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程菲能否再回巅峰? 陆善真:过心理关就没问题

2012年04月09日10:3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久离赛场的程菲虽拿到金牌,但两跳难度均未回到巅峰。而中国女队在过去的几年里也尚未涌现出像程菲一样的跳马高手,跳马依然是中国女队最“瘸”的一环。

  中国女子体操队在2006年丹麦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度摘得女团冠军,但到了2012年日本东京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却只拿到铜牌,不但与美国、俄罗斯差距拉大至3分多,领先第四名罗马尼亚队的差距也只有0.408分!

  “高低杠编排没有新意,跳马更是处于低潮。”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无奈地分析说。追究深层次的原因,或许还在程菲身上。陆善真不止一次强调,程菲在跳马上的提升,带动了中国女团的整体实力。

  一个“程菲跳”影响有多大?程菲拥有两个高难跳马动作和一套高难自由体操,除了冲击两个单项金牌外,她在团体决赛上的作用更大,跳马难度分就高出0.5,再加上优质的腾空和完成质量,为中国女队的弱项增色不少。

  但程菲不可能永远处于巅峰,随着年龄增大及伤病缠身,程菲近几年很少出现在国际赛场上。此番淄博世界杯,我们看到这位24岁的女选手脚上缠着厚厚的绑带,表情也有点紧张,虽然两个跳跃难度分别为5.8的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及5.6的踺子小翻180接转体180都顺利完成,但程菲仍戏称自己压力很大,像超级玛丽一样在过关斩将。

  “程菲最重要的问题是心理关,从目前她的技术和身体情况看,她在跳马项目上是可以承受的,只是心理上有障碍。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她在心理上有障碍,720转体动作也许很难达到轻松自如,但实际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陆善真说。曾经执教程菲多年,陆善真对弟子的情况非常了解,他有时甚至会“逼着”程菲上难度。程菲自己也承认,她的900转体早已在海绵坑里练习,“坑内无敌,但登陆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程菲目前的情况尚不明朗,那么小“程菲”何时才能涌现?尽管把跳马和高低杠作为冬训两大主攻方向,但中国女队的跳马并无太大起色,姚金男和黄秋爽属于跳马较为出色的选手,两人也只有“720”的动作。

  陆善真表示,虽然很多人期待姚金男和黄秋爽去跳900,而黄秋爽在前几年也一直在跳,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很大的难度。而包括江钰源、邓琳琳、杨伊琳在内的一批北京奥运会冠军,都有一些劳损型伤病,再提高难度并不现实。

  “程菲跳”何时回归?何时再出现一个新“程菲”?这是体操女队最大的话题和难题,也是这支队伍重回巅峰的关键。(淄博4月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