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晚报:“马政委”已经读懂中国

2012年04月06日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马布里在微博上的自拍照。
马布里在微博上的自拍照。

  深圳晚报评论员 王宫

  自从马布里穿上北京男篮的队服,开始乘地铁训练,发表一系列的光荣正确言论,开始征服所有北京球迷的时候,有两种标准便一直在全国球迷中摇摆并且相互交锋。

  一种是功利的标准,这也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标准。即马布里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绝不仅仅是想要做白求恩这么简单,这个已经在NBA没落的前球星看重的是潜力无穷的中国市场。

  以此种标准来看,这位在NBA桀骜不驯的球星之所以在中国乖得像只小白兔,是因为他已经深刻理解了中国球迷的心理,他正在实行一项深谋远虑的市场计划。譬如他发表的一系列言论都是中国人爱听的赞美之词,都是符合中国篮协意愿的,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政治正确无懈可击的;他在平日生活所做都无比平民化,他数次参加慈善活动并且潸然泪下,他成了北京国安的球迷并且到现场加油助威;在球场上他与NBA的那只独狼大相径庭,他愿意传球并且全力提携队中的年轻球员,对教练尊敬有加……你很难想像,一个来自异域的个性十足的球员几乎无需任何适应就在中国社会如鱼得水,他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便读懂了中国,你不得不怀疑他背后是否有一个专业的中国团队。

  另一种则是截然不同的标准,即个人性格的标准。一部分执着的中国球迷仍然相信,马布里之所以来中国后有了180度的转变,用他的口头禅即可解释“love is love”(爱就是爱)。这位几乎已经被纽约球迷摒弃的球星来华之后感到了中国球迷对他的无比热情,由此他的满足感和向善的单纯本性被彻底激发,在球迷的呵护与拥戴之下,马布里以诚待人,完美阐释了“爱的哲学”,终于修成了“马政委”。这一点,曾在佛山男篮效力的格林可以证实:“马布里留在中国绝对,绝对不是为了生意,他是真的喜欢这个国家,喜欢那里的球迷。”

  在短时间之内,这两种标准的交锋肯定不会平息。但我们其实可以抛开这些,就事论事。在他率领北京男篮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之后,已经成为了CBA外援历史上的第一人。他是第一个真正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中国篮球的外援,亦是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他依靠自己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成百上千万的中国球迷。同时,马布里亦凭一己之力撬动了CBA的整体高度。

  醉心于褒扬赞美的马布里终于收获了球迷的爱,他在异域找到了新的精神家园;如果他真的愿意,这家园里满地都是商业的沃土。你真得羡慕他因为他都得到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