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变态的下课,病态的中超

2012年04月11日03:46
来源:东方早报
  何求

  联赛首轮,波黑籍主帅布拉泽即遭青岛中架空;联赛第四轮,“神奇主帅”韩国人张外龙被大连阿尔滨火线解职;昨日被誉为中超最豪华教练组的申花,也给蒂加纳的法国帮来了个釜底抽薪。一场中超换帅潮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粗暴方式到来。

  就在上个赛季,张外龙还是中超最神奇的教练,年年深陷保级泥潭的青岛,在张外龙手下险些获得亚冠参赛资格。执教中能时,张外龙的法宝是著名的“7秒理论”,即要求球员用最快的速度发起并完成进攻。他把相同的战术照搬到阿尔滨,却在四轮联赛后1负3平。按照阿尔滨给出的官方说法,俱乐部希望打造一支强调控球和地面推进的“强队”,既然如此,阿尔滨选择张外龙的决定,就太不明智了。中能的情况正好和阿尔滨相反,这是一支习惯防守反击的球队,却选择了强调控球的布拉泽。

  选择外教前不经过详细分析和研究,遇到困难后又急于自我否定,这已成为中超俱乐部的一大通病。

  对于今年外教大范围进入中超,一位上海足球圈内人士曾直言不讳表示,外教是俱乐部管理层推卸责任的一剂良方。另外一位圈内经纪人则认为,对于一位新来的外教,至少应该给予10场左右的时间。

  除去这些表面的原因,洋教头水土不服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在于中国一些球队的“水”实在太深。初来乍到的外教稍有不慎,就会踩到不少“地雷”。阿尔滨换帅期间,甚至连球员家长都会站出来炮轰张外龙。大连本地媒体私下透露,俱乐部一位高层对于球队的控制欲望极强,“主教练只能按照他的意思打造球队。”同样布拉泽早在联赛首轮中场休息时就被球员造反,自己制定的战术被球员私下推翻,如果没有高层撑腰,很难想象球员敢如此大胆。

  快刀斩乱麻的粗暴方式,最后能否起到作用,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上赛季的鲁能坐拥强大的班底,照样在伊万下课后继续堕落。阿尔滨换帅后首轮客场被申鑫击溃,青岛中能换帅后最近四轮也只拿到3分。

  与青岛和大连阿尔滨相比,申花的区别是赶走了所有外籍助教,留下了主帅蒂加纳。联赛刚过五轮,这样的做法在世界足坛都是闻所未闻。申花助教的水平真的像球员反映的一样差吗?作为长年追随蒂加纳的嫡系,并且都有着高水平俱乐部的执教经验,他们的水平真是俱乐部所表述的那样错漏百出吗?其中恐怕另有玄机。

  申花此举又是聪明的,至少俱乐部表明了一种姿态:不是我们选错了蒂加纳,而是蒂加纳选错了助教。对己对人,这都是个极好的台阶。

  以上故事在中国足坛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在这样一个并不健全的足球环境里,“关系”或比职业更职业,权力或比成绩更诱人。

  作者:何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