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5轮 > 天津泰达VS广州富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泰达挑选水货外援有传统 主帅库泽变阵变晕自己

2012年04月06日12:43
来源:天津网-球迷

  双线作战战绩不佳、球员状态萎靡不振,再加上主场球迷的倒戈,身处困境的泰达处在风雨飘摇之中。虽然造成如此乱象有多方面的问题,但备受外界诟病和质疑的是,泰达本赛季所引进外援的能力不足,这才是造成泰达迅速衰落的关键原因。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组

  磨合不够是借口

  新赛季泰达双线作战,亚冠和联赛已经进行了8场比赛,但5名新加盟的外援表现平平,与上赛季佐里奇、卢西亚诺、比拉斯科以及宋钟国等外援对球队的贡献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尽管存在磨合不够的原因,但泰达新援能力不足早已得到外界的共识。

  事实上,虽然泰达上赛季战绩平平,但队内几位外援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不管是老外援佐里奇和卢西亚诺还是二次转会而来的宋钟国和比拉斯科,对球队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尤其是参加足协杯决赛的大佐和宋钟国,堪称泰达捧杯功臣,续约按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泰达在赛季结束后,还是做出了更换全部外援的决定,甚至连合同没有到期的比拉斯科和宋钟国也草草解聘,准备重新寻找新援。

  泰达如此举动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毕竟新援加盟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而人员大幅变动对泰达已经固定的战术体系造成了冲击。果然,包括超级杯,泰达新赛季已经进行了8场比赛,泰达新援不仅与球队磨合存在问题,自身能力也都存在着明显的短板,糟糕的表现自然遭受到来自球迷、媒体甚至球队内部的质疑。“这还用问吗?能力肯定不行。”泰达国内球员认为,与中超其他俱乐部相比,泰达新援能力差距明显,“别说和孔卡这些恒大的外援比,就是建业、南昌的外援也比不了呀。”泰达球员坦言,放眼中超,几位外援的水平处在末流,平庸表现实属正常。

  确实,泰达外援表现不佳绝不是磨合不够可以掩盖的,毕竟上赛季二次转会而来的宋钟国,仅一场比赛就征服了天津球迷,而如今这5位外援,踢了8场比赛还没找到感觉,就是能力不足的一种真实表现。“与其浪费这种钱,不如索性全部清一色本土,俱乐部何必自讨苦吃呢?而且这样的外援还弄一身骚!所以,呼吁泰达队清一色本土球员出场!”主场0:3完败于名古屋鲸八后,国内一位著名记者就批评了泰达的引援思路。

  引进缺乏针对性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泰达外援属于廉价的范畴,但引进这些外援到底破费了多少,恐怕没有准确的数字,大家只不过是猜测而已。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泰达引援不及申花、恒大、阿尔滨、富力这样大笔投入的俱乐部,但与申鑫、中能这样的小本经营的私企相比,泰达引援的资金也不会相差太多。但申鑫却引进了4名高水平外援,而中能外援也在与泰达对阵中展现了实力,但泰达却引进一大批平庸外援,恐怕已经很难用“资金不足”来搪塞外界的质疑。

  当然,泰达新赛季引进的外援也是疑点重重。宋钟国虽然年龄偏大,但足协杯状态之佳有目共睹,留队效力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泰达却断然解约,引进了状态平平、年龄同样偏大的苏萨卡,这样的人员调整有何意义?

  除去苏萨卡外,阿尔斯的引进也有些奇怪。本来阿尔斯是根据球队451战术体系来引进的,但几场比赛下来,无法胜任单前锋位置的荷兰外援目前已经改打右边前卫,显然泰达引援弥补卢西亚诺离去造成进攻力下降的初衷没有完成。更为尴尬的是,阿尔斯对边前卫位置较为陌生,几场比赛下来又是毫无亮点,让泰达将士也是无可奈何。

  除去上述两名外援外,索杰、苏穆利科斯基甚至戈扬也都有明显的短板,如果说8场比赛下来表现平平的泰达外援全是“水货”有些牵强,但谁也不能否认泰达外援并没有起到超出国内球员能力的作用。

