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母亲揭秘丁宁成长经历 出身体育世家从小有天赋

2012年04月08日13:41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丁宁与启蒙教练唐景波
从大庆走出的国乒“一姐”
从大庆走出的国乒“一姐”
从大庆走出的国乒“一姐”
丁宁与启蒙教练唐景波
丁宁父母
丁宁父母

  本报记者 梁晨

  4月6日,国际乒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4月份的世界排名。女子方面,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六战六捷的家乡选手丁宁继续稳坐榜首,并以近两年无敌的状态在国家女子乒乓球队激烈的伦敦奥运门票争夺中占得先机。

  有人说丁宁的美是中性美,也有人说丁宁的美叫做帅气,还有人说丁宁美是别人无法模仿的,但无论如何,一个拿到冠军的丁宁是最美的……

  你也许喜欢CCTV风云人物颁奖典礼时大跳劲舞的丁宁;你也许喜欢那个平时文文静静的丁宁;你也可以喜欢赛场上拼杀搏斗的丁宁;无论如何,这就是丁宁,这就是那位90后的小姑娘……或许由于丁宁一向为人低调的性格和不满10岁就“北漂”的经历,使得丁宁是咱大庆老乡的事实并不被很多家乡人熟知。那么丁宁的启蒙教练是谁?为何小小年纪就踏上“北漂”之路?在其跻身世界第一的道路上又有哪些心酸的经历呢?

  日前,记者连线采访了目前仍在大庆市居住的丁宁的母亲高凤梅女士,说起自己的女儿,高凤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有这样的女儿,我很幸运!”

  1

  出生在体育世家 从小显露乒球天赋

  丁宁出生在体育世家,爸爸丁殿国、妈妈高凤梅,当年都是黑龙江省队的专业运动员,爸爸搞速滑,妈妈曾任黑龙江女篮队长。但因伤病两人都错过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退役后,两人都来到大庆市工作。

  1990年6月,他们的宝贝女儿丁宁呱呱坠地。丁宁的出世,使夫妻俩又燃起了冠军梦,“当时虽然有想让孩子也搞体育的想法,但我们一开始让她接触乒乓球的初衷并不是想让她以后就打乒乓球,而是想让她通过练习乒乓球提高自己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大一点让她去打篮球,继承我的事业。”高凤梅回忆说。

  从小就机灵好动的丁宁是个小淘气,6岁的时候,在体育馆工作的高凤梅为了看住淘气的女儿,索性把她带到体育馆,让她跟着一群小朋友练乒乓球。起初,丁宁对乒乓球的兴趣不大,但教练很快改变了策略:哪个小朋友打得好就会奖励一个红双喜乒乓球。丁宁这下来了神儿,通过认真练习,很快成为小伙伴中获得乒乓球最多的一个。

  随着丁宁乒乓球天赋的逐渐显露,体育馆乒乓球班里的小朋友已经没有能战胜丁宁的了。随后高凤梅将丁宁送到了体育馆对面的少年宫,半年后,丁宁又“称霸”了少年宫。在一次比赛中,丁宁那种敢拼敢打的劲头,被大庆体校著名教练唐景波看中。1997年,丁宁进入了大庆体校。

  “唐教练经常给丁宁吃‘小灶’,孩子也确实没有辜负他的教导。训练刚一年,丁宁就首次参加黑龙江省少年乒乓球赛夺得女单冠军。接着,又夺得“全国娃娃杯”的女单冠军。”高凤梅说。

  2

  赴北京等地学技 十五岁闯进国家队

  为了使女儿开阔眼界,把球技提高一个层次,高凤梅先后带着丁宁去哈尔滨,沈阳等地学习。

  高凤梅自费送丁宁参加辽宁省乒乓球苗子集训,结果被甄九祥教练看中,进入曾培养出张怡宁的北京什刹海体校训练。就这样,当时不满十岁的丁宁就开始了其“北漂”生活。

  “不久后,北京队在选拔队员,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领着丁宁去参加北京队的选拔赛了。”高凤梅兴奋地说。在北京队的考试中,丁宁那种不畏强手、一上场就大喊大叫的冲劲儿,令北京队主教练周树森兴奋不已,并当即拍板留下了丁宁。“后来经过研究,北京队不但将丁宁的所有费用全免,而且表示半年后直接转正,还要给发工资。当时我和女儿高兴地抱在了一起,我现在还能清晰地记得那天是2000年2月15日。”高凤梅回忆说。

