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9分8篮板超大郅阿联纪录 王哲林征服“巅峰”

2012年04月09日11:37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王哲林在巅峰赛中扣篮。
王哲林在巅峰赛中扣篮。


  昨天在美国进行的2012年篮球巅峰赛中,代表国际队出战的中国青年球员王哲林得到19分8个篮板,拿到全队第二高分,率队以84∶75战胜美国队。此前,王治郅、易建联、郭艾伦都曾参加过这个比赛,但王哲林的得分比他们三人的总和还多,也许这个身高2米14的小伙子,就是下一个挑战NBA、超越大郅姚明的中国内线希望。

  小时候是爱哭鬼

  王哲林来自地地道道的篮球家庭,他的父亲王昌海曾是福建省队队员,身高超过2米,母亲也是省女篮主力,这样的强强联合,让1994年出生的王哲林,今年身高轻松地突破了2米14,并有可能继续长高。

  家在福州的王哲林一家子,从小就受人关注,走在路上,“高海拔”总是引得路人不断回头。不过,王哲林家庭并不富裕,母亲下岗后给业余队当教练赚点钱补贴家用,以保证王哲林从小的“营养”。

  所谓的营养,也没有别的诀窍,王哲林从小爱吃牛肉,且胃口惊人,一餐可以吃2斤炒牛肉,正如队医说的那样,“王哲林到现在为止起码吃了十几头牛”。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王哲林已经长到1米72,就在那一年,父母决定让王哲林去体校试试,说不定能混出个名堂。

  别看如今的王哲林,球场上十分勇猛,篮球智商很高,小时候的他,却很喜欢哭鼻子。刚住进体校时,王哲林很不习惯,吃不好、睡不好、又想家,加上体校半天上课半天训练,训练强度也远胜于此前。

  王哲林说,自己当时觉得很委屈,一委屈就哭,“次数也不少,主要是那时候太小了,什么都不懂,换了个环境不适应,所以很爱哭。”王哲林说。

  偶像是大加索尔

  刚到体校,王哲林训练时经常偷懒,父母和教练一直鼓励他,督促他,让他慢慢收了心。

  世上只怕认真二字,收了心的王哲林,篮球基本功突飞猛进,他的身高也在不断增长。在福州市体校呆了一年后,王哲林又进入福建省体校,两年之后,14岁的王哲林的身高已经有2米出头,并加盟了福建省青年队,正式进入专业队,开启篮球之旅。

  最早的时候,王哲林最喜欢的球员是迈蒂,因为那几年迈蒂在NBA打得风生水起,不知创造了多少奇迹,而且位置和王哲林一样——前锋。随着越长越高,王哲林变成一个纯正的中锋,他的偶像也变成了大加索尔。

  虽然来自篮球家庭,基因好、环境好,但一个人能否走得更远,还需要一点运气。2008年年底,王哲林受伤了,动了个手术,无法随队训练。受伤本不是好事,但王哲林却因祸得福。受伤期间,他只能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上肢、练基本功,也就是这一年的苦练,为他日后的突飞猛进夯实了基础。

  2010年,中国青年队向他抛出橄榄枝,王哲林正式穿上国字号球衣。

  投篮罚球还需提高

  今年的青年男篮四国赛上,作为攻防核心的他场均拿下23.9分,是中国U18国青的头号得分手。在深圳比赛时,记者曾拦下王哲林进行采访,场上有一股拼劲的他,一下场就变得十分羞涩,问一句说一句,多一句都没有。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一两年来能够进步这么快,他把原因归结于一点:“教练让练什么,我就练什么,我认为教练说的能帮助我,所以会按他说的去做。”

  国青主帅王怀玉告诉晶报记者,现在很多练篮球的小孩很浮躁,表面上听你说,实际上却认为自己是对的,“王哲林很踏实,他和别人不一样,你说的话他都能听进去,并能够认真去执行,毫不含糊。”王怀玉认为王哲林能够走到今天,是很正常的,“他身体底子好,训练又认真刻苦,迟早能打出去,没什么好惊讶的。”

  当然,王哲林也有需要进步的地方,王怀玉说:“他的投篮还不够准,包括罚篮,这是硬伤,今后还要不断提高。”

  2012年3月15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名单,王哲林榜上有名,如果表现出色,他极有可能搭上去往伦敦的班车,和易建联一起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

  篮球巅峰赛

  篮球巅峰赛是由世界各国年轻好手组成一支“国际队“,和美国最强高中生联队进行对抗,堪称全球篮球新星亮相的舞台,诺维茨基、帕克、杜兰特等巨星都在此一战成名。自1995年以来,一共有8位中国球员入选国际队,1996年王治郅得到6分6篮板,2004年易建联得到7分7篮板,2011年郭艾伦得到4分3篮板,而吉喆、陈江华等球员虽然参加过巅峰赛,但都没得分。

  □王哲林简介

  1994年生于福州的王哲林,身高2米14,体重110公斤,现役福建省男子篮球队、U18国家队。在2010年U-17德国世青赛上,王哲林表现出色。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他抢下全场最高的7个篮板,力助国青队在落后11分的不利情况下逆转对手。今年3月的国青男篮四国邀请赛,他场均得到23.9分。3月中旬,入围国家集训队21人大名单。

  晶报记者 钱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