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广州恒大VS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低迷的恒大并非一团糟 输了羊城德比受沉重打击

2012年04月10日15:2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话题

  解读恒大目前局势系列报道之1

  专题策划:汪晖

  专题撰文:林本剑

  31295人,这是前天晚上广州恒大主场对贵州人和一役的入场人数。尽管上座率远超上轮的场均上座率,却创下本赛季广州恒大主场上座率的新低。超过3万人捧场,说明恒大队依然备受关注,但创新低的上座率说明恒大队的热度似乎有下降的势头。这一现象实际上正是恒大队目前困境的真实写照———在逆境中匍匐前行,但恒大队的低迷也有被扩大的嫌疑。

  “中超第二、亚冠第三”开局不算差

  中超五轮战罢,广州恒大3胜1平1负暂列第二,落后榜首的广州富力2分,与上赛季同期的排名一样。上赛季前五轮,广州恒大3胜2平,同样名列第二,落后当时榜首的杭州绿城1分。

  亚冠赛场,广州恒大前三轮1胜1平1负积4分,暂列第三,落后第一的泰国武里南2分。从后面的赛程看,恒大队接下来连续两个主场是抢分良机,仍然有较大的出线机会。

  客观而言,在双线作战,尤其是第一次参加亚冠的情况下,有这样的开局,恒大队做得不算差,但为什么很多球迷认为他们的表现不如上赛季?

  输了羊城德比受沉重打击

  “本来该赢的比赛,恒大队没有赢;不该输的比赛,却遗憾地输了”,一位资深球迷道出了目前广州球迷的普遍心声。

  该赢的比赛,包括两场亚冠和一场中超———主场对泰国冠军武里南,是广州足球历史上第一场亚冠主场赛事,方方面面都十分关注,恒大高层更是志在必得。可惜,广州恒大主场落败。尽管主帅李章洙认为武里南绝不是鱼腩,但上至高层、下达球迷,对这一结果都无法接受。客场对日本柏太阳神,广州恒大机会很多,却依然未能全取3分,李章洙全场不换人的决定备受外界质疑。一场“该赢的”中超比赛,指的是上周主场对贵州人和,赛前预想中的3分变成了1分,不仅结果不理想,比赛过程也令人纠结。

  不该输的比赛,指的是羊城德比。这是一场连许家印都输不起的比赛,李章洙却演砸了。输掉德比,不仅输掉了3分,更关键的是面子———卫冕冠军居然不敌升班马!

  此外,联赛对上海申鑫和申花,赢得磕磕绊绊;李章洙的临场指挥,一些队员的发挥不佳等,都放大了球队面临的困难。加上换帅等传闻的炒作,令在成绩上原本可以被接受的广州恒大和李章洙,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广州恒大目前的成绩和排名并非不可接受,目前的困境似有被外界放大的迹象。换言之,广州恒大目前还没到一团糟的时候。

  用数据为球队把脉

  症状很明显———矛不锐盾不坚:前锋线得势不得分;后防线频繁换人难免出错

  症结一:得势不得分,“再进一球”为何这么难

  许家印说过,在场上要永远追求“再进对方一球”。但恒大队开赛至今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进一球为何这么难?

  从场面看,广州恒大多数场次占优。五轮联赛,有四场控球率领先对手,有两场比赛控球率超过60%。即便是羊城德比,恒大队的控球率也达到57.1%。在射门数、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角球、前场任意球等体现进攻实力的数据上,恒大队无不领先,有的甚至是对手的两倍。亚冠三场比赛,不仅场面占优,而且经常打出连续超过10脚的传递配合。

  但得势不得分,除了客场5比1大胜全北现代外,恒大队的“再进一球”总显得力不从心。如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是李章洙急需解决的问题。

  有一点值得李章洙和球员特别留意,那就是恒大队场面越占优势的比赛,其结果和过程往往不理想,反而是场面与对手相当甚至是劣势时,恒大队反而能取得理想的结局。

  以五场中超联赛为例,对上海申花和河南建业,恒大队的控球率分别是45.5%和53.3%,一场处于劣势,一场稍占上风,结果两场球都毫无悬念地拿下。主场对上海申鑫和贵州人和,虽然控球率分别高达60.1%和60.9%,但过程一波三折,且都先丢球,最终1胜1平。羊城德比一战,恒大队的控球率为57.1%,优势较大,却以0比2败北。

