尔索尔、阿曼达等美国奥运冠军。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丹尼斯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成就,大卫其实更擅长短距离项目的训练,张琳赴美似乎并不明智。也有人不解,既然丹尼斯的执教非常成功,张琳为何还要冒险改换教练、改变技术呢?

  对此,张琳的教练陈映红曾表达过这样的观点,美、澳训练各有特长,中国应学习不同国家的训练方法。美国在速率、转身等技术环节世界领先,张琳去尝试一下可能有助于更全面的提高。

  理想固然美好,现实却很残酷。有时候,想要得太多往往会丧失已有,要真正认清自己并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并不容易。

  事实证明,在美国的训练,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张琳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遭遇滑铁卢,200米自由泳仅列第四,400米自由泳虽然获得铜牌,但比朴泰桓慢了7秒多,可谓惨败。

  更糟糕的是,张琳遇到了从事游泳训练以来从未遇到的困境,身体呈现极度的深层疲劳,产生了严重的厌水情绪。

  美国归来,人们明显发现了张琳技术上的改变。“他每个50米的划水动作比原来多了十几下。”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他的划频提高了,但划水效果却大不如前,反而游得慢了。”

  2011年上海世锦赛,张琳依然状态平平,仅参加了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其后,张琳师徒曾向丹尼斯表达了再次“求艺”的意愿,但未能成行。个性倔强的丹尼斯对张琳赴美训练心怀不悦,与此同时,更为年轻、更具潜力的孙杨以及诸多中国选手均投入门下,令丹尼斯在精力上也难以顾及。

  2011年9月,张琳再度赴美训练,据说效果不错。但遗憾的是,本次选拔赛上张琳依然未能展现出训练成效,400米主项未达奥运A标。教练解释,张琳赛前因突发哮喘影响了发挥,比赛失常是偶然因素所致。

  在尚修堂看来,近些年中国游泳国外取经,进步显著。但并不是说中国游泳就已掌握了训练的核心与精髓。“不是抄下外教的训练计划就万事大吉,而应揣摩、研究计划背后的训练思想和理念,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尚修堂说,当今的游泳训练已进入极为专业细分的时代,同一个泳姿的技术要求、训练手段都大不相同,中国游泳对运动规律的探索和领悟还远远不够。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