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穗海外复出|黄穗事件 > 黄穗事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为何变成劝运会? 老将被复出身心受折磨

2012年04月11日10:15
来源:上海《青年报》

  某年奥运会后,记者向某位金牌得主询问她接下来的备战计划,年逾35岁的她面露难色地说:“我打算要小孩,再不要就有点困难了,你可千万别写出去,体育局还是希望我参加全运会的。”转年全运会,她因为怀孕没能参赛,地方体育局相当失望……而湖南省体育局劝说黄穗复出战全运的时候,她的儿子刚刚出世,以出走失踪逃避全运“任务”,黄穗非常决绝。全运战绩关系着地方体育局的政绩,对于那些有望夺牌的名将来说,全运会就像“劝运会”,无论你多么厌战、伤病多重、多想生孩子,回报家乡培养都是不可辨驳的理由。不情不愿也要出战,很苦!顶着重压拒不参赛,很难!本报记者 张楠

  》老将为全运复出有多苦?

  “身心受折磨,真不想受这种刺激!”

  早在八运会赛场上,就曾出现过乒乓球选手“四代同堂”的奇观。在击剑、篮球、网球、排球等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中,每届全运会都有退役多年的老将复出征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在省市体育局任职,副主任、副书记们披挂上阵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1991年,26岁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陈龙灿正式退役,1992年他前往日本打球并担任教练。1993年,在四川省体育局的动员下,28岁的陈龙灿回国参加全运会,帮助四川队获得男团铜牌;1997年,32岁的陈龙灿再战全运会,为四川队赢得男双铜牌。

  回忆起那两次全运经历,陈龙灿昨天告诉记者:“从我本人来说,真不想再受这种刺激!身心都受到折磨!但我毕竟是从四川出去的,省里想拿成绩,我还是得回来的。”参加1993年和1997年全运会之前,陈龙灿都没有进行系统训练:“都是从日本回来后就打,打完就走,在日本的时候我每天就训练1小时。每次打完全运会,因为运动量太大,我的身体都会非常酸痛,以前的老伤也会起反应。”

  和陈龙灿相比,冼东妹3次为全运会复出,付出的血泪难以言表。当她赢得2009年全运会柔道金牌的时候,她已经34岁,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当时她的身份是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助理。1996年,冼东妹的左膝前叉十字韧带断裂,需要手术治疗,因为担心术后恢复不好,影响第二年的全运会预赛,冼东妹采取了保守疗法,不放弃训练,最终夺得八运会金牌;2001年,她做过半月板碎片摘除手术的左膝关节仍旧疼痛、卡壳,但已没有时间手术治疗,九运会赛场她缠着几米长的绷带上场,夺冠之后她已经无法站立,由教练背着下场……不错,这的确是个励志故事,但其中的残酷和巨痛只有当事人最明了。

  》全运会临阵退役有多难?

  “他们劝我骂我,我快得神经病了!”

  去年,某位世界冠军因为伤病缠身打算退役,但省市体育局希望她坚持参加全运会,双方甚至直接撕破了脸。这位冠军告诉记者:“我一直想为省市队做贡献,我把20年的青春都献给了队伍,搞得现在一身的伤,但我换来的又是什么呢?有再多的想法都被他人控制,他们要我坚持到全运会,但是我的伤和身体现在都不好,体质和伤病让我无法再去坚持,不管他们怎么说我、骂我,我都已经决定退役了!”

  这场退役拉锯战足足打了几个月,和黄穗一样,该省体育局多次给这位世界冠军做思想工作,但这位世界冠军去意已决:“一到下雨天我的膝关节就酸胀得难受!连觉都睡不着!这怎么让我坚持下去?一切都很迷茫,朋友说我再这样下去要得神经病了!”

  终于在岁末,她看到了自由的曙光,欢天喜地的去基地把行李都拿回了家,“正式退役,从头开始”,她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一瞬间,运动生涯已经再见,我把一生当中最激情、最美好的十年,留给了赛场,成功、失败、泪水、欢笑,都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留恋、最值得珍藏的时光。”

  这位世界冠军放弃全运会、退役的经历,虽有颇多波折,却鲜为人知,而体操奥运冠军杨威的退役则闹得沸沸扬扬。2009年,湖北省体操队已经为杨威报名参加全运会体操预赛,但杨威还是在5月宣布退役,他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李小双为了参加1997年的全运会,带伤坚持训练和比赛,最终骨折了,我现在也有伤在身,我不想也受伤了。目前我尽管名义上还在训练,但是走训制的,跟集训的队友情况不太一样,而且伤病也让我没有训练得很系统,这种情况还怎么打全运会呢?”当时,杨威的妻子杨云也怀孕了,这让他更加无心恋战,“跟我一起练体操的很多队友都当爸了,大多数都在享受生活。而我却没有什么改变,自己会觉得越来越孤单,也越来越觉得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了,是该退了。”

  在杨威宣布退役后,湖北省体操中心和体育局相关领导先后前往北京,希望能劝他回心转意,但都无功而返。当时,甚至有传闻说杨威是因为湖北省给的“出场费”不够高而退役。几经周折,杨威还是坚定地退了,但他承受的舆论压力是难以想象的。

  记者 点评:

  全运会是老将回报省市队的最后一战,这是中国体坛的潜规则之一。因为全运会成绩事关各省市体育局的政绩考核,唯金牌论在全运会前产生的威力不亚于奥运会前,各省市都努力招募本省市籍的优秀运动员参赛,并进行重金悬赏,奖金、房子、汽车都是筹码,夺金后的奖励和保障几乎不逊色于奥运会。

  而国家队也支持优秀运动员代表省市参赛全运会,以感谢省市的人才培养和输送。羽毛球名将鲍春来去年已经退出国家队,但并没有宣布退役,因为他还将代表湖南队参加2013年全运会。

  记者 点评:

  通常情况下,国家队运动员需要向队里、运动管理中心打报告,说明退役原因,原因无外乎伤病、年龄等,中心会与省市体育局协商,达成统一意见。杨威、黄穗和那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世界冠军,都打破了优秀运动员在奥运会次年要代表地方队参加全运会的“惯例”。的确,省市花费了金钱和心血培养了运动员,对运动员有知遇之恩,但如果在运动员身心俱疲、伤病缠身或初为人母的情况下仍旧逼迫他们参加全运会,的确不近人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