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教授温格给中国足球开药方 砸钱不愚蠢要有后盾

2012年04月07日09:46
来源:沈阳晚报

  “足球的历史在欧洲,但随着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世界足球的重心会不会转移,只有未来能得到答案。”——温格

  在国际足坛中有着“教授”之称的温格,针对中国足球的一系列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中国足球的现阶段同当年的日本足球很相似。‘豪门’的砸钱不愚蠢,但自己身后必须要有相应的足球人口的支撑。如果只靠这些引进的精英,你的整个体系就会倒塌,因为它没有根基。”

  温格介绍说,中国足球需要一场“技术革命”,英格兰从草根足球的第一级——5-12岁年龄段踢球的孩子中就已经开始了。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温格多次将足球与教育连在一起。在他看来,二者不可分割,一个优秀教练员应该去教育他的球员。温格坦言,自己很难相信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怎么就出不了自己的梅西、罗纳尔多、范佩西!他猜测也许是球员素质以及培养方式出了问题。

  A、5-12岁孩子是第一阶梯

  “一个国家球员发展的体系、框架很重要。尤其是对5-12岁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教练体系一定要建立起来,这些教练必须具备一定水平,能让这些孩子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也能够受到技术的培养。”温格说。

  英格兰足坛已经形成这样的体系。每个周六、周日,公园里的大片草坪是孩子踢球的乐园。小到跑步还有些不稳的三四岁孩子,大至已踢得有模有样的八九岁孩子,他们身旁几乎都有各个社区俱乐部或是足球学校的教练陪伴。据记者观察,一些七八岁的孩子已能在分组对抗中有意识地演练二过一、倒三角内切等现代足球常用套路,一些孩子的射门已经力道十足,经常能将门柱踢得砰砰响。

  “足球就是技术性运动,你必须要让踢球的孩子在很小时就能够接受到技术理念,足球俱乐部和学校都需要这么做,这点非常重要,”温格反复强调这点。

  阿森纳的青训是如何做的?

  “我们俱乐部有机构专门管理此事。每一个年龄段的球员都会接受相同的足球教育,使用相同的足球教材,”他说。至于每一个年龄段球员的选拔标准,温格指出三点,“一是技术能力;二是传球、跑动和使比赛运转的智慧;当然,还有一点那就是热情和进取心。”对于进取心,温格做了动情阐述:“这不是一般的热情。一个国家的足球人口中也许只有2%具备了这种进取心。在你从事这项运动起,你应该会想到足球将会伴你一生,直到你离开这个世界。如果你在踢球前没有这种决心和想法,你很难成为出色的球员。”

  B、中国足球可参考“克莱方丹模式”

  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感到由衷钦佩的温格坦言,每一次来中国,他都有十分复杂的感受。“我每次离开中国回家时,脑海中总会有一个谜解不开: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这么热情的球迷,为什么这里却没有一支强大的足球队?我一直想不通,因为我每次只呆几天,也不知道中国的‘足球教育’是如何开展的”。

  善于青训的温格提出一个建议,“我一直认为法国的青训模式可以作为一个模板供中国参考”。温格口中的“法国模板”最好的例子就是“克莱方丹模式”。克莱方丹国家足球学院,建立于1988年,是法国年轻球员学习的最高殿堂,同时也是目前法国国家队的基地,培养了如亨利、阿内尔卡、萨哈等法国顶级球星。

  进入该学院的球员至少要13岁,且是优中选优的同年龄段球员。该学院学费由法国足协承担,每个地区选拔一批学生后到克莱方丹进行选拔赛。会选出最多22名球员进行培训,其中3到4名为门将。入学的学生每周5天都要留校学习 ,周末放假可回家探亲,也可回自己原来的俱乐部打比赛。他们同时还要在克莱方丹附近的初中、高中上课,参加与同龄人一样的各阶段学业考试。

  该学院培训球员的标准大致有10条,几乎涵盖了现代足球趋势的所有特点及方方面面,堪称最好的足球教学模板之一,包括:球员自身的移动速度越来越快,有效、聪明地传接球并能让其串联起来,强化弱势脚,攻克比赛中暴露的弱点,心理因素、医疗因素、体能考试、技术培训、技术训练(假动作、有球跑动、突破、传球、控球),战术素养(帮助持球球员、敢于回接、提供支持、传球后跟着线路跑动、位置感和创造空间的跑动能力)。

  “我不知道中国目前形成类似的体系没有?但我认为你们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实现,”温格说,“一是通过足协全盘统筹,他们负责整体的足球教育;二是通过学校,他们来负责足球的教育。”

  温格表示,法国几乎所有的优势项目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在法国我们大多采用的是第一种,由各个项目的主管协会全盘统筹,设立基地,监管各自运动的发展,比如柔道、网球、手球当然还有足球,这些成功的运动项目就靠这个体系”。“但在中国,你们可以两种结合,因为你们的人口多,如果几百万人只通过一个足球协会来运作显然是不够的。”温格说。

  C、中国豪门“砸钱”不愚蠢

  上海申花本赛季买下阿内尔卡后,中国足球震动了英格兰足坛。英媒对此评价的声音大致分两种,一是认为此举有利于提高中国足球的知名度;另一种则批评中国的富豪们只是在摆阔,买过弃的球星还给他们难以相信的薪酬待遇,不理智。

  对此,温格表示,这种投资“不愚蠢”。“我想今天的中国足球联赛和1994年、1995年时的日本J联赛有些相似。我曾在那里执教过,”温格说,“但这并不愚蠢,这很正常,因为职业足球是会随着经济走势而发生变化的。”但他同时强调,如果仅靠这一点就满足,那么根本不可能打造一支真正的职业俱乐部,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也不会因此而提高。

  “我称这些大牌为精英运动员,他们来可以,但你自己身后必须要有相应的足球人口的支撑。如果只靠这些精英,你的整个体系就会倒塌,因为它没有根基,”温格说。

  那中国的俱乐部如何才能做一笔划算的买卖?温格对此表示:“我要说,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把这些精英运动员请来,你还要知道如何学习。他们的到来可以提高你球队的实力,但本土教练一定要从他们身上学有所得,把这些大牌表现出的优秀技术、足球思维学到,并要不断创造更新出一套训练模板,传授给你自己的年轻一代球员、小球员。你要做到这两点,这些精英运动员哪怕是快退役了,也会对你有很大帮助。”对经济学颇有建树的温格分析说:“足球的历史在欧洲,但随着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世界足球的重心会不会转移,只有未来能得到答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