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全国游泳冠军赛|伦敦奥运会游泳选拔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冠军赛仅创3项世界最佳 泳军奥运前低迷令人忧

2012年04月08日17: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4月2日至8日在绍兴举行的2012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落下帷幕,中国选手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仅刷新3项全国纪录,毕竟奥运会就在眼前主力们都在控制自己的节奏。在26个奥运个人项目中,中国在男子400自、1500自和女子200蝶3个项目上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另外还有女子100蝶、200混和男子400混3项接近今年世界最佳(差距少于0.30秒)。

  男子自由泳:只看孙杨 张琳惨败前景堪忧

  孙杨是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他收获了200自、400自、800自和1500自4枚金牌。相比之下,除了800自外,同样参加了其他三个项目的张琳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三项均未达A标,奥运前景一片黯淡。200自孙杨夺冠的成绩是1分46秒05,这个成绩一般,比他去年在武汉冠军赛上的1分44秒99个人最好成绩(也是新的全国纪录)慢了1秒多。今年世界最佳是由法国19岁小将在上个月的全锦赛上创造的1分44秒42,菲尔普斯前不久游出过1分45秒69的好成绩,上月的澳洲选拔赛夺冠的马格努森成绩是1分46秒88,韩国的朴泰桓今年的最好成绩是1分46秒78,孙杨的200自要想奥运争金必须进1分45秒大关。

  400自是孙杨的强项,这次他夺冠的3分42秒31的成绩,比他去年在日照全锦赛上创造的3分40秒29(个人最佳)慢了不少,不过刷新了之前他在1月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赛上创造过3分42秒89的赛季最佳。当然朴泰桓等主要竞争对手还没完全发力,孙杨目前只能说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孙杨最强的1500自,他这次夺冠的成绩是14分42秒30,与他去年世锦赛上破纪录夺冠的14分34秒14比慢了7秒多,同样刷新赛季最佳。当然孙杨在这个长距离项目上保持相当的优势,今年奥运会他依然是该项目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不过孙杨自己也承认,这次的比赛成绩并没有如实体现出他的训练水平。澳洲冬训对孙杨的促进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另外两个项目,50自这次的冠军施扬的成绩仅为22秒51,距离22秒11的奥运A标依然有不小差距。男子100自这次夺冠的吕志武成绩仅为49秒87,虽超B标但与去年他在世锦赛上创造的49秒19的成绩比差距较大,与48秒82的奥运A标比还有明显差距。

  女子蝶泳:中国仍世界领先 刘子歌低迷

  女子蝶泳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此次冠军赛世锦赛100蝶铜牌陆滢异军突起,打破了焦刘洋与刘子歌双姝争锋的局面。女子100蝶陆滢以57秒48夺冠,焦刘洋和刘子歌分列二三位,虽然陆滢表示并未发挥出真实水平,但她的这个成绩比今年的世界最佳仅慢了0.23秒。

  女子200蝶中国队拥有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以及世锦赛冠军焦刘洋,她们形成的双保险将会力保中国队伦敦奥运会上该项目金牌。尽管刘子歌继100蝶之后在这个项目上再获得第3,但她并不在状态。而焦刘洋游出的2分05秒18的冠军成绩,也是中国女子游泳唯一一项今年世界最佳的项目。

  相比女子蝶泳,男子蝶泳虽然吴鹏名气颇大,也曾在世锦赛中夺过奖牌,但在奥运会上却与奖牌失之交臂。本次冠军吴鹏并没有参加100蝶,而广州老将周嘉威以52秒26夺冠,也弥补这个项目上没有A标的局面;200蝶吴鹏则不敌陈寅,屈居亚军,陈寅的1分56秒14与今年世界最佳相差1.37秒,这样的成绩想要在奥运会上夺牌几无可能。

  其他:叶诗文200混仍可期 赵菁状态令人忧

  女子200混,叶诗文的夺冠成绩为2分09秒43,比她去年世锦赛夺冠的成绩慢了近半秒,但这个成绩只比今年世界最佳莱斯慢了0.05秒,排在第二位,因此叶诗文在这个项目上依然值得期待。女子400混,李玄旭这次夺冠成绩为4分34秒92,她的差距就相对大了,与今年世界最佳差了2秒多。男子200混,名将吴鹏以1分59秒50达A标,为中国再添一个席位。值得一提的是男子400混,湖南的杨之贤以4分11秒92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与仅世界最佳仅差了0.11秒,十分令人惊讶。

  女子100米仰泳,浙江队的16岁小将傅园慧以59秒99夺冠,这个成绩与去年赵菁在世锦赛上夺冠时创造的59秒05虽然稍差,不过这个成绩比法国游泳锦标赛冠军的1分00秒16还是要快一些,与今年世界最佳也仅差0.71秒。女子200仰冠军被山东选手于亚萍以2分09秒71夺走,这个成绩与去年赵菁在武汉创造的2分08秒62慢了1秒多。世锦赛冠军赵菁由于扁桃腺发炎,状态欠佳,影响了这次比赛女子仰泳的整体成绩。

  女子自由泳方面,唐奕以53秒71夺冠,这个成绩比她去年的54秒08有较大进步,距离今年世界最佳荷兰名将克罗莫维德约约仅0.41秒,同时也超过了3月的澳洲选拔赛冠军施朗格(53秒85);如果今年夏天唐奕能保持这种势头,去伦敦奥运赛场还是有相当竞争力的。而女子50自、200自、400自和800自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较大距离,其中两个中长距离与今年世界最佳英国名将阿德灵顿差距都在3.5秒开外。

  男子100蛙李夏延1分01秒06夺冠,但没有达到A标;男子200蛙天津的李响以破全国纪录的2分11秒67等,不过29岁的日本名将北岛康介前两天刚以2分08秒00的成绩在日本选拔赛上夺冠,并创造了该项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中国男蛙要想挑战世界强手尚需时日。女子100蛙和200蛙的冠军均归属于上海的孙晔,但罗雪娟退役之后,中国已经无人能和世界对抗。

  按照以往奥运会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惯例,世界排名不代表最后的奥运会名次,这次比赛众多有实力的名将都在保留实力调整状态。不过中国游泳队的基本热点和实力点还是体现出来了,我们在世界顶级游泳舞台上能有实力与别人竞争的项目大约也就6个左右,而真正有实力拿冠军拿金牌的项目更不好预测,毕竟游泳是世界诸强纷争的领域,就连美国这样的超级霸主也难言自己一定能保持一家独大的地位。(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游泳冠军赛名将低迷为哪般 众教练解读海外训练
·游泳冠军赛再添2张奥运门票 女队满额男队差7席11
·游泳奥运名单猜想:孙杨焦刘洋领衔 张琳或无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