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5轮 > 杭州绿城VS上海申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沪媒炮轰蒂加纳昏招 对内乱点鸳鸯谱对外糊涂账

2012年04月09日11:5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大手笔引进阿内尔卡,期待火力全开的申花队,2012中超赛季5轮战罢,却遭遇了球队进入中超以后的最差开局。昨天上海某网站,针对申花队本赛季2平2负仅1胜的糟糕开局进行了网上调查,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球迷认为:主教练战术有问题,这是导致申花开局不利的罪魁祸首。毫无疑问,蒂加纳正面临着执教申花后最严峻的一次信任危机,法国人已经走到了必须用能力证明自己的紧要关头。

  本报记者 叶飞

  对内:乱点鸳鸯谱

  回顾申花前5轮联赛,蒂加纳排出了5套不同的首发阵容,虽然这其中有戴琳受伤和宋博轩停赛等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顶着世界名帅头衔的蒂加纳,在率队打完5场中超联赛后,他的“水土不服”综合征,非但没有减缓反而有加剧的趋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第5轮联赛,小将郑凯木的出场时间,位居申花球员前列,在蒂加纳看来,郑凯木是目前申花队中发挥最稳定的后腰球员。然而蒂帅的看人眼光并没有得到外界的一致认同,一位申花球迷昨天对记者说:“我担心,郑凯木这样踢下去,会进一步挫伤这位小将的自信。大胆使用年轻队员没有错,但不能拔苗助长,我们在现场看比赛都看得出来,申花最近的两个对手恒大与绿城都在打郑凯木这个点,小将毕竟比赛经验不够,加上对手加强对他的抢断,球一到他的脚下,大家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生怕他犯错,看球的都心揪,小将在场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其实在申花现有的人员体系内,并不缺乏有经验的后腰球员,波西奇就是最佳人选,此外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位置技术,于涛也完全胜任后腰位置。在一些了解申花队员特点的人士看来,戴琳受伤之后,纯中后卫出身的邱添一和成亮,都是与莫伊塞斯搭档中后卫组合的不错人选,蒂加纳让于涛客串中后卫,不仅没有把申花老队长的优势用在刀刃,还把郑凯木的短板暴露给对手。很难说,这一套组合是否就能为申花赢得胜利,但事实是,蒂加纳回撤于涛,让郑凯木司职后腰的战术,在最近三场联赛中,给球队带来的是1负2平的糟糕战绩。

  客场与绿城队的比赛,球队的首发阵型是442(中场菱形站位),冯仁亮出现在熟悉的左路,但在打过一段时间过后,法国人将阵型改为4321,让从未扮演过中场组织和防守角色的冯仁亮客串左后腰,由于对位置技术的不熟悉,小冯在中路与对手来回缠斗,甚至一度错位跑到靠右路的一侧参与防守,让本方的左侧露出了大片空当。接近球队内部的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这场比赛中场休息时,蒂加纳临时给冯仁亮补课,告诉他该怎么跑位与接应。这不是一个有挖掘空间的幕后故事,更像由一个昏庸决定导致人为修补漏洞的事故。在布拉泽维奇的调教下,冯仁亮成为申花乃至国家队的边路飞翼,可是在蒂加纳帐下,如今的小冯,却陷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低谷。

  前两个赛季一直是队内中场核心的姜坤,如今上场的时间越来越少,是外界另一个看不懂蒂加纳用兵的地方。据了解,蒂加纳对姜坤的能力认可,但他却坚持,这位老将如今的身体状况更适合替补上场,有专业人士这样评价法国人对姜坤的使用:他在对球员的使用上过于僵化,前两轮联赛,姜坤替补上场的效果并不好,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让他首发上场试试看呢。以前球队的中场组织都交给姜坤来打理,现在他上不了场,中场踢得乱也就不奇怪了。

  对外:一笔糊涂账

  蒂加纳执教申花的开始阶段,法国人赛前对球员要求不多的细节并不为人注意,大家误以为他是在考察队员,可是进入联赛,法国人赛前准备会时依旧言简意赅的作风,终于让人们明白,原来他是位对打法和要求说得很少的教练。

