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巨资购泳衣却穿破三件 厂商不保证提高成绩

2012年04月06日11:29
来源:上海《青年报》

  “新款泳衣太不给力了!”孙杨不满中国游泳队的伦敦奥运泳衣,认为新开发的“快皮3”和前辈“鲨鱼皮”不能相提并论,“我不知道别人,反正不适合我,我要选自己喜欢的泳衣!”中国游泳队前任主帅张亚东披露,“鲨鱼皮”每50米能帮助运动员提高1秒左右,但“快皮3”“应该达不到”每50米提高0.5秒的效果。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绍兴专电

  》队员谈试穿感受

  3位名将的泳衣都穿破了

  “快皮3”是某知名泳衣品牌耗时55000多个小时研制出来的,号称可以“有效降低整体被动阻力16.6%、增强泳手的氧气平衡11%、减少主动阻力5.2%。”然而,澳大利亚多名选手在3月底已经表示将拒绝“快皮3”,孙杨也表达了不满,直言“新款泳衣太不给力”并在昨夜的比赛后宣称:“我不知道别人,反正不适合我,我要选自己喜欢的泳衣!”

  上海名将庞佳颖在这次全国冠军赛上试穿了“快皮3”,她道出了自己的感受:“我感觉这一款装备的泳镜似乎把整个眼眶都填满了,似乎整个头上,除了鼻子凸出之外,变成了一个球体。泳衣和以前相比更薄,穿起来也更方便贴身。”庞佳颖透露,因为泳衣很紧,别人帮着穿也要穿15分钟,这次在绍兴,她的新泳衣的背部就撕破了。早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庞佳颖的“鲨鱼皮”泳衣也曾在臀部裂开了一道口子。

  原来,这几天把“快皮3”穿破的不只庞佳颖一人!仰泳名将赵菁也有相同的遭遇,而蝶泳名将吴鹏透露:“我本来想试穿,可是穿爆了,把泳衣拉坏了。那是我在美国花395美元买的,也算奢侈品了,结果穿的时候就撕坏了,还好国家队也发了一件。”

  吴鹏表示:“因为美国选手和国家队队友都试穿过,也并没有说特别好。毕竟现在的材料还是跟2009年那会儿没办法比,更多的还是要靠技术和训练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从2010年开始,国际泳联不允许再生产浮力超过1牛顿的泳衣。

  对于孙杨所说的“要选自己喜欢的泳衣”,吴鹏表示赞同:“我们在奥运会上不一定要穿国家队提供的泳衣。”按照惯例,如果要穿国家队赞助商以外的其他品牌,运动员必须把泳衣上其他品牌的标志涂掉,这样才不会侵犯国家队赞助商的权益。

  世界冠军叶诗文和上海小囡唐奕也对新泳衣没有什么好感。叶诗文透露:“训练时我穿过新泳衣下水,但是感觉太吸水了,上来以后泳衣比较沉。这次比赛很重要,我不敢尝试就穿了老泳衣。”唐奕则说:“跟以前的半截泳衣相比,面料弹性不同,总觉得穿起来不太适应。”

  》教练谈泳衣效果

  舒适度提高,对成绩帮助不大

  昨天,中国游泳队前任主帅张亚东告诉记者:“我问了几个教练,也听到了一些运动员反应,但这个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对泳衣的适应程度不一样。至于孙杨为什么说泳衣不给力,我还没问他。”

  张亚东表示,“神奇泳衣”已经被国际泳联封存进历史,“以前的鲨鱼皮,一般运动员穿上后,每50米能快到1秒左右,效果非常明显。现在的泳衣应该达不到每50米快0.5秒的效果。有的队员说舒适度提高了,会减少身体表面的阻力,但对成绩帮助不大。”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表示,国家队已经预定了400套“快皮3”,就是希望在伦敦奥运的竞争中不输在起跑线上:“这足以保证国家队主力选手在奥运会上都能穿上新款高科技战袍。”按照吴鹏在美国购买的单件“快皮3”价格395美元计算,国家队的这笔采购费将超过15.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0万元左右。

  许琦解释说:“我们首先强调运动员成绩的提高主要在于训练水平以及个人的努力和实力,但同时也要革新观念,要相信科技的力量。日前菲尔普斯、罗切特等品牌签约运动员率先身着新款泳装亮相时就引起了中国队足够的重视。穿上新泳衣,一定会对运动员技术、心理上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不会像快速泳衣那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提速效果。”

  》厂商回应质疑

  不能保证一定会提高成绩

  当记者将运动员的质疑带给“快皮3”的泳衣品牌负责人图莫沁,图莫沁回应说:“泳衣只是一个产品,不能保证一定会提高运动员的成绩,运动员还是要自己提高训练水平。”

  对于泳衣每50米能提升运动员多少成绩的疑问,图莫沁表示“我们没有做过相关的测试”,他还介绍了产品的特点:“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定,我们的泳衣采用的是非渗透性的尼龙梭织材料,我们的科研力量主要是花在了流体设计和剪裁上,力求让运动员穿着更合适、更贴身。”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第四代“鲨鱼皮”的助推下,泳池里24次打破21项世界纪录,是奥运会历史上改写世界纪录最疯狂的一次;2009年罗马世锦赛,“神奇泳衣”再发神威,43人次打破31项世界纪录。如今,国际泳联禁令一下,连“鲨鱼皮”的“后代”“快皮3”都不给力了,在伦敦奥运会上,世界纪录可不会那么好破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