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中考带出一条应试产业链 培训机构生意火爆

2012年04月12日0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上午7点20分至7点50分,北京市东城区某中学的操场上,晨跑的学生分批次进场,但最后一批学生明显速度更快,同时有一名体育老师站在主席台上用大喇叭为他们鼓劲,“坚持住,坚持住!”体育老师还不时向掉队的学生喊话:“跑得慢的到里圈跑,避开后面的同学。”

  这是该校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1个月后,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就将开始。这些学生中的绝大多数,都希望自己拿到满分或尽可能少丢分,尽管在该校一名体育老师看来,不少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只能勉强及格。但经过几个月的突击锻炼后,绝大多数考生的中考体育分数都在25分以上,该校更有约三分之一的考生达到满分30分。

  目前,北京市体育中考的满分为40分,其中30分来自考试,10分来自学生3年体育课出勤率和学业水平评分的过程性考核。

  “别看很多学生和家长平时并不太重视体育课,但到临近中考体育考试的这几个月,学生和家长对体育考试成绩的期望值都非常高,甚至到了对每一分都锱铢必较的程度。”该校一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学生在中考体育考试上的得分能力,从上学期开始,该校体育老师就专门对初三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即便在课间休息时间,仍能看到不少初三学生绕着操场跑步或练习篮球运球。尽管如此,学校这种强化训练仍然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

  高晓华是北京某体育运动培训机构的老师,他所在的培训机构开设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游泳等面向学生的运动项目培训课程。不过,最火爆和效益最好的还是中考体育考试辅导课程。“通常的收费标准是15~20节课1800元~2000元,如果学生的运动素质特别差或要求一对一辅导,最高收费可能会超过5000元。尽管价格较高,但不愁生源。”高晓华告诉记者。

  2012年北京市体育中考的考试内容与2011年相同,具体为:耐力(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力量(男生单杠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女生仰卧起坐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和技能(篮球运球绕标志物)。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20米往返,女生的必考项目为800米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20米往返,力量考试项目为二选一。

  周女士的儿子在北京市某重点中学读初三,即将迎来体育中考。1周前,周女士带着儿子参加了某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体育中考模拟测试,测试分数为24分,儿子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这一项考试中丢了3分,这让周女士十分着急。听闻该培训机构能够在1个月内辅导其子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的考试中拿到满分时,周女士二话没说就交了近2000元的培训费,“中考分数,1分就能决定一个孩子能不能上重点高中。体育考试不像数理化,临时抱佛脚没什么用,体育项目突击训练1个月,还是有可能在考试时提高两三分的。”周女士在观看培训机构的老师如何指点孩子提高运球技能后,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以前从来没想过,一个中学生为了应付体育考试还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现在才知道,为了学生在体育考试中能够多拿1分,还真有人专门研究出了训练方法。”周女士说。

  不仅相关培训机构的培训课程生意火爆,连运动鞋、运动服、运动器材和功能饮料等相关产品,也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周女士不久前就从一个同事那里打听到,某品牌的运动鞋因为轻便、抓地力强,有助于考生提高长跑成绩,她为此专门给儿子买了一双。周女士那个同事的孩子是去年参加中考的,当时,为了给孩子找一双合适的跑鞋,那个同事也是四处咨询。

  高晓华作为一名辅导体育中考考生的培训机构老师,日常也少不了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现在,一些体育用品商店已经主动与高晓华联系,希望高晓华在家长中为他们做广告。“今年因为篮球考试规定使用6号球,而往年并没有明确规定考试用球的型号,因此,今年不少家长都去商店买了6号球,以防孩子因不熟悉球的大小而在考试时丢分。今年,我介绍的那家体育用品商店,光6号球就卖掉了好几十个,基本上都是考生家长买的。”

  至于什么样的运动鞋和运动服最合适,高晓华也接到了很多家长的咨询。还有家长询问给孩子喝什么饮料有助于提高运动成绩,“据我所知,每年体育中考时,考场周围都会有很多商家跑去卖功能性饮料,几乎没有考生是喝矿泉水的。其实,这些所谓的功能性饮料,对提高考生的运动成绩起到的可能只是心理作用,但家长依然趋之若鹜。毕竟,只要孩子能多考1分,家长就会作十分的努力。”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