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永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围棋新锐崛起 已几乎包揽国内赛事冠军头衔

2012年04月12日0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永城杯”第二十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9日展开八强战,除孔杰与朴文垚之间的比赛因故推迟进行外,在另外3盘比赛中获胜并晋级半决赛的孟泰龄、檀啸和时越均为“小豹辈”棋手,而这种现象在近两年的国内各项赛事中可谓屡见不鲜。

  中国新生代棋手在几乎包揽国内各项围棋赛事冠军头衔的同时,也不断刷新着国内外大赛冠军年龄新低的纪录。继20岁的江维杰五段在今年2月中旬进行的第十六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三番棋决赛中以2∶0击败韩国名将李昌镐九段,成为首位“90后”围棋世界冠军后,4月7日,不满14岁的杨鼎新三段在第十二届理光杯围棋赛决赛中击败朴文垚九段,首夺国内大赛冠军头衔,成为国内职业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棋手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大放异彩。3月中旬进行的首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有22人闯入三十二强;3月20日结束的第四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参赛的15名中国棋手在十六强中占据13席,其中不少是“90后”,甚至“95后”的“小豹辈”棋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11盘中、韩棋手之间的对抗中,中国棋手不仅取得10胜1负的压倒性优势,还有此前人们并不熟悉的年轻小将芈(m)昱廷和党毅飞淘汰李昌镐和李世石等超一流高手的爆冷表现,充分展示了中国围棋日渐雄厚的后备力量。人们不但再次见识了芈昱廷、党毅飞、檀啸、时越、周贺玺、范廷钰等小将的能量,也对年龄更小,甚至还来不及“混个脸熟”的谢尔豪、杨鼎新等围棋少年充满期待。

  而同样令人惊喜的是,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届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上,两位“90后”小将王晨星、於之莹将所有日、韩棋手全部“斩落马下”,再现了2009年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时中国棋手宋容慧、李赫“两杆清台”的出色表现。其中,王晨星还在比赛中取得了八连胜的骄人战绩。赛后,中国女队教练王磊感慨地说:“中国队本次表现这么好,根本原因并不是最近的训练和准备,而是多年来长期积累的结果。”

  集体爆发并非偶然

  中国新锐棋手近两年来在国内外一系列比赛中迅速崛起并非偶然。客观地讲,这些年轻棋手早已具备了一定实力。对此,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中国围棋近年来不断完善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和逐年增多的比赛锻炼机会,给予了这些年轻棋手更快成长的沃土,而中国棋院逐渐完善的公平、公开参赛的棋手竞争机制,以及逐渐增多的世界大赛的公开赛赛制,给了他们更多施展才华和脱颖而出的机会。

  据悉,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围棋道场和培训机构多达数百家,学习围棋的青少年数量逐年增多,许多孩子到八九岁时都已达到业余四五段的水平。

  据俞斌介绍,目前北京最有名的聂卫平围棋道场、马晓春围棋道场、葛玉宏围棋道场和野狐围棋研究会等四大青少年围棋培训机构,每年都可招到400多名实力在业余四五段水平的孩子。每年谁的道场定上段的孩子多,家长就认哪里,生源就会越来越多,所以这4个道场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这些围棋培训机构不仅训练抓得很紧,而且均采取开放式的公平、公开竞争机制,每年的22个职业冲段资格基本被这四大青少年围棋培训机构瓜分。而这些孩子一旦冲段成功,就有机会入选国家少年队,而没有入选国家少年队的职业棋手,不是进到各个职业围棋俱乐部参加围棋(甲、乙级)联赛,就是在野狐围棋研究会和龙一道围棋研究会继续深造。“而我们学围棋时,到了一定岁数没能入选省市体工队,围棋之路也就走到了尽头,而当时各省市体工队的名额非常有限。”俞斌说。

  每年一度的围棋定段赛,从创办伊始(1988年)的数十人参赛到如今的近500人竞争22个职业棋手名额,因其竞争太过激烈而被称为“围棋高考”。成为职业棋手后,每年的数十场围甲、围乙联赛,以及新人王、名人战、天元战和全国锦标赛等大小赛事,又为年轻棋手们提供了更多的比赛机会。

