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女篮主帅出身篮球世家 几代人致力北京队发展

2012年04月08日14:14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男女篮双双夺冠,主教练闵鹿蕾和许利民带队创造了历史。其实,身在篮球世家的二人,身后还有很多家人也对北京篮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北京男篮主教练闵鹿蕾一家与篮球结缘。父亲闵力援早年在北京业余篮球界颇有名气,母亲戴俊英曾是前轻工女篮队员,哥哥闵鹿蓓曾在北京青年篮球队效力。就连闵鹿蕾的儿子闵伟凡,也曾效力于北京青年队,只可惜因腰伤提前退役。

  女篮主帅许利民一家更是对北京女篮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妻子是北京女篮青年队的教练,岳父何诗荪更是北京女篮1981年获得全国冠军时的主教练。

  正是有了这样一代代不断为篮球付出的人,才成就了北京篮球今天的伟业。

  男篮·家族传承

  母亲曾是女篮队员

  夸闵鹿蕾是大孝子

  带领北京男篮拿到CBA总冠军后,闵鹿蕾觉得对家人总算有了交代,但家里人觉得,无论闵鹿蕾取得怎样的成绩,他都是好儿子、好父亲。

  身为北京男篮主教练的闵鹿蕾其实出身篮球世家,父亲闵力援曾是汇文中学的体育教师,生前在北京业余篮球界颇有名气,母亲戴俊英则是前全国轻工队球员,闵鹿蕾的哥哥也曾是北京青年篮球队的一员。

  “他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有苦都自己吃。”谈起爱子闵鹿蕾,戴俊英老人说,“我记得在2003年全明星赛时,大家都取了一个绰号,他的就叫‘千斤顶’,这点我是真佩服他,什么都能自己顶住。”

  除了工作上事事用心,在戴俊英看来,闵鹿蕾最大的特点就是孝顺, “人家都说,女儿是娘的贴身小棉袄,要我说,我这儿子比小棉袄还贴心。”

  戴俊英告诉记者,虽然因为工作原因,闵鹿蕾不能经常回家,但每次打客场,他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母亲打电话,让母亲不要担心。

  “我之前也是打篮球的,脚比较大,鞋不好买,我现在所有的鞋都是他买的,特别合脚。”戴俊英说。

  儿子带队取得总冠军,戴俊英在欣慰的同时也十分心疼儿子的辛劳,“最近几年,他的血压特别高,160、180左右,我现在就希望他能注意好自己的身体,按时吃药,不要太累了。”

  母亲对自己的牵挂,闵鹿蕾心知肚明。“我母亲现在76岁了。在家里,我们不敢谈论篮球,她也不看比赛,怕心脏受不了。她的爱好就是每天在家里看看报纸,把关于我的报道剪下来,贴在本子上。”谈及自己的母亲时,闵鹿蕾说。

  妻儿为自己奉献太多 并不希望子承父业

  除了母亲,闵鹿蕾的小家庭也对他的事业给予了足够的支持,爱人、儿子都为他付出了很多。

  闵鹿蕾的儿子闵伟凡以前是北京青年篮球队的队员,后来由于腰伤不得不提前退役,现在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闵鹿蕾常年带队奔波在外,闵伟凡与爸爸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但当赛季初北京队陷入低谷,众人对闵鹿蕾提出质疑的时候,闵伟凡第一个站出来力挺老爸。

  “我爸爸不爱解释,他只希望靠成绩来证明,大家都说北京队不喊目标,我觉得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不去喊目标,但其实他决心很大,特别想有好成绩。”闵伟凡曾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说。

  除此之外,闵鹿蕾批评球员的画面经常出现在转播镜头中,对于这一点,闵伟凡也替父亲解释道:“我爸其实不爱骂人!生活里他是个很低调的人,对周围人都很客气。他很爱护队员,我觉得他真的把他们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那么看待。”闵伟凡说,“我爸是那种赢了球也不会说今晚的战术布置如何如何的人,他赢了比赛就是感谢队员,但是输了比赛他就把责任全揽到自己身上。”

  也许是因为父亲的遗传,闵伟凡在篮球上也颇有天赋,但是老闵并不想让儿子子承父业。“小凡的腰伤现在挺严重的。打球腰部受的压力大,他的腰椎第3、4、5节有问题,再严重一点就是腰椎间盘突出,这一两年可能先不打篮球了。”闵鹿蕾说,“从我的内心来讲,并不想让他走这条路,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身体条件不好,你就很难在这个场地上立足。”

  1956年7月10日,北京男子篮球队成立,当年拿下了第一届全国甲级篮球队联赛冠军。

  此后,北京男篮一直是国内篮坛劲旅,并屡次获得全国冠军。

  不过六十年代后期,篮球事业一度停顿,直到1970年起全国性体育比赛陆续恢复,北京篮球队才得以重新组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男篮成绩虽然偶有起伏,但仍不失强队本色。

  1983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运会上,北京男篮在决赛中战胜了强大的八一队,一举夺冠,轰动全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