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长春亚泰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还想打次世界杯 若没留洋或陷赌球丑闻

2012年04月10日15:2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王年华

  35岁,已是足球运动员的暮年。孙继海感觉自己还能踢两年,“踢到不开心为止”。

  2009年回国踢球时,他已经是中超行列里当仁不让的“老大哥”。在回国的第一站,成都谢菲联队,至今还流传着一则段子--孙继海倡议成立队内法庭,全体球员和教练员共同制定制度,队内法庭每周开庭一次,凡是有两人以上来指证违反队规,就要缴纳罚款,队员委员会最终集体讨论决定罚款是用来撮一顿还是做点公益事业。

  这是孙继海从英国带回来的“自我管理制度”。

  机会与错失

  1993年5月28日,伊尔比德,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迎战弱旅也门队。全场90分钟内,中国队完成26脚射门,对手仅一次远距离任意球击中门柱后反弹在门将徐弢手上入网。

  15岁的孙继海起初不相信这场国内没有直播的比赛,直到晚上央视放出比赛片断,他才明白,中国足球又要熬上4年。而当时的中国首位“洋教鞭”施拉普纳从一根头发可以卖60万元,一下子跌进了“阴曹地府”。

  “没有伊尔比德惨败,就没有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催化剂。”在王俊生《我所知道的中国足球》里,他叙述了这场战败给当时中国足球界的一个强烈刺激。

  一年后,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那时的大连人被问起来自哪里时,从不提辽宁,直接说:“我是大连的。”一是自豪于家乡的美丽,二是因为大连万达足球队在甲A联赛里的所向披靡。孙继海则多了一份优越感--他已经是万达青年队队员。

  “小王涛1米94,我抬他身子这边,特别重。王涛很着急,可能想简单治疗一下就上场,喊了一句‘放下来行了’,当时觉得不太随和,现在很能理解,在球场上是很忘我的。”1995年,17岁的孙继海首次登上甲A赛场,虽然只是在场边守着担架。第二场比赛,再次与小王涛接触,是跑到他身边庆祝进球。“第一场还抬担架,第二场就一起打比赛了。紧张来得更多一些,虽然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没想到这个机会来得如此突然。”

  当时小有名气的孙继海却在前一年因骨龄不合格落选了远赴巴西留学的健力宝队。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我是踢球最努力的一个,训练一直是最认真的。当时落选后我跟我爸训练,练得更苦,除了队里的训练自己还加练很多东西。大年三十也不休息,从爷爷家跑步去姑姑家,下着大雪跑那种很难走的山路。现在看来当时没有去巴西的这个打击,反而成为件好事,让我随后反弹得更高更快。”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