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甲豪门眼中的希望之星 中国足球要有自己风格

2012年04月11日10:20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马骋

张文魁摄
张文魁摄


  中国足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留洋海选活动,近日在香河国家足球基地结束。此次选拔的交流中,中国足协聘请的15名西班牙青训足球专家,给诸多中国基层足球教练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足球是一项对抗运动,但更是一项智力游戏。要想成为优秀的球员,就必须有灵活的头脑、高的足球智商,这一点比飞快的速度和强壮的身体更重要。”带队参加选拔的沈阳市足校教练蔡果良,一语道破了此前国内足球青训培养中的误区。

  选拔最重要的是看头脑

  蔡果良教练透露:“据了解,90名被初步选拔出来球员已经确定了,可能大部分球员来自那些没有参加过正规训练的海选队员。为什么会这样?西甲瓦伦西亚青训主管费尔南多说的很有道理。那些练过球的孩子发展潜力较小,有些孩子甚至已经定型;在一场比赛中,有一个上海小孩特别抢眼,进了四五个球,但却未入专家法眼。这名13岁的孩子已经有6年的球龄,创造力明显不足。他们此次选拔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要看孩子们的‘脑子’是不是好使。”

  蔡果良说:“中国足球以前的选材以身高、力量包括骨龄等‘非头脑条件’为主要参照,但在成年队的较量中,即使与亚洲最强的日本球队相比,中国男足的身体条件占有优势,可是一打起比赛,非平即输。西班牙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小孩球在自己脚下时知道怎么踢,球不在脚下时,自己不知道该干什么,这与足球悟性有直接关系。”

  先培养意识再练习技术

  北京阳光业余足球俱乐部教练刘家琪也参加了此次选拔,他表示:“以前我们国内教练过多强调技术,从小就教小球员练颠球、带球、脚法,但国外恰恰相反,上来就是比赛、对抗,在比赛中找问题,找到问题之后再回到训练。要注意技术和技能的区别,技术再好也得转化成球场上的技能。”

  刘家琪表示,通过西班牙专家的讲解,国内的训练模式也应改变。“咱们一堂训练课包括进攻、防守等多项内容,但训练课下来很多小球员什么都没记住,”他说,“但国外是一次训练解决一个问题,比如这堂课解决传球准确性,下一堂课解决防守等。”

  中国足球要有自己的风格

  西甲青训专家还介绍,西班牙15岁以下孩子体能训练占的比例相当小,基本是通过有球训练进行。中国的少年球队,从小就特别看重成绩,不少小球员违背自然规律,过早上力量,对身体造成伤害不说,也耽误了足球意识的培养和足球智商的提高。

  针对中国足球的青训,西甲皇家贝蒂斯青训专家贝伦格尔提出了忠告,中国足球不能急功近利,青训体系最终还要立足国内,还需要大面积地进行普及和提高青训教练水平。决不能今天请韩国教练,明天请欧洲教练,一线队的打法成天变来变去,下面的梯队又怎么能形成统一?

  本报记者 马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