  中国围甲联赛不但云集了国内高水平棋手,还吸引了一批日、韩一流高手,10多年下来,不仅解决了很多职业棋手的下棋和“吃饭”问题,也为年轻棋手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为16岁的芈昱廷和范廷钰在首届百灵杯和BC信用卡杯等世界大赛中的良好表现,与他俩初期在围棋道场接受的非常严格、系统的训练,以及后来在围甲联赛的磨练与提高密不可分。芈昱廷去年首次参加围甲联赛就取得了16胜6负的当年联赛最高胜率,并创下赛季最长的九连胜。范廷钰同样战绩突出,以20战14胜6负的成绩当选去年联赛最佳主将。

  谈到自己的弟子芈昱廷,江苏围棋队教练丁波不无感慨地说:“芈昱廷确实很有天分,但他练得很苦。这次BC信用卡杯,是芈昱廷第一次出国参加世界大赛,在出国之前,他在中国棋院进行集训期间,每天7点多就起床了,一直要训练到晚上11点。他没什么别的爱好,除了吃饭睡觉,一天到晚泡在围棋的世界里。”

  中韩抗衡格局未变

  虽然中国新锐棋手进步神速,“小豹辈”棋手已经逐渐挑起中国围棋的大梁,并在今年的一系列世界大赛中大放异彩,但是中国围棋界还是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认为:“虽然现在中国年轻棋手冲劲很足,江维杰还夺得了世界冠军,但我觉得目前还不能说中国围棋全面超越了韩国,中、韩围棋抗衡的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今年刚刚夺得自己首个世界冠军的江维杰也非常低调:“我们这一代棋手的训练手段和过去有很大不同,面临的挑战更多,可能在局部战斗时会有些优势,但在大局观的整体判断上还有欠缺,还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练。”

  的确,这些年轻棋手虽然棋力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但他们无论是在世界大赛经验,还是对围棋的理解,与常昊、古力、孔杰等棋手相比还有差距。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想在国际大赛中夺取冠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加倍努力,更要做好经受挫折的思想准备。古力和孔杰虽然在今年的一系列国内外大赛中表现欠佳,但他俩目前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位置还无人能够撼动。无论从棋力和年龄哪个角度讲,古力和孔杰都还具有较大优势,还远未到卸担子的时候。

  以前,中国围棋界有“恐韩”之说,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屡屡负于李昌镐、李世石等韩国棋手。然而,近两年常昊、古力、孔杰等中国棋手却集体爆发,纷纷击败昔日难以逾越的对手,接连获得世界冠军。究其缘由,除了中国顶尖棋手已经具备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关键还是闯过了“恐韩”这一心理关。

  虽然目前还不能就此断定李昌镐、李世石的时代已经结束,但中国棋手已经消除掉心理上的恐惧感,尤其是年轻棋手在遇到韩国棋手时更有信心。而在韩国国内,李昌镐和李世石也逐渐被更年轻的棋手抢去风头。由此,世界棋坛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新时代。

  俞斌表示,中国围棋新锐迅速成长的同时也要看到,韩国围棋后备力量的培养同样不容忽视。目前韩国的围棋道场数量也很多,并培养出了许多颇具实力的少年选手,个别选手的实力甚至还稍强于目前的中国新锐选手,中国只是在具有一定实力的青少年棋手数量层面上多于韩国而已,而这主要是源于中国的围棋人口基数远远大于韩国。

  在俞斌看来:“目前中韩争霸的格局仍没有改变,近来的大胜有一定的偶然性,正是年轻棋手的出色表现,让我们觉得出现了有利的趋势。其实早在六七年前,中韩抗衡格局就已开始,有时中国领先,有时韩国领先,只是目前又轮到中国领先而已。”他表示:“好成绩固然可喜,但是不能盲目乐观、松懈。目前在世界围棋顶尖水平的竞争中,还是中韩争霸的局面。中国棋手,特别是年轻棋手,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中韩围棋整体对抗的局面并未改变,这种趋势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棋手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作者:李长云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