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长春亚泰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还想打次世界杯 若没留洋或陷赌球丑闻

2012年04月10日15:2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王年华

  足球给我很多回忆

  人物周刊:健力宝队落选时,是不是觉得自己的梦想破灭了?

  孙继海:当时是挺失落的,但并没有要放弃梦想,不服气的成分要多一些。回过头看,这次落选,我打心眼里不开心,但我也打心眼里感谢这次挫折。在国内,我更努力、更珍惜。这件事情对我潜力的激发,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人物周刊:但毕竟去巴西集训对于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机会难得。

  孙继海:当时我有一个信念:5年后咱们比试一下,看看我在国内,能不能跟在巴西的较量。20个月后他们回来了,球队要重新征召,想要我去巴西,我拒绝了。并不是说我耍个性,而是因为很多球员一开始去,条件并不好,食宿、场地都没有保障。那时我在国内已经踢上联赛了,锻炼价值挺大。对我来说,留在国内可能更好。

  人物周刊:那时的中国足球氛围相对还算纯净。

  孙继海:在我的印象里我没有踢过假球。我还是挺幸运的,如果当年没有去英国踢球,现在很可能就在沈阳。球员就是一个漂流瓶,不能左右自己的方向,只能随波逐流。这种大环境,这种背后的力量,可能不比大海的差。到最后,球员没有主宰自己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人物周刊:1997年开始,中国足球开始出现各种怪现象。

  孙继海:说得直白点吧,就是你努力却没有比不努力的收入好,或者说,你努力了,别人不一定会努力,大环境影响了一批球员。我们02年进入世界杯之后,连续3届,连小组赛都没有出线,这是在还一个债,为我们职业联赛的丑恶还债。

  人物周刊:除了2001年10月7日那一夜到达顶点,中国足球一直就在低谷中恶性循环。

  孙继海:在足球运动发达国家,职业球员首先知道自己的本分,把本分做好,提升生活质量,改变自己的人生。整个社会对足球运动、对球员和从事足球行业的人都非常尊重。中国球员无论多努力,仍然没有办法通过能力换取相应的报酬,改变人生或社会地位。如果都觉得这是一个没有前途的事业,有谁会去从事呢?哪个家长愿意让孩子去从事呢?这就是英国足球跟中国足球最明显的区别。

  人物周刊:英国的足球文化是渗透到大众当中的。

  孙继海:球迷真心喜欢这支球队,无论输赢。他们也希望球员开心快乐,所以不会去骚扰你。再大牌的球星在面前,人家也是排队要签名,也许就拿一张破纸,也一定是等你写完上一个的时候递过来,甚至两个人一块递上来,同时退回去。你会觉得很舒服,会尽量去满足别人。国内的场面就很混乱,很多人会说:你就签我一个呗。但如果就签一个对其他人会不公平,一停下来,会有更多人来,对球队的行程会造成不便,对我的心情会造成干扰。

  人物周刊:国家队先后几个外籍教练,谁与你关系最好?

  孙继海:没有最好的吧。我这个人说好听是有个性,说不好听就是得瑟。当然,随着年龄增长,会变得成熟一些,慢慢地不是那么有棱有角,如果不开心会直接走开。年轻时就不会那么恰当地处理。

  人物周刊:当初你和米卢的关系就很僵硬。

  孙继海:中国足协聘请你们,是想要你给中国足球带来改变。但你要尊重你选中的球员,不能因为你有权力,你是主教练,就可以不尊重球员。如果你不能做到尊重我,那我也不会尊重你。

  人物周刊:你经历过的外籍教练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

  孙继海:中国有句俗话,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米卢把咱们带进了世界杯,阿里·汉拿了亚洲杯亚军,虽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不完全是他们执教的能力,但都还是非常不错的。

  人物周刊:你说过踢到不开心的时候就会退役,现在还开心吗?

  孙继海:还算开心吧。回国后,中间也有过不开心想要退役的时候。

  人物周刊:是从英超到中超的落差吗?

  孙继海:不是落差。我踢球就为了自己快乐,不会因为找我要签名的人少了产生落差,这个我早就有思想准备。之前产生过退役的念头是因为有很多事情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人物周刊:比如?

  孙继海:我没有办法把这个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就有这样一些事情,让我不开心。不是我个人竞技状态的原因,如果我竞技状态达不到教练要求,也不会上场。

  人物周刊:这么多年,足球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孙继海:改变了我的生活,最直接的就是物质层面的,让我生活得更好。精神层面上,给了我很多回忆,痛苦的、快乐的。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