  挑选水货有传统

  天津球迷对于外援的苛刻是出了名的,在过去几年中虽然有马拉、佐里奇这样的成功范例,但更多的还是默默无闻甚至是水平低下的角色。2008赛季,泰达签下马季奇、拉杜、多乌达、路易斯以及桑托斯5名外援,经过实战检验,除了马季奇和路易斯可用之外,其他三人的能力均与球迷的期望相去甚远。实际上,在当年与泰达曝出绯闻的外援中不乏有名气的大牌球员,然而由于转会费的问题,泰达最终错过了实力出众的贝托和扎哈里亚,而是在转会期截止前仓促签下了桑托斯和路易斯两名前锋。事实证明,外援选择一拖再拖,拖到最后就连经纪人都已经相当无奈,因为此时根本不可能再寻找到高水平的外援。通过联赛也印证了这一点,作为首选的前锋,桑托斯迟迟不能进入状态,这才让路易斯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2009赛季,泰达续约了巴西射手路易斯,由于首次参加亚冠的缘故,在亚籍外援上签下了布里奇,然而,布里奇在队内并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在二次转会时与泰达解约,俱乐部火速签下了效力于乌兹别克斯坦联赛的塔德吉耶夫,然而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名高龄射手非但没有帮助球队攻城拔寨,甚至都不是主教练左树声看中的那个塔德吉耶夫。在乌兹别克,塔德吉耶夫是足球世家,兄弟三人都在踢球,然而泰达签下的是老大,而左树声看中的是老三。俱乐部选援乌龙到了这种地步,确实也是当年队内的一个笑话。

  2010赛季,泰达俱乐部正式启动筹备已久的“球探”制度,在经历了一番筛选后,俱乐部最终签下了尼日利亚前锋伊姆耶拉耶。就当所有人都期待“球探制度”可以帮助泰达找到真正的杀手时,尼日利亚人却让人大跌眼镜,用本土球员的话说,“就他这水平连中甲都踢不上。”很快,伊姆耶拉耶也遭到了解雇,俱乐部无奈重新启动了选援计划。上赛季,俱乐部引援的最大败笔同样出现在了前锋位置上,被泰达自诩为球探制度下引援的成功典型的奥吉塔再次证明了俱乐部的眼光,这名黑人前锋很快就被贴上了水货的标签,而他的命运与之前的所有水货一样,在二次转会时遭到俱乐部解雇,而泰达的选援也按部就班的开始第二次寻觅。 □

  库泽变阵

  变晕自己

  变!变!变!在打过的8场比赛中,泰达队的阵型一变再变,如今已经出现了7个版本,“库泽的心思你别猜”已经成为泰达队员之间的一句戏谑话。

  库泽不是个固执的人,这一点和阿里·汉大相径庭,就当外界对库泽这一特点大加赞扬的时候,也有不少队员提出了质疑,理由很简单:踢的都不是自己熟悉的位置。如果只看泰达队的8场比赛,你几乎想象不到,这是一支经历了昆明冬训、海外拉练等一系列准备期的球队,库泽就像一位临时接手的主帅,不停地在演练着新阵。当然,库泽也很无奈,在卖掉于大宝之后,库泽将胡人天列为右路首选,但遗憾的是,小胡在联赛之初就遭受重伤,无奈之下,库泽只能将前锋阿尔斯移至右路,这种拧巴的安排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人员危机的干扰下,库泽的排兵逐渐迷失方向。8场比赛7套阵容,这几乎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队员纷纷表示,这种不断变化的阵型越踢越没有信心,“如果排出的是大家都认可的阵容,那么踢着踢着就能找到感觉,但现在阵容总是在变,再这样下去,一点信心都没了。”当然,也有球员很理解库泽的难处,“轮换阵容没有错,尤其是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当年阿里·汉不轮换,我们踢着也很累,但轮换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的板凳深度,不具备主力水平的球员上来打比赛,输球的可能性无疑就会变大,除非是你主动放弃。”中方教练组内部也对库泽的用兵提出过建议,“我们不是指责库泽的不对,而是希望他能和队员们多沟通一下,了解一下队员们自己觉得打哪个位置最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排出理想中的阵容。” □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