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流氓横行绿茵场 每逢大赛情感宣泄屡禁不止

2012年04月08日13:37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在一次欧洲杯预选赛中,由于部分极端球迷在看台上向场内投掷焰火棒,促使当值主裁判被迫宣布比赛中止。图为消防员在捡拾球迷扔进场地的焰火棒。

  足球流氓如幽灵般在全世界球场游走,很多人视他们为足坛恶瘤。他们似乎总和酗酒、打架、惹是生非、杀人放火联系在一起。

  其实,在被很多人视为危险分子的黑名单中,很多人白天还是衣冠楚楚的高级白领。但脱下西装甩掉领带,他们却在四周狂热的人群中,成了极端狂热的危险分子……他们究竟是怎样一群人?围绕足球流氓成因的课题,世界范围内的研究很多。

  每逢大赛 屡禁不止

  每逢世界杯、欧锦赛、冠军杯这样的大赛,总能看到足球流氓寻衅滋事的身影———他们赤裸着上身借着酒气乱扔酒瓶子,踢翻脚边的一切东西,抡着东西打人……足球流氓闹事,似乎成了球迷看球的一个规定演出节目。

  每逢足球大赛,防范足球流氓成为主办国重要任务。现在欧洲很多足球场地都安装了全面的监控设备,用来发现那些相貌可疑的足球流氓。智能化监控在足球场中的监控设备,可以从场馆的一端一直监控到另一端。而为了应对足球流氓,有些国家在球迷入场前直接将他们的面部照片扫描入数据库,然后进行比对,直接在进场前将危险分子予以排除。

  危机之下 情感宣泄

  伴随着影响力的日益扩大,足球比赛早已在欧洲演化为一种文化现象,球迷在球场中的情感宣泄也成了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极端球迷正是在这种“情感宣泄”中应运而生。有人认为足球流氓是被社会排斥的弱势群体的一种反抗,但事实上,足球流氓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寻求社会认同也是部分足球流氓滋事的理由。以意大利足球流氓为例,这些极端球迷分子多数来自社会底层,以效忠于某球队的名义在球场内外发泄。近几年欧洲经济衰退造成失业率上升、贫困和青年对社会和政府的不满,也是造成近期足球流氓活动有所反弹的主要原因。部分足球流氓都是将这种不满情绪宣泄到了球场内,借机打出标语,惹是生非。

  畸形快感 从众心理

  足球流氓中有一少部分人是不可救药的恶棍,但足球流氓中也有很多是心智健全的人,这些人有体面的工作,家室,但大量酒精进入身体后会变得野蛮。他们为本队的荣誉和立场而战。英国警方的调查发现,这些足球流氓的行为大多是心理因素所致,例如家庭关系破裂,发泄不满等。专门研究足球流氓的心理学家沃尔格雷夫则认为这是种族主义和右翼狂热主义的表现。现在的足球流氓,白天可能是西装革履的部门经理,而足球比赛期间,他们便会摘下绅士的面具,借醉闹事。这种双重人格的生活,是新一代足球流氓的最大特点。

  “足球是和平时代的战争”。有社会学家从社会学角度解释了为什么足球被选为进行暴力活动的舞台。在工业化社会,闲暇活动就是寻找对抗日常紧张工作带来的情感缺失的方法。说通俗些,这就是一种畸形快感,而通过球场宣泄能够得到实现。

  此外,酒精刺激和从众心理是各国足球流氓愈演愈烈,野火烧不尽的一大原因。因为当一个平时性格并没有什么异常的球迷在四周躁动的观众,扭曲激动的面庞,激烈的手臂挥舞,拉拉队的狂吼,周围人群高唱的队歌甚至脏话的刺激下,他可能会变得兴奋,如果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他甚至完全可以失去控制力,跟随周围的人一起做出一些疯狂的举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