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水中飞蝶”周嘉威 一场比赛拿两张奥运入场券

2012年04月11日12: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徐显强
广州亚运会是周嘉威最风光的时刻。新华社发
广州亚运会是周嘉威最风光的时刻。新华社发

去年,周嘉威和施闻举行浪漫的水中婚礼。刘力勤 摄
去年,周嘉威和施闻举行浪漫的水中婚礼。刘力勤 摄


  ■小资料姓名:周嘉威

  出生地:广州

  出生日期:1983年8月23日

  身高:187厘米

  主要成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夺得50米和100米蝶泳金牌;连续获得九运会、十运会和十一运会男子100米蝶泳金牌。

  颁奖完毕,获奖者走向混合采访区,上方看台一位观众张开双臂,周嘉威摘下金牌,扔给对方,一脸平静。

  上周在浙江绍兴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上,这名29岁的广州老将获得了男子100米蝶泳冠军。更重要的是,他的成绩达到了奥运A标,而且是中国游泳队中在该项目的唯一达标者。

  这意味着,周嘉威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了。但前提是:不出意外!

  2004年的雅典与2008年的北京,周嘉威都有希望登上奥运赛场,尤其是在北京。4年前的这个时候,也是在全国游泳冠军赛这片赛场,地点仍是绍兴,周嘉威夺冠达标,甚至改写了10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但最终的奥运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

  长久以来,周嘉威都是中国男子百米蝶泳的第一人,其他3个泳姿的佼佼者。当自由泳的陈祚、蛙泳的赖忠坚、仰泳的欧阳鲲鹏都在奥运赛场露脸时,周嘉威却总是擦肩而过。

  有人说是伤病,有人猜是教练之间存在矛盾,还有人指向兴奋剂。个中原因,他并不愿说破:“反正很复杂,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说不清楚。”

  现在,他又迎来新的奥运机会,但周嘉威显得并不兴奋,远不及看台上那名用DV录下比赛全程、得到他的金牌的那名观众。

  “经历了那么多事,我已经看淡了许多,能用平常心对待每一件事。能去伦敦最好了,不能去的话……人生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周嘉威说。

  关键词:全运会选手

  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这并非褒奖。没有了奥运会的舞台,他失去了更多展示的机会

  周嘉威的教练罗兆应,一直都是广东游泳的骄傲。运动员时代,他先后23次改写全国纪录,并且是迄今为止唯一在连续四届全运会上夺金的选手。

  12岁就开始师从于他的周嘉威,也一度有“全运会选手”的称号。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这并非褒奖。没有了奥运会的舞台,他失去了更多展示的机会。在广州亚运会之前,周嘉威的风光时刻几乎都出现在全运会以及其他国内赛场。2001年第9届全运会,当时年仅18岁的周嘉威,就在天河游泳馆获得了男子100米蝶泳的金牌,此后的十运会、十一运会,他都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并且屡破全国纪录与亚洲纪录。

  国际赛场的辉煌,则要数2006年多哈亚运会。不过,他赢得的50米蝶泳金牌是非奥运项目,分量稍显不足。直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周嘉威才迎来了最风光的时刻。广州亚运会在家门口进行,作为东道主的周嘉威最终包揽了50米和100米蝶泳两项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00米蝶泳以0.02秒的微弱优势击败藤井拓郎,为中国泳军最终全面战胜日本开了一个好头。

  关键词:梦想幻灭者

  这么多年职业生涯有遗憾——没能参加奥运会,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

  在广州亚运会之前,周嘉威已萌生退意,多次表达这是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奥运会不再成为目标。“这么多年职业生涯有遗憾——没能参加奥运会,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周嘉威说。

  他将广州亚运会金牌作为求婚礼物,送给了女友施闻。亚运战罢,周嘉威开始筹划一场浪漫婚礼。2011年5月29日举行一场水底婚礼,两人跳入水中,献花、拥抱、接吻,一气呵成。尤其是两人水下激吻10秒,被人津津乐道。

  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1岁多了。周嘉威说,小孩继承了游泳基因,一下水就会自己打腿了。而他自己也未能退出泳坛,休整了一段时间过后,又重返赛场。“100米蝶泳上一直没有人达到A标,领导希望我能坚持一下。现在是广东游泳最困难的阶段,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现在队里年轻人很多,我起码要起到带头作用。”

  复出的周嘉威,成了中国游泳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目前唯一结婚生子后还在坚持训练的游泳选手。对于这一点,周嘉威颇为自豪。

  去年年底,他还跟其他队友一起,前往美国队特训了一个月,负责他训练的外籍教练,曾是菲尔普斯团队的成员。“菲鱼”称霸蝶泳数年,拥有颇多成功经验。“出去见识了很多不同的东西,觉得还是挺有用的。”周嘉威说。

  关键词:中国队救星

  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则,达到A标的运动员除了自己可以参加奥运会之外,他所在的国家还可以派出一名选手参加该项目比赛。这相当于,周嘉威一场比赛拿到了两张奥运入场券

  这名老队员最终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4月5日的全国冠军赛上,周嘉威获得了100米蝶泳冠军并达到了奥运A标。

  “国家队给的任务就是达到奥运A标,拿到奥运入场券。”触壁后的周嘉威举起了拳头,但他很快就恢复了平静。比赛结束,他来到热身池放松,一位队友过来问候:“达了吗?”周嘉威简单地答了一句:“达了。”然后跳进了泳池,扎到水底。

  除了他之外,没有其他队员达到100米蝶泳A标,但这已经不重要了。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则,达到A标的运动员除了自己可以参加奥运会之外,他所在的国家还可以派出一名选手参加该项目比赛。这相当于,周嘉威一场比赛拿到了两张奥运入场券。

  很少表扬他的教练罗兆应此时也夸起了弟子:“他这次状态并不太好,我以为他会冲A失败,能够获得成功主要是精神的力量,他简直就是钢铁练成的。”

  而在赛前,周嘉威也在心理做好了失败的准备。两天前的50米蝶泳比赛,他就输给了吴鹏获得亚军。“这次的状态整体不太好,年纪大了,恢复有点慢。现在成家了,要承担很多的责任,不光是要做个好运动员,还要做一个好老公、好老爸,精力肯定会分散。”周嘉威说.。

  曾经两度错过的奥运梦想,重新浮出水面。身边的人为之欢呼,但周嘉威并未显得格外兴奋。“(奥运)名单还没最终确定,我都不会告诉自己说你已经是奥运选手,现在我已经有了一颗平常心,能够平静地对待每一件事情。”周嘉威说,“现在对奥运会的期待,已经远不如雅典那一次那么迫切。北京奥运会在国内进行,本来也有机会……因为前两届也错过了,这一次不会感到有太大的惊喜,自己比了这么多年,很多东西都放开了,家里人也队我没有太多要求,只是说享受这个过程就好。”

  奥运会要参加,明年的全运会肯定也要上场。周嘉威开着玩笑:“说不定2000年后出生的选手都出来比了。”赛后接受媒体采访,他甚至脱口表示“奥运会是为全运会热身”,惊倒一片。

  无论如何,周嘉威又将开启自己新的奥运备战之旅。下个月,他可能与广东队一起,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徐显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