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全国游泳冠军赛|伦敦奥运会游泳选拔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世界冠军到名落孙山 析中国泳坛“张琳之殇”

2012年04月07日16:2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玮

  看着诸多围在一旁却不忍心发问的记者,张琳笑了笑,似乎是要反过来宽慰记者,但最终他选择了沉默,然后转身离开了泳池。

  这是今晚发生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后的一幕。在上午预赛痛失A组资格后,晚上张琳在B组中只游出了1分51秒44的成绩,比预赛还慢了近2秒,名落孙山。这也意味着,继400米自由泳失去奥运资格后,张琳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奥运之路也基本被封死了。

  四年前的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三年前的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却在短短的时间里一落千丈,很多人都想知道,“张琳之殇”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综合这几天张琳教练团队的采访和微博,人们得出的答案是:“真的搞不清楚”。一名世界顶级选手在短短三年里退步如此巨大,选手本人可以说“不知道”,而教练说“不知道”,则着实值得商榷。真的是“急性哮喘”?张琳成绩的下滑不是只在这一次绍兴全国冠军赛,这个理由颇难服众。是“心理问题”?面对三年来巨大的落差,张琳一直表现出良好的风度和不屈的斗志,说他受心理问题困扰,也有点勉强。

  “神经性疲劳”,是目前不少圈内专业人士的一种看法。说得直白些,就是刻苦的张琳十年来的频繁参赛和大运动量训练,让他很难再让肌肉和神经系统高度兴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说:“我是看着张琳这孩子成长起来的,每次比赛都是200米、400米、800米或者1500米这么游,量太大了。”而另一位圈内人士则直率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种疲劳是客观存在,但选择参加什么比赛,参加多少比赛,都是教练决定的,不能怪运动员。”

  平心而论,张琳是国家队里屈指可数的严格自律和刻苦训练的典范,而他的教练陈映红也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练,包括他身边的教练团队,如果没有教练们一直的鼓励和支持,张琳甚至走不到今天。没有人希望看到眼前这一幕的发生,但大家都不愿意接受的事实毕竟是摆在这里了。背后的原因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都值得总结,并引起各方面的警惕和重视。

  “张琳太可惜了,我现在担心孙杨四年后也别突然就这样了。”这是今晚赛后一位专业人士的话。在衷心祝福张琳能够“不抛弃,不放弃”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泳坛的“张琳之殇”,不要再出现了。

  (本报绍兴4月6日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