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六姝袒露奥运心事 庞佳颖:训练量比肩孙杨

2012年04月09日11:17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楠

  这是一群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她们的皮肤因为澳洲特训而晒得黝黑,她们的手臂因为每天上万米的划水而变得粗壮,但这并没有将她们的美丽减少半分,为了在伦敦奥运赛场绽放阳光笑容,有的正克服“蹦极般的恐惧”,有的从淋巴瘤的顽疾中超人般复出,有的放弃退役念头和90后一起拼杀……让我们来分享上海游泳金花的奥运心事。

  本报绍兴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孙晔:想有罗雪娟的狠劲

  (主项:100米、200米蛙泳)

  “蛙后”罗雪娟前来颁奖,可把上海小囡孙晔给激动坏了:“我很喜欢罗雪娟,她长得很好看,有个性,对我们都不错。她在雅典奥运会拿冠军的时候,我的200米蛙泳只是全国前八的水平,我很崇拜她,她在赛场上的那股狠劲,我们没有。”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独揽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孙晔现在是当仁不让的“罗雪娟接班人”,而她的200米蛙泳也是伦敦奥运的冲金项目。来自上海杨浦区的孙晔说:“我希望能碰碰奥运领奖台!我这次比出的是正常状态,200米更有自信和把握,100米容易游得有些偏差。现在想到奥运会还没有压力,这时候就有压力,后面两三个月还怎么活?”

  冬天的澳洲特训让孙晔受益良多:“澳洲的训练方法和气氛挺适合我,技术方面有一些改进,比如说划水……这属于机密!”孙晔眨着大眼睛、调皮地笑着。业余生活里,孙晔喜欢玩电脑、读历史小说,前些天正在看《后妃传》,“不看太严肃的,训练已经很闷了”。

  陆滢:一直只想做好自己

  (主项:100米蝶泳)

  蓝色的指甲,恬淡的笑容,23岁的陆滢爱美,又有点害羞。去年9月,刘翔作为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亮相,坐在他旁边的陆滢不幸“中枪”,因为不俗的容颜和身材,她遭到了网友的疯狂搜索,连教练都感叹,陆滢“练了十几年游泳,却因为一张照片出名”!

  去年世锦赛的两枚奖牌和大运会的一枚金牌,并没有令人对陆滢印象深刻,这次全国冠军赛,陆滢厚积薄发,一举拿下50米和100米蝶泳两枚金牌,风头盖过成名已久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在伦敦奥运会上,陆滢将向100米蝶泳奖牌发起冲击。

  陆滢原本练的是自由泳,北京奥运会后才改练蝶泳,“自由泳项目人才太多,自己也练不上去,就索性改了。”没想到找对了路,在蝶泳中频获成功,陆滢在低调中透着自信,“之前我有一点感冒,这次比赛只能说完成了主要目标,成绩比较一般,我觉得自己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我不知道她们怎么想,也不管她们状态怎么样,我一直以来都只想做好我自己。”

  唐奕:蹦极也要克服恐惧

  (主项:100米、2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

  19岁的唐奕已经是中国女子自由泳的领军人物,她曾是广州亚运会的多金王,被誉为“女版菲尔普斯”,这次全国赛,她在100米自由泳中顺利夺冠,但在200米中意外失利,唐奕透露:“我对200米还是有恐惧,人家恐高还要去蹦极呢,所以我会去努力克服。”

  “小时候,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想要……但现在,好像找不到那种很想赢的感觉了,我要慢慢去找比赛的感觉。”伦敦奥运会将角逐多枚奖牌,唐奕说,“北京奥运会主要是跟着姐姐们参加了接力,这一次我希望在主项上能获得让人满意的成绩,副项还是重在参与。”

  澳洲特训的时候,唐奕跟着张琳、孙杨的恩师丹尼斯训练,“丹尼斯是哈克特的教练,哈克特是长距离有名的选手,跟着丹尼斯,肯定有氧水平会提高。”在澳洲的3个月,唐奕每天游14000米,“过程是痛苦的,但这也是每个运动员必须去经历的。”练得累了,唐奕就看看港剧放松自己,《缺宅男女》、《潜行狙击》都是她的菜。

  季丽萍:挺庆幸有外教帮助

  (主项:100米、200米蛙泳)

  100米和200米蛙泳都没有比好,季丽萍漂亮的大眼睛里满是失落:“前一段练得很好,没能把训练表现出来。我之前做了长远的打算,因为看重伦敦奥运会,所以我之前练的东西都比较基础一点,但是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比得这么糟糕。”

  “去年参加完世锦赛后,我还是对自己挺有信心的,但在参加完这次比赛后,我的心里真的有些没底。”季丽萍说,“如果100米和200米蛙泳我都有奥运参赛资格,我在训练中还是会偏向100米,100米蛙泳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在很多细节方面,包括出发、转身、到边,要改进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的。”

  主管教练是英国人戴维,季丽萍说自己“挺庆幸”:“我比一般的运动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国外的环境。国外的教练思想比较放松,他们不单单是把游泳看得很重,把其他方面也看得比较重,戴维教练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季丽萍透露,在澳大利亚,戴维不光为队员当司机,还给他们做西餐,“意大利面、墨西哥卷,偶尔吃吃蛮好吃。”

  朱倩蔚:放弃游泳我做不到

  (主项:4×200米自由泳接力)

  2009年9月,朱倩蔚患上淋巴瘤待排,全运会陷入低谷;治疗复出后,她在亚运会上拿到3枚金牌,之后病情反复,“免疫差很难系统训练,感冒了就没办法练。我告诉自己心态要放平,不能太急。这两年,我比别人更注意增减衣服,累了就会多喝水,队医也会给我一些营养品。我喜欢游泳,努力那么长时间,一下子放弃游泳,我做不到。”

  去年冬天,21岁的朱倩蔚终于恢复了正常训练,“练了两三个月,身体已经没有问题,成绩也恢复得挺好,这不是天赋,而是之前的底子还在,外教戴维也为我制定了更精细的训练计划,对我的身体有好处。”一样是去澳洲特训,朱倩蔚是队友里晒得最黑的,因为她的训练总是安排在下午两点,顶着大太阳游,“我比较容易晒黑,也没怎么防晒。”

  拖着病体坚持到现在,朱倩蔚渴望能再站上奥运赛场,“只要身体允许,我希望能进行科学和系统的训练,我的成绩还是可以继续提高的!”

  庞佳颖:训练量和孙杨一样

  (主项:4×200米自游泳接力)

  27岁的庞佳颖,已经是游泳队的老大姐。2009年全运会后,她曾有过退役的念头,“当时我身心疲惫,领导和教练开导我,让我相信我还有希望,还可以坚持4年。”澳洲特训时,庞佳颖的训练量和孙杨一样,极度劳累让她的体重跌了3公斤。

  赢得伦敦奥运接力门票,庞佳颖感慨万千:“8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还是小孩,抱着拼搏的心情拼到名额,懵懵懂懂就去参加了,单项第七,接力第二;北京奥运会时我24岁,无论心态、状态都是最佳,根本不用考虑奥运A标概念,就顺利去了,拿了3块奖牌;这次经历了低潮,再起来很不容易,年纪大了恢复慢,很辛苦,付出的比年轻时更多,但不一定能得到更多,只能说把这个过程走好了,至于结果怎么样也不会去多想。”

  “老队员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小队员上来那么快,心态不好就完了。距离奥运会还有3个月,我会努力把体能恢复到最好,争取参加接力比赛。”庞佳颖透露,自己还会参加明年的全运会,那之后,就要抓紧解决“个人问题”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