  再看三场亚冠联赛,场面优势最大的是对武里南,控球率达到55.7%,结果1比2输球。对日本柏太阳神,恒大队控球率为51.6%,与对手几乎持平,结果互交白卷。而对全北现代的比赛,恒大队控球率49.6%,是唯一少于对手的比赛,却以5比1大胜。

  除了控球率,多数进攻数据同样占优,结果却不甚理想,反而是场面不占优势时,恒大队却能赢下比赛,这一点足以让李章洙深思———究竟是压迫式的进攻更适合恒大队,还是攻守平衡乃至防守反击更适合球队?

  症结二:频换后防组合,防守如何能稳固

  中超前五轮,广州恒大失4球,场均0.8个;算上亚冠三场的三个失球,广州恒大场均失球数为0.875个。而上赛季中超,广州恒大场均失球数为0.77个。如果考虑亚冠对手实力强于中超这一因素,广州恒大的防守能力并没有下降。但事实上,球迷对广州恒大的防线有诸多疑虑。

  前五场中超联赛,李章洙竟然派出5套不同的首发防线。首轮,中卫组合是郑智和张琳芃,左右边后卫是孙祥和李健华;第二轮中卫变成保隆搭档郑智,外加孙祥和张琳芃两个边卫;第三轮,保隆的搭档又变成冯潇霆,赵源熙与张琳芃分守左右两边,郑智被提到前腰;第四轮,保隆的搭档成了张琳芃,左右两边是孙祥和李健华;第五轮,首发中卫是保隆和冯潇霆,两个边卫为赵源熙和李健华。

  亚冠赛场,恒大队的后防线相对固定。第一轮和第二轮首发都是郑智、冯潇霆、孙祥和张琳芃,但张琳芃在第二轮表现不佳,第36分钟就被冯俊彦换下,赵源熙回收打右后卫。第三轮,赵源熙取代张琳芃,其余人选不变。

  可以看出,在李章洙心目中,目前最佳的防线组合四人是张琳芃、郑智、冯潇霆和孙祥。但考虑到双线作战和伤病等原因,人员轮换在所难免。不过,从球队的稳定性来讲,中后卫组合不到万不得已,通常情况下不会轻易换人。而五轮中超,李章洙派出4对中卫组合,仅有的两次相同组合是保隆搭配冯潇霆,效果却不佳。亚冠第二轮输球,中卫是全新的组合,结果李章洙在上半场就否定了自己。

  频繁更换防线组合带来的防守不稳后果显而易见,尤其是中后卫组合的频繁变换。8场比赛,广州恒大有4场先失球,造成球队的被动局面。

  症结三:心态变化,从拼对手变成被对手拼

  上赛季,广州恒大作为升班马,在中超一枝独秀,创造了中国的“凯泽奇迹”。今年,广州恒大由升班马变成卫冕冠军,全队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以前是我们拼人家,因为我们是升班马,很多对手没太注意我们。但今年不一样,我们是卫冕冠军,谁打我们都特别来劲,都来拼我们。这时,队员的心态很重要,千万不能以自己是大牌自居。”李章洙说。

  不幸的是,李章洙一语成谶。在客场5比1大胜全北现代后,李章洙认为,部分球员的心态变了,认为自己的能力已经超过了许多人。“其实,这个问题我很早就发现了,只是当时5比1大胜全北现代,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最近的比赛,有些队员的表现不是很好。比如,我们一些前场球员在比赛中持球时间太长,这给了对方更多的断球反击机会。前场被断了球却不回防,前后场断开,导致后场球员来回跑的次数增加,体能消耗加大。”

  心态变化的除了球队,还有球迷和媒体。如今,广州球迷和媒体是以中超冠军的标准来要求恒大队,这也给了李章洙和球队很大的压力。

  林本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