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广州富力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乐丰:实德仍有潜力可挖 阿尔滨反弹仅需一场

2012年04月12日02:29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对话动机

  阿尔滨倒数第一,实德倒数第四,2012赛季虽然只进行了1/6,但大连两支球队的成绩和表现,却引起了很多球迷的忧虑。在大连足球圈内,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实德和阿尔滨都只是中超中下游水平,有可能整个赛季都要为保级而战。形势真的有那么悲观吗?至少在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看来,不是这样的。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承认,要想完成“保六争三”的赛季目标,确实很有难度,但现在就谈保级问题,还为时过早。不仅实德是这样,阿尔滨也是这样,“联赛才打了5轮,能看出什么来?阿尔滨也不就是差了一两场球吗? ”

  ■对话人物

  林乐丰

  籍贯:辽宁身高:180cm

  体重:80kg

  出生日期:1955年10月16日

  职业:实德俱乐部总经理

  职业生涯:

  ●1975年林乐丰和迟尚斌、戚务生一起为辽宁队夺得全运会冠军;

  ●1977年进入国家队。

  ●1984年后,他到沈部做教练兼队员,两年后,31岁的林乐丰选择了退役。此后留学意大利。

  ●2000-2007.6任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第一副总经理、总经理。

  ●2007.8-2010任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兼领队。

  ●2010-2011.12任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

  ●2011.12至今任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总经理。

  剖析 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

  晨报:实德队在客场对舜天和主场对国安两场比赛中,表现截然不同,您怎样看待球队在短短一周内发生的这种巨大变化?

  林乐丰:和舜天的比赛中,不是说我们的队员不拼。尤其是上半场,我们队虽然失了一个球,但整体表现非常不错。但也必须承认,下半场过早丢掉了第二个球,导致队员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来,在客场,我们是想打舜天的反击,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全队都压上去了,反倒被人家打了反击,最终输了5个球。应该说,下半场我们的防守体系确实出了问题,这也给队员们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不管场上出现什么样的问题,一定要稳住阵脚,不能乱。

  回来之后,大家都憋着一口气,想要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对国安时,先不说技术层面,在精神层面,我们队的表现有目共睹,也得到了球迷的高度肯定。今天给球队开会时,我也和队员们讲到了球迷、媒体、社会各界对这场比赛的评价。球迷们固然很看重输赢,但他们更看重球队在精神层面的表现。对国安能打成这个样子,说明我们的队员具备这个能力,之前表现不好,关键还在于自己没有准备好。两场比赛,反差这么大,教练要好好总结,队员也要好好总结。

  晨报:如果能一直这么踢下去,实德队的联赛前景应该不错。问题是,对国安这场,是否有知耻而后勇、超水平发挥的因素?这样的表现,能不能一直持续下去?

  林乐丰:从前5轮比赛来看,对国安这一场,我们确实是超水平发挥了。 5场比赛中,有两场我们队表现得很好,一是对阿尔滨,再就是对国安。比赛踢得怎么样,这和队员的重视程度肯定有关系。在哪个环节上没有准备充分,就不可能踢好。相反,如果注意力高度集中,跑动非常积极,在精神层面上表现得好,就必然会带动技术层面上的东西。如果场上队员每个人都多跑2000米,就等于多出了两个人。不是有句话,说“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吗?比赛也是这样,精神不是万能的,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当然,在不断强调精神的同时,在技术层面,我们也不能放松。

  至于说能不能把这种好的表现一直持续下去,客观地说,那是不可能的。球员在心理上、生理上,都是有周期的。毕竟,他们是人,不是机器。再说,就是机器,也有出故障的时候。任何一支球队,状态都会有起伏,都不可能总是把自己的东西完全发挥出来,这里面也有一个调整的过程。教练的工作,就是科学地掌握球队的训练,无论是在精神层面,还是在体能上,都要尽量长地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避免出现长时间的、大的波折。当然,教练也不是神,球队偶尔在哪场比赛中表现低迷,这都很正常。关键在于,怎么样做,能及时把队伍调整好。

  联赛是一个漫长的周期,要打30场比赛。这个过程中,哪一场比赛打得特别好,我们不要趾高气扬,那只能说明,我们在比赛之前准备得非常充分。同样,哪一场比赛打得不好,我们也不要气馁,偶尔的波动、下滑,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要让我们的队员知道,我们队有这个能力。即使是在状态下滑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自己能行。

  乐观 还有30%潜力可以发掘

  晨报:因为在之前几场比赛中起伏比较大,外界可能很难判断,在整个赛季中,实德队会有怎样的走势。就目前各队的表现来看,2012赛季中,您会为实德队做怎样一个定位?