  于是,不满10岁的丁宁进入到北京队,被周树森收为弟子。当时丁宁的主管教练是我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吕林的妻子万芳芳。

  “万教练对丁宁特别好。丁宁曾和我说过为了训练她,本来是直板选手的万教练,模仿很多对手的打法,什么横板、生胶、削球、长胶。有一次在场馆中万教练还帮丁宁系鞋带,弄得旁人以为是母子似的。”高凤梅笑着说。

  教练的悉心栽培,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丁宁成长迅速,13岁时就已经是国家青训队的队员了。而在北京队中,与张怡宁、郭焱等明星球员一起征战,也使丁宁获益良多。和张怡宁、郭焱在一起的日子,丁宁拿到了全运会女团冠军、乒超联赛冠军以及世界杯女团冠军,在张怡宁和郭焱不在队中的2010赛季乒超联赛,丁宁更是挑起了北京女乒的大梁。

  2005年,国家乒乓球队实行新机制能者上,庸者下。经过残酷的拼杀,丁宁过关斩将,进入国家一队。那年,她还不满15岁。

  3

  从小学会坚强

  独自面对困难

  丁宁的成功不仅得益于自身的努力和数位教练的悉心栽培,其母亲高凤梅的坚持与鼓励也是其必不可少的动力。

  丁宁是独生女,高凤梅视她为掌上明珠,在吃穿方面,只要条件允许,都会给女儿买最好的。但在训练方面,高凤梅从来不娇惯孩子。“丁宁总说我对她在打球方面太狠心了。但我时刻告诫自己,必须挺住。如果我挺不住,孩子怎么办?她以后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困难在等着她,她必须学会坚强,学会独自面对一切困难”。

  在大庆体校训练时,一次丁宁挥拍意外地磕在了眉骨上,顿时血流如注。教练一边请队医前来处理,一边急忙打电话找家长。高凤梅赶到体校时,队医已经帮助丁宁处理好了伤口。丁妈妈见孩子头上缠着绷带坐在椅子上,走过去对她说:“怎么还不去训练?自己把自己打了,还有功了?”丁宁看着妈妈严肃的表情,拿起球拍走向了球台。教练说,你把孩子领回去吧,伤好了再来训练。高凤梅摇了摇头,转身走出大门,而泪水已禁不住地流下来……

  4

  向目标不懈努力

  性格特点很东北

  如今已是世界女乒第一的丁宁常年奔波于世界各地的比赛,已有两年没有和父母一起过年了。而平时丁宁和家人联系最多的方式就是电话,对于打电话高凤梅表示:“只要丁宁在国内,无论在哪个城市,打什么比赛,每晚她都要给家里打电话,这是从小给她养成的一种习惯。”

  国家乒乓球队的训练是非常严格,队内比赛实行奖惩制,赢了,可获得三百元左右的奖励;输了,将被罚去三百元左右。有一天,丁宁给妈妈打电话说:“妈妈,我不行了,这些天总输球,输了1万多块钱了。”高凤梅说:“打球是为了赢,但是,赢球是从输球开始的。妈不怕你输,输多少妈都给你拿钱,但要知道自己是怎么输的。”

  第二天,丁宁的卡上就多了1万块钱,那是高凤梅打进来的。过了一些天,高凤梅的卡上竟多了1万块钱,是丁宁打回去的。“丁宁在电话中告诉我,她找到了感觉。我对她说‘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断地增强信心,向既定的目标努力’。”

  得益于母亲的细心呵护和严厉教导,丁宁一直是教练眼中的好孩子,懂礼貌、性格开朗,用教练的话来说“这孩子,从不抠门儿,很东北人”。2005年10月,15岁的丁宁回大庆探亲,她用自己的工资,盛情邀请当年几位教练和曾经陪她打过球的选手一起吃了顿饭。

  丁宁不但对自己有过帮助的人知恩图报,对父母的孝心就更不用说了。 “2007年乒超联赛,北京队蝉联冠军,丁宁拿到了一笔奖金,立即买了一辆轿车送给了我。为了能和女儿有多一些的见面机会,我们在北京买的房子女儿也出了一大笔钱。” 高凤梅乐呵呵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