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与伦敦奥运渐行渐远 世锦赛金牌张琳谜一样陨落

2012年04月09日14:2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从北京奥运会夺得中国男泳奥运会首枚奖牌到罗马游泳世锦赛金牌,曾经被外界看作是中国泳坛“一哥”的张琳在近几年犹如谜一般地迅速陨落,前日夜晚,张琳结束了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的三项赛事,三个单项均未能达A标,伦敦奥运梦离这位昔日一哥渐行渐远。

  曾经辉煌一去不返

  张琳先后收获了北京奥运会400米自亚军和罗马世锦赛800自冠军,并因此被看作是中国泳坛“一哥”。然而从去年到今年,他仅参加了上海世锦赛和美国系列赛,世锦赛他放弃个人单项,仅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成绩惨淡。

  去年底他再次选择了美国留学,他认为大卫是一名有革新精神的教练,在短距离和体能训练上很有一套,这次他甚至把主攻方向定在400米自游泳,以此为基础向长距离或短距离发展。今年回国之后,张琳面对首项全国赛,他报了200自、400自和1500自三个项目,继前两个项目无缘A标后。在1500自项目中,他仅游出15分17秒97获得第六名,三个单项均无法达标。根据本次奥运选拔赛的赛制,张琳未能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中国游泳队的奥运选拔标准是以“综合评定”的方式来选拔,国家队会从达到A标的选手里,综合本次比赛、此前的亚运会、世锦赛等一系列表现来选择。尽管张琳此次全国赛无缘A标,但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7月1日是各国奥运代表团最后的报名时间,在此之前,只要张琳在奥运达标赛中达到A标资格,他仍有被候选的资格。若张琳在接下去的比赛中达标,中国泳协仍可以让他以自由泳接力候选队员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有如在男子4乘200米接力项目中上,他有望助中国队争夺奖牌。

  没有状态,也找不到原因

  从神经性疲劳到心理问题,或是哮喘,伴随着张琳近几年直线下滑的状态,外界给予了种种解释,但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张琳不知道,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同样找不到原因。

  在广州亚运会之后,张琳一度称自己神经性疲劳导致状态不佳,但随着一段时间的休息以及身体恢复情况的好转,这一问题已经不复存在。近日在三个单项无缘A标后,有人为张琳总结原因,有种说法认为美国教练大卫的新技术并不适用张琳,但在教练陈映红看来,张琳的训练水平并没问题,只是在比赛中未能发挥出来,“这次比赛的成绩和训练中的水平差太远”,但至于为何难以发挥出训练水平,她亦不解,此前有媒体分析认为,哮喘病也许是影响张琳发挥的一大原因,但她对此并不认同,“张琳以前确实有哮喘病,我们在美国的时候还在给他治疗,但这个也不是主要的。”陈映红表示,近一年来张琳参赛机会并不多,但他毕竟是经历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泳将,在大赛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也许心里太想取得好成绩,因此背负太大压力,具体原因现在还不清楚,回去还得认真总结。”

  张琳:不放弃最后希望

  参加3个自由泳项目都与A标无缘,张琳的伦敦奥运梦越来越渺茫,面对如此不堪的成绩,张琳坦言已经做好了去不了伦敦的心理准备,但他表示绝不放弃最后的希望。

  “这就是现实,我得承认,我做好了去不了伦敦奥运的心理准备,这也是最坏的打算”,在结束全国赛后,张琳神情落寞,但还表示,绝不会轻易放弃伦敦奥运,他将会出国参赛以求达到奥运A标。“只要后面还有机会,我都要争取抓住,作出最后的努力。我觉得在奥运名单出炉前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作为国家队经验丰富并且曾经对中国游泳队作出重大贡献的运动员,外界普遍认为张琳只要达到A标便一定能挤掉目前成绩排在他前面的小队员征战伦敦奥运,“我对中国游泳的贡献已经是过去式了,我不可能要求什么特权去抢占本应属于其他选手的参赛资格”,张琳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