  林乐丰:联赛才刚刚打了5轮,现在谈这些,还为时过早。可能有些人看到我们现在排名比较靠后,就觉得我们队今年有危险了。那我举个例子,前3轮比赛,建业队一分没拿,最近两轮连续赢球,排名马上就上去了。我们能根据这5场比赛,就判定建业今年怎么样吗?对于俱乐部和球队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静下心来,一步一步走。现在就考虑赛季全部结束之后的排名问题,不现实。

  晨报:那对于“保六争三”这个目标呢?您认为,实德队完成任务的可能性有多大?

  林乐丰:坦白地讲,“保六争三”有难度。毕竟,去年我们还是一支保级球队。不过,球队总要有一个目标,一般来说,这个目标都要定得偏高一点儿,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去追求这个目标,去摸高。至于说难度到底有多大,我可以说,非常难。我们必须付出200%的努力,才能达到。一支球队的表现,不可能与上个赛季完全脱钩。或者说,新赛季在一定程度上,是上个赛季的延续。除非你学恒大,也花5个亿,去买一大批国脚回来。而且,就算退一步讲,今年你就是真的花了5个亿,恐怕也做不到恒大去年那样,因为有的国脚,人家俱乐部根本就不放,不是说你花钱就可以买来的。今年我们队也有一些调整,但无论是在外援还是在内援上,这种调整都还没有达到可以确保“保六争三”的地步。

  晨报:那么,在向这个偏高的目标努力的过程中,实德队最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

  林乐丰:我和队员也说,对国安这场比赛,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做得非常好,但在技术层面上,还是有差距,还没有达到理想水平。在我看来,在我们队现有人员的基础上,这场比赛也只发挥出了70%的技战术水平。只要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得很好,我们肯定还会有上升空间。要想做到100%,是很难,但我们要争取在80%到90%之间徘徊。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们队的名次绝不会是现在这样。

  至于说怎么样提高技战术水平,主要就是合理进行人员配置。在这方面,文加达现在也在考虑。我相信,他能总结出一个最好的组合、最强的阵容。

  同城 阿尔滨反弹只需一场球

  晨报:作为足球专业人士,您怎样看待同城的阿尔滨队的成绩与表现?

  林乐丰:前几轮比赛中,阿尔滨队在精神层面做得非常好,队员在场上拼劲儿十足,斗志特别高昂。但上场对申鑫,他们在这方面做得就比前几场要差很多。你能说阿尔滨队员不努力吗?我还是那句话,一支球队,肯定会有起伏,这也是自然规律。

  晨报:在人员配置和技战术能力上,您怎么看?

  林乐丰:可以这么说,中超除了恒大,其他球队在人员上相差都不是特别大。可能有的球队有一两个比较突出的球员,仅此而已。在技术层面上,因为阿尔滨队员都很拼,这在球队进攻上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没有跑动,哪有机会?所有的比赛,进球基本上都是通过积极跑动创造出来的。当然,阿尔滨队在防守方面可能还有些不足,这也导致了他们现在这个成绩。不过,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以阿尔滨队的实力,不应该是最后一名。

  晨报:有这样一种观点,大连两支球队都排在了后面,映射着大连足球的沉沦。您是否赞同?

  林乐丰:前5轮联赛中,我们和阿尔滨确实都没有表现出比较强的势头,但我还是那句话,联赛才打了5轮,就根据暂时的名次来判定一支球队所在的位置,并不科学。比如泰达,现在排在第14名,还在我们后面,但你能说泰达是一支弱队吗?对于我们队,我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我们确实具备这个潜力,可以往前走一走。对于阿尔滨队,我也认为,困难只是暂时的。现在他们是排在倒数第一,但那也不就是一两场球的事吗?问题都是暂时的,就像我们在南京输了个0:5,我和队员说,那也不是世界末日。只要认真准备,努力付出,就肯定会有回报。

  至于说,大连足球如何如何,在我看来,最能反映一个城市足球发展的,不是中超球队,而是青少年。高级记者隋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