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没有大胜也没有大败 BC卡杯十六强战内战是精华

2012年04月11日20: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四届BC信息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十六强大战,将于4月12日起展开争夺,在三十二强战中大获全胜的中国棋手已经提前锁定六个八强席位,这一轮角逐最大的悬念就是:一名还是两名韩国棋手能够跻身八强?

  说句实话,论对阵双方的名气和过往战绩,牛雨田VS白洪淅这一对组合,在即将展开PK的八对棋手中,排名不是倒数第一也是倒数第二。但因为这是本轮唯一的一场中韩对决,顿时就成为了焦点战役。

  白洪淅生于1986年,略小于“牛犊三人帮”。他也曾是韩国棋界的希望之星,2006年便在三星杯中闯进四强,晋级道路上淘汰了卫冕冠军罗洗河。不过半决赛被李昌镐零封,显示出他的稚嫩。此后几年,白洪淅在韩国国内赛事中表现不俗,相继打进十段战、新人王战、新锐连胜最强战决赛,2008年更是力挫李世石,获得棋圣战挑战权。可惜在这些决赛中,白洪淅全部落败,未能一飞冲天。2011年在KBS杯决赛中不敌朴廷桓的白洪淅,以亚军身份代表韩国出战亚洲杯快棋赛,打进决赛后不敌孔杰。今年白洪淅“再接再厉”,又一次打进KBS杯决赛,也又一次输给了朴廷桓,不过能够连续两届出征亚洲杯,他的实力可见一斑。

  在今年的BC卡杯和百灵杯两大世界公开赛上,白洪淅堪称目前韩国棋手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他连续杀出预选赛后,打进百灵杯32强,BC卡杯更是击溃世界冠军元晟溱晋级16强。白洪淅虽然名气不太大,也谈不上什么威慑力,但他步步推进的扎实风格委实不容小视。

  生于1984年的牛雨田比白洪淅大将近两岁,在当今中国棋界,他这个年龄有点不上不下的尴尬——前有古力、孔杰雄关当道,后有小豹们狂飙猛起,如果不能像同龄的谢赫那样在国际舞台上有杰出表现,牛雨田很容易泯然众人。这些年来,牛雨田一直被认为是一员悍将,谁赢他都不容易,可是他也没有特别突出的战绩。今年牛雨田在国际赛场上爆发,BC卡杯本赛连克赵汉乘、温昭珍打进16强,百灵杯也已经进入32强,看来他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全力向棋界顶峰冲刺。

  两位“中坚棋士”在独木桥上狭路相逢,必须有一人发出失足的悲鸣。论实力,论状态,旗鼓相当。白洪淅肩负“为韩国围棋挽回尊严”的期望,牛雨田又何尝没有“连续大捷之时对阵韩国棋手绝不能输”的压力?对手不是强大到恐怖的超级高手,但对手与自己一样对胜利充满渴望,这一战的惨烈可想而知。两人在本届BC卡前几轮比赛中的棋局内容都很充实,这是棋艺即将进入喷发期的预兆。胜负难料,但我们肯定会将票投给牛雨田,期待他为中国棋手夺冠扫清障碍的同时,也攀上自己棋艺生涯的新高度。

  两位韩国棋手朴永训和李元荣同室操戈,对于近期连遭败绩的韩国围棋并非坏事,至少他们确保了有一人进入八强,避免了世界大赛上八强被同一国棋手包揽的史无前例事件发生。朴永训贵为世界冠军,自然被看好,不过他这两年状态平平,面对90后的李元荣强大的冲击力,未必能顺利闯关。换一个角度看,这两位韩国棋手无论谁胜出,都将对中国棋手产生威胁,但相信他们都不会影响到中国棋手夺冠的大局。

  剩下六场比赛全部是中国棋手间的内战,对于中国棋迷,这真是巨大的“幸福的烦恼”。客观上讲,这六盘棋或许没有牛雨田vs白洪淅那么被棋迷重视,却是本轮比赛的精华与重点,可以说中国棋界的当红棋手咸集于此。尤其是12号的两场搏杀,古力VS朴文垚、江维杰VS陈耀烨,三位世界冠军、一位世界亚军,他们当中只能有一人打进四强,实在可惜。古力近期状态不算好,对局过程总是叫拥趸们心惊胆颤,没有了往日“看古力下棋才放心”的感觉。比较起来,朴文垚稳重的多,但他自夺得LG杯冠军后似乎又回到了中规中矩的状态,罕见过于突出的表现。古力曾经在名人战决赛上大逆转朴文垚,丰田杯决赛也零封了对手。不过今年在理光杯和西南王赛上,朴文垚两次淘汰古力,相互之间知根知底的两大高手谈不上谁对谁占有心理优势。如果一定要看好一人,我情愿相信古力在逆境中的反弹力。

  江维杰正春风得意,刀快马疾,但历史对阵成绩,他落后于陈耀烨。陈耀烨的一手“苦棋”是对江维杰暴力棋风的重大考验,这一回我还是更看好“小强”犀利眼神后的杀伤力。

  谢赫PK刘星,因为是内战,谢赫的“国际赛场加成”力量被遏制,不能简单认为他是上风棋。不过谢赫的沉稳或许正可克制刘星的飘逸,两人历史对阵战绩相当,谢赫晋级希望更大。

  檀啸和党毅飞的90后之争引人瞩目。檀啸作为目前中国围棋等级分并列第一人,本来理所当然要被看好,但党毅飞上一轮击败李世石的表现太过惊艳,形势也就变得混沌了。还是结合“内战”因素,檀啸应该可以闯关。

  孔杰大战周睿羊,今年以来胜率很高的孔杰胜面较大。小将芈昱廷挑战昔日的“中华英雄”胡耀宇则颇为凶险。芈昱廷成长飞速,成绩耀眼,但棋局内容上还有很大可提高之处。2007年痛失LG杯冠军后,胡耀宇一直寻求东山再起的机会,本届BC卡杯,他很可能再完成一次爆发。

  既然是公开赛,无论对手是外国棋手还是本国棋手,都要一视同仁,全力争胜。棋迷们也不必因为自己看好的棋手折于“内战”而抱怨,胜负世界需要不断的变化才更吸引人。

  经过前面LG杯、BC卡杯、百灵杯、中韩对抗赛的连番大捷,又经过春兰杯第二轮的兜头冷水,中国围棋应该更加坦然面对各种境况。BC卡杯16强战的对阵形势让我们不可能再度“大胜”,也不可能出现“大败”,那我们就为自己喜爱的棋手加油吧,无论是谁最终为中国夺取冠军,都是我们的英雄。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