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5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滕卡特应该让鲁能学会“变”

2012年04月08日00:35
来源:搜狐体育

  迎来第二个主场的鲁能泰山依然快字当头,却也依然难求一胜。如果说,首个主场3比3被大连阿尔滨逼和,祸首是自己的“豆腐渣防守”,那么,这回只能无奈地与江苏舜天踢成0比0,则由于本队的进攻招数被对手摸得太透,没法打中人家的要害。

  本赛季至今鲁能以“青春风暴”独树中超一帜,平均年龄不仅是本队史上最低,还是今年中超各队最小。而“青春风暴”给鲁能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这支近几个赛季经常被叫作“步行者”的老迈之旅,一跃成为整个联赛节奏和速度最快的球队。年轻与“快”,堪称滕卡特版鲁能最突出的标志。

  主场对江苏舜天,鲁能年轻依旧,“快”字依旧,点燃球迷激情的青春气息依旧,亦创造出了数次不错的机会,然而始终未能把皮球送进对方的城门。表面看,是上半时的马塞纳和下半时的安塔尔没能把几乎必入的射门变成进球,可实质上,是球队单纯求快的战术太容易被对手识破,从而大大降低了对这种打法的防守难度。下半时鲁能的进攻效率明显下滑,正是舜天适应了鲁能的“快”字后加以针对性控制,滕家军缺乏随机应变能力的软肋便毕露无遗。

  滕卡特的“快”,主要体现在进攻时的两个边路。他的战术思想非常明确,即依靠左右边前卫和边后卫的快速突破,从边路打开进攻渠道,通过传中把球送到中路包抄的奥比纳、马塞纳和蒿俊闵等攻击手脚下,形成射门。滕帅重用的新人,基本出现在边路。刘彬彬、吴兴涵、王彤、买提江都是边前卫和边后卫人选,刘阳、马兴煜则既能踢后腰又能踢边后卫。原因很简单,新战术对边路的反复冲刺能力要求极高,必须由年轻体能好、敢抢肯跑的新人来担当。而且,鲁能的换人名额也大多用在边路位置。

  同时,边路也是滕卡特用人变动最大的区域。他在右边路试过王彤、刘阳、刘彬彬,在左边路试过刘彬彬、吴兴涵、买提江。对舜天之战,滕卡特又“破天荒”地启用“老将”吕征首发踢右边前卫,显然是因为吕征速度快,其实年龄也并不大。而体能素来出众的吕征下半时早早被换下,另一侧的首发边前卫吴兴涵同样很快被买提江顶替,足以验证鲁能新战术对边路球员的要求标准之高。

  凡事有得必有失。鲁能铁了心打快、打边路,在加快攻防转换、强化进攻压力的收获之下,难免付出中场控制力下降、中路防守薄弱的代价。强攻边路,要求至少有两名前锋去接应传中、冲击对方城门,又必须有一名能够串联前场进攻的前腰,这样就只能设一个单后腰,削弱对后卫线的保护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安塔尔不敢前压组织进攻,使鲁能的中路攻击形同虚设。所以,鲁能后场得球总是迅速长传前锋队员,省略中场组织环节。如此,边路打得开时没问题,一旦打不开,中路的空虚往往会导致攻防两端的失控。

  鲁能已经踢了四场比赛,前三场虽然只有胜负平各一,但对手普遍对鲁能的“快”字不甚适应。可是,本轮舜天则明显表现出对鲁能战术的精心研究和针锋相对。本场比赛,鲁能遭受的最大损失,或许还不是没能全取三分,而是这场比赛的录像会帮助后面所有的敌手轻易找到对付鲁能的办法。因此,除了“快”,滕卡特还应该让鲁能学会“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