  “蒂加纳这种类型的外籍教练,很难适应中国足球。”一位足坛资深人士昨天对记者说道:“为什么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优秀的老球员怀念霍顿,是因为霍师傅,告诉了当时的那批中国球员怎么去比赛。他在中国执教期间,经常给球员上理论课,告诉他们,在自己的阵型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只有做到真正了解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大牌教练才能在中国获得成功,或许蒂加纳以为这些ABC性质的东西,中国球员早已掌握,但事实远非他想得那么简单,要想成功,他得有耐心,如同一个小学教师那样,去做一些基础工作。”

  有太多细节都足以说明,老帅布拉泽维奇在手下人员不齐整的情况下,能把申花带到季军,而蒂加纳为什么在拥有阿内尔卡之后,却遭遇申花中超最差开局的尴尬。2010赛季,老布助手拜塞克如同空中飞人,每个星期他都要独自前往中国的某个城市,现场观看申花下一轮对手的比赛,然后再带着这些一手的情报,返回上海向老布汇报。每场比赛前,老布都会与拜塞克,一边看着对手的比赛录像,一边结合拜塞克现场观察到的细节,对申花的首发和战术进行针对性的安排。

  蒂加纳似乎不屑于了解对手,尽管每场比赛前,法国人也会看对手的比赛录像,但他并没有要求助手去现场观看对手比赛。老布重视对手,让他在京沪大战前的准备会上,把对方6名重点球员的号码,以及盯防他们的申花球员一一写在战术板上;蒂加纳不重视对手,则让申花与恒大比赛中,出现了邱添一改打右后卫盯防穆里奇,这种连普通球迷都不会犯下的昏招。

  试想,如果蒂加纳派遣心腹现场观看恒大比赛,他就不可能不知道,带球速度奇快的穆里奇喜欢在左边路活动的习惯,掌握了这一情报,法国人断不会让身高1米92的邱添一司职右后卫,如果所有的隐患在赛前就得到了弥补,也就不至于出现赛场上,邱添一被打爆之后,乔尔跑下场要求蒂加纳改变右路防守的窘迫场景。

  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可以用在老布的身上,但最起码现在用在蒂加纳的身上,显得很不相符。

  》快评

  申花不需要

  爱找借口的主教练

  □叶飞

  5轮中超联赛战罢,外界依然看不清蒂加纳的战术体系,但我们已经逐渐了解,这是位很会给自己找借口的教练。联赛第一轮迎战江苏舜天队前,法国人在新闻通气会上,对俱乐部一通抱怨,上周五在杭州没有拿到3分,法国人照旧搬出俱乐部,与他一同承担不赢球的责任。

  蒂加纳说,他对球队左路防守出现的问题,已找不到解决的办法,赛季开始前他就曾向俱乐部建议要加强左后卫。如果仅仅从个人主义出发,蒂加纳的话没有错,毕竟任何主帅都希望他的手下兵强马壮。然而个人主义不是足球运动的精髓,相互理解、信任、包容的团队精神才是这项运动的核心价值。面对困境与挫折,团队中的每一个人理论上都能找到各自推卸责任的借口,蒂加纳说引援没有达到要求,那么球员就有理由说,他在打自己不熟悉的位置,或是其他队友没有给予必要的支持。如果团队中的所有人都在为自己开脱的时候,那么这个团队也就没有了存在下去的必要

  如果要为这场平局找借口,绿城队的日本籍教练似乎比蒂加纳更充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本赛季绿城队的实力远不如以往,然而几乎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的绿城队,却靠着上下齐心逼平申花。连申花队内一些人士赛后也承认,尽管绿城队今年球员个体实力下降,但整体却要好过上个赛季。这个功劳当然要归那位日本籍教练。

  如果要给自己找借口,奚志康比蒂加纳更有理由,2011赛季,带着一帮廉价外援,还面临着亚冠双线作战,申花前5轮联赛却创下了3胜1平1负的战绩。

  如果要给自己找借口,布拉泽维奇更有抱怨俱乐部的资格,面对郜林、杜威、吉祥兄弟这些核心球员的出走,老帅非但没有刁难俱乐部,反而宽慰替他捏把汗的媒体:“如果手下全是球星,那还要我布拉泽维奇干吗?我来就是创造奇迹的。”

  蒂加纳需要学习老布的霸气与胸怀,在埋怨他人的时候,他更应该想想自己:拿着比上述三位教练都要高的薪水,还有阿内尔卡这位世界球星助阵,如果连一个左后卫的问题都解决不了,那申花还要你干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