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家游泳队配发新款泳衣 孙杨等队员直言不给力

2012年04月07日14:06
来源:法制晚报
曾经惊艳泳坛,助众多名将打破纪录的“鲨鱼皮”又回来了!这听起来多么振奋人心,可惜现实却并不那么美好。

  曾经惊艳泳坛,助众多名将打破纪录的“鲨鱼皮”又回来了!这听起来多么振奋人心,可惜现实却并不那么美好。

  正在浙江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虽然国家队已经给部分重点队员发放了新款“鲨鱼皮”泳衣。可在比赛中却很少有人敢于尝试。新款“鲨鱼皮”泳衣不仅没能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反而受到了孙杨等运动员的诟病。

  大笔购进

  不想输在起跑线上国家队预订400套

  半个月前,speedo就和国家游泳队一起在北京举行了新款三合一鲨鱼装的新闻发布会。当时的发布会可谓众星云集,名将孙杨和张琳都坐在场下,汪顺、焦刘洋等队员更是身着新款泳衣站在了T台上,为新款高科技泳衣助威。

  由于国际泳联在2010年1月1日起施行了“禁鲨令”,不再允许运动员在比赛中穿着能够获得超常规浮力和速度面料的泳衣。因此,speedo公司此次发布的新泳衣将重点放在了减少运动员在水中的阻力上。

  国家队对于这款新泳衣极为重视,领队许琦在发布会后对记者表示,为了让中国运动员不输在起跑线上,国家队大手笔预订了400套新泳衣,每位国家队的队员都能领到。

  据记者了解,国家队之所以这么急于订购speedo的新款泳衣,是因为中国队曾经在这方面吃过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游泳队的泳衣赞助商并不是speedo,而当时该公司的鲨鱼皮泳装由于能明显提高运动员的成绩,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运动员的认可。

  虽然后来中国队在与自己的赞助商沟通后,也引入了“鲨鱼皮”,但由于时间仓促,speedo只为29名主力运动员每人提供了两套泳衣。

  遭到质疑

  孙杨公开表达不满 认为新泳衣不给力

  很多国家队队员已经拿到了这款新泳衣,原本正好可以在这次的游泳冠军赛上派上用场,但令人意外的是,泳池中却看不到这款泳衣的影儿。

  名将孙杨近日更是对新泳衣公开表达了不满,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展示了一张新泳衣的照片,并附上了“新款泳衣太不给力了!”的点评。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还提到了赵菁和庞佳颖,庞佳颖从前就曾吃过“鲨鱼皮”的亏。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她所穿的“鲨鱼皮”在入水时臀部开裂,场面十分尴尬。

  前晚的800米自由泳决赛后,轻松夺冠的孙杨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了新泳衣。“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对我是不太适合,比赛我还是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泳衣穿。”孙杨说。

  集体弃用

  试穿感觉不好 本次比赛舍弃新泳衣

  其实不光孙杨,大多数国家队的运动员对于新泳衣都不太感冒。吴鹏在美国训练时就自己买了一套新鲨装,结果还没穿上训练比赛,这件新鲨装就“牺牲”了。

  “那是我在美国花395美元买的,也算奢侈品了,结果穿的时候就撕坏了,还好国家队又发了一件。”吴鹏说。不过即使又有了一件新的“鲨鱼皮”,吴鹏也没敢在比赛中尝鲜。

  世锦赛冠军叶诗文也将新泳衣束之高阁。“比赛前一天发下来的,我在训练中试了一下。刚开始还好,但是出水后感觉很重,所以比赛时就没敢穿了。”叶诗文表示,接下来她还会在训练中尝试新泳衣,如果感觉还不好,就会在伦敦奥运会上穿着目前这件speedo的老款泳衣。

  其实不光是中国运动员,国外选手一样觉得新款“鲨鱼皮”不好使。澳大利亚名将施佩尔将该款新泳衣的试穿感觉定义为“一般”。“我试穿后发现它不适合我的身体,为了游出最佳成绩,我将穿最适合我的泳衣出赛。”施佩尔说。

  澳大利亚泳坛“姐妹花”凯特·坎贝尔和勃朗特·坎贝尔也对这款泳衣表达了不满,“据我所知,队里大多数人都更喜欢老式的Speedo泳衣,”勃朗特表示,伦敦奥运会,姐妹俩将身穿另一品牌的泳衣参赛。

  原因解析

  失去仿生面料 新旧“鲨鱼皮”同名不同宗

  speedo公司此次将新款泳衣命名为“FASTSKIN3”(俗称“快皮3”),光从名字看来,该泳衣与最早发布的“鲨鱼皮”泳装使用了同样的“FASTSKIN”字眼,貌似应该是一个系列的产品。但实际上,这更像是一个宣传噱头,实际上新泳装与已经被“禁赛”的老“鲨鱼皮”关系不大。

  老“鲨鱼皮”用“快皮”命名,可谓非常贴切,因为当时泳衣公司利用了高科技的仿生学,采用纤维模仿鲨鱼皮肤结构,能引导周围的水流,从而提高运动员在水中的浮力和速度。正因如此,人们才亲切地为这款泳衣起了个外号“鲨鱼皮”。

  此前,speedo公司已经先后发布了四款“鲨鱼皮”泳装,分别是2000年的FASTSKIN、2004年的FASTAKIN 2、2007年的FASTAKIN FS_PRO和2008年的FASTSKIN LZR RACER。

  由于这种仿生面料的泳衣已经随着一纸“禁鲨令”而消失,如今这款新发布的“FASTSKIN3”,虽然从名字上看起来应该和前四款是一个系列,但其实已经毫无关联。

  说法新泳衣魔力不再 运动员还得靠实力

  谈到新款泳衣,前中国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对记者说:“其实运动员有说好的,也有说不好的,这个最主要还是看各人感受。”

  张亚东表示,老款“鲨鱼皮”对运动员的速度提升效果明显,有的运动员上身后50米成绩立刻提高了1秒,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中国游泳队临时改穿Speedo公司的“鲨鱼皮”,29位选手的测试成绩人均提速了0.5秒。不过,新泳衣在这方面却没什么作为。

  “现在这款泳衣应该达不到每50米提高0.5秒了,有的队员只是说舒适度提高了,会减少身体表面的阻力,但对成绩提高作用不大。”张亚东说。

  国家队领队许琦也表示,新泳衣会对运动员技术、心理上有一定正面影响,但不会像老"鲨鱼皮"那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提速效果。“运动员成绩的提高还是主要在于训练水平以及个人实力。”许琦说。

  本版文/记者 张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