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全国游泳冠军赛|伦敦奥运会游泳选拔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琳征战伦敦奥运机会几何 尚修堂:需综合评定

2012年04月06日16:52
来源:新华社
组图:张琳惨败黯然离场

    新华社浙江绍兴4月6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全国冠军赛接连失常 张琳征战伦敦机会几何?

    新华社记者周欣 方列

    400米自由泳决赛发挥失常,无缘奥运A标;200米自由泳预赛成绩又不好,名列第十,无缘决赛。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琳真的将无缘伦敦奥运会?他是否还有机会翻盘,为自己争取到奥运门票呢?

    理论上讲,张琳还有机会,就看中国游泳队是否会为这位昔日功臣“网开一面”。

    本次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并不是中国游泳确定奥运选手的唯一赛事,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也是一次重要考核标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曾解释说:“中国游泳不像欧美一些高水平国家,我们不是采取一锤定音的选拔方式,而是要通过系列选拔、综合评定的方案来进行。

    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方法,是因为考虑到运动员在面临大赛时的心理素质和临场状态。虽然绍兴选拔赛不是一锤定音,但这次比赛的成绩还是非常重要。尚修堂表示:“我们的综合评定是在大家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这次表现好的运动员,入选机会相对大些。”

    国际泳联规定,如果一个国家的运动员成绩达到奥运A标,就会有两个参赛名额,如果只达到B标,就只有一个参赛名额。

    实际上,今年除了本次全国冠军赛,还有6月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也是具有奥运达标资格的赛事,国手们经常会利用青年锦标赛为奥运会试水;此外在各国也有很多比赛都可以算作奥运资格测试赛,比如环地中海比赛、各国邀请赛。

    5日,吴鹏在一举赢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达到奥运A标后就透露,他有可能会在美国的比赛中参加100米蝶泳较量,看看自己是否能游出奥运A标的成绩,因为目前我国只有广东名将周嘉威一人达到了奥运A标。张琳虽然在本次全国冠军赛表现失常,但是他以往的表现,和去年世锦赛接力的表现都是他的资本。

    此外,凭借张琳去年在上海世锦赛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稳定表现,游泳中心还可以为他特设一张所谓的“外卡”,也就是让他作为自由泳接力候选队员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因为接力队员可以从几名候选队员中选择状态最好的运动员出场决赛。国际大赛中,上午参加预赛的接力队员通常是“配角”,参加晚上决赛的选手一定是“主角”。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张琳将彻底失去参加伦敦奥运会单项比赛资格。

    当中国男队在上海世锦赛获得接力铜牌后,国内各路高手都把200米自由泳当成了冲击奥运会的有力跳板,就连主项为200米蝶泳的吴鹏、100米自由泳好手吕志武都抢着游这个项目,试图“分一勺羹”,因此这个项目的国内角逐更加惨烈,这也导致了张琳在预赛后名列第十,无缘决赛的情况发生。

    按照张琳和教练陈映红的分析,张琳在赛前准备充分,比赛中发挥失常是由于突发性哮喘作怪,那么他们肯定也能从训练中挖掘出问题来,及时为张琳把脉,调整状态。

    如果游泳中心愿意为这位北京奥运会亚军、罗马世锦赛冠军“搞特殊”,愿意给这位在过去10年里一直不知疲倦地训练、比赛的北京名将再多一些机会的话,张琳也许还有机会证明自己。

    如果张琳抓住机会,重新展露实力的话,他也许还能获得单项参赛资格,前提是他达到了奥运A标,并且是以全国前两名的成绩,相信其他选手也不会有异议,毕竟张琳大赛经验丰富、身经百战,奥运会表现应该更加靠得住。

    只是4年前泳池里风光无限的张琳,如今要靠如此的特殊方式来为自己争取奥运资格,还不知道是否行得通,实在令人扼腕长叹。(完)2012/04/06 16: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新闻:

·冠军赛-孙杨200自夺第3金 焦刘洋200蝶压刘子歌
·张琳200自惨败仅获第15 伦敦奥运前景再遭重创
·孙杨:最佳状态留到伦敦 奥运一金已是完美结果
·焦刘洋:一直是追赶着位置 刘子歌曝训练不到位
·低迷状态让张琳困惑 媒体把脉:技术转型惹的祸?
·张琳征战伦敦奥运机会几何 尚修堂:需综合评定
·游泳冠军赛第五日成绩:7人达A标 1人破全国纪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