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长春亚泰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还想打次世界杯 若没留洋或陷赌球丑闻

2012年04月10日15:2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王年华

  留洋岁月

  今年,孙继海受曼城俱乐部之邀回到伊蒂哈德球场时,受到了全场球迷的掌声致敬,并接过了象征他效力130场的球衣。接受采访时,他说:很高兴回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见到一直思念的球迷们,这里有着永远不能忘记的美好时光。

  1998年8月13日,21岁的孙继海经霍顿推荐加盟英甲球队水晶宫。恋家的他当时曾打过退堂鼓,硬着头皮到国外踢球的一年,孙继海尝到了留洋的甜头:“真的叫抛砖引玉,真的是打开了你的眼界,让你知道还有比中国联赛更适合你的平台,能帮助你在足球方面有更高的认识,所以从水晶宫回来后就特别迫切地盼望能够重新回去。”

  2002年2月26日,英甲球队曼城向孙继海抛出橄榄枝,创亚洲纪录的220万英镑的转会身价表示曼城俱乐部真正认可了他的能力。孙继海说:“压力大,因为关注的人多就会压力大,因为很多人希望你好,所以稍有不好就会产生压力。”

  作为球队主力右后卫,孙继海在曼城队出场130次打进3粒进球。最让球迷津津乐道的是他狂奔90米,以一敌四,防出对方必进之球。

  10年后,孙继海一身便装再次退场时,特意走向看台,与一对夫妻握手致敬。那对夫妻在那个座位看了十几年的球,是孙继海在曼城队点点滴滴的见证者。依旧有很多球迷向孙继海要签名,没有一哄而上,所有人都依次递上笔和本子。走在曼彻斯特城内,有人认出孙继海,和10年前一样,叫一声:“SUN!”便不再打扰。“他看你如果方便,会过来跟你握手,打个招呼,目的并不是索要签名、合影。如果你在吃饭,绝大部分球迷不会去打扰你。”

  孙继海记得初到曼城时,俱乐部的官员对他说:“我们不像曼联那么有钱,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每次孙继海出场,观众都会在看台上高呼“SUN,SUN”。在蓝色的球迷方阵里,没有借机宣传自己的人。“这就是一种足球文化,一个国家的足球要想腾飞,离不开这种文化的熏陶。”孙继海说。

  他评价当时的曼城主教练基岗“很有人格魅力”,不仅仅是他昔日作为球员的显赫名声,公正、严厉,但又不失宽厚,“非常有教养,从不在球员背后说三道四,批评或者表扬,都是当面。”基岗在公开场合,很懂得如何保护球员的自信,孙继海有几场比赛的状态不是很好,他会向媒体解释这是很正常的运动规律,而孙继海表现最好的一些比赛,他反过来会说:“最好的SUN你们还没有看见。”

  希望再去一次世界杯

  2009年,曼城俱乐部评出10年最佳引援,孙继海占其中一席。7年的时间,他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成功的留洋球员。

  回国的主要原因是两个女儿,“她们生在英国,我从小问她们是哪的人,她们说是英国人,我就会更正:你是中国人。但是中国人不会说中国话,我觉得挺可怕,所以我还在英国的时候老大已经回国读书了。现在,每次联赛入场唱国歌的时候,我的声音一定是最响的。虽然不像郑大世泪流满面,但会有那种感觉在。”

  初登甲A赛场1年半后,孙继海就披上了国家队战袍。此后,他的下一个梦想开始萌生--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2001年,孙继海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平均单场比赛跑动15000米,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有15次后场带球长途奔袭式突破助攻,而且这15次突破无一失手,全部成功……10月7日晚,中国球迷的激情从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点燃。

  作为中国球员能实现第二个梦想,感觉的确妙不可言。2002年,孙继海终于踏上了世界杯的赛场。

  步入职业生涯晚期的他很享受现在的平淡生活,他说:“其实,这种洒脱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经历去换的。我应该是同龄人中最努力的一个,我付出比别人多,我努力了,应该有这样的回报,为什么不?我甚至可以负责任地说:我现在也是最努力的队员之一。”

  回到国内赛场,孙继海在英超练就的凶悍拼抢时常让对手不适应。“中国联赛的很多前锋队员很少遇到这种情况,应付的能力也差一些,他完全可以跳起来,完全可以更快把球传走。那时我则觉得这是我的机会,到了球场就是到了角斗场,我会以战胜你甚至杀掉你为最终目标,但我绝对不会恶意去伤害你。我要为达成目标去努力,如果伤害到你了,那么对不起。”

  谈到年轻球员,孙继海感慨:“咱们是70后,现在都是80、90了,生活年代不一样,我希望他们能把生活跟工作分开,工作的两个小时要全力以赴,职业球员不可以不努力,上了场就要对球队负责,对球迷负责,对自己负责。我永远说的例子就是在曼城时我的右路搭档菲利普斯,踢了一年发挥非常出色,第二年也非常出色,第三年2300万英镑转会切尔西,后来收入成倍增加,他是用他的表现换来的,这很正常。”

  现在的孙继海心态平静了许多,训练之余经常在房间里看书上网,他说,“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有人说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就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骗人,另一种是他也不可能在自己的事业上有很好的发展。我目前的目标是,踢到不高兴为止。我的理想都实现了,但是我需要一个延续。”

  他的延续是“希望能再去一次世界杯,哪怕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