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球员吐槽助教偷懒:太清闲了 就站在那吹哨

2012年04月12日11:57
来源:上海《青年报》

  1胜2平2负,位列积分榜第11,本赛季申花队的开局,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较之成绩的不甚理想,更为可怕的是球队从1月昆明冬训至今的3个多月以来,始终未能形成一套适合自身实力的技战术打法。为此,在俱乐部相关领导协商过后,决定更换负责训练任务的教练员团队,原助理教练让蒂利、体能教练罗杰、守门员教练马克等4人同时离职,简·弗洛朗、阿利乌内·图雷、伊恩·沃克和丹·哈里斯4人相应的补充进入教练组。同时,队长阿内尔卡晋升为球员兼教练,更好地为球队训练及比赛给予建议。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我来申花就是要帮助申花拿好成绩的,现在的成绩不能真实反映我们的水平,我们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阿内尔卡

  阿内尔卡新身份:球员兼教练

  新教练团队中,前英超伯明翰俱乐部体能教练丹·哈里斯算得上名气最响的一位,伊恩·沃克虽然职业生涯中曾有过英格兰国家队经历,但其教练生涯并不突出,而简·弗洛朗、阿利乌内·图雷也均来自英国,均无显赫执教履历。因此,现年33岁的法国球星阿内尔卡前所未有地尝试“球员兼教练”一职,在比赛及日常训练中承担更多责任,是此次调整中的最大亮点。

  申花俱乐部的决定源自阿内尔卡向申花投资人朱骏诉说的一段心里话。他说,“我来申花就是要帮助申花拿好成绩的,现在的成绩不能真实反映我们的水平,我们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申花方面认为,阿内尔卡与申花队上下都憋着一股想要获得好成绩的劲,在目前球队的成绩与训练状况没有达到预期的情况下,让见多识广且足球理念丰富的,绝对是个众望所归的决定,“让他当教练,是当仁不让的,他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心态和技术等东西,更好地传递给队友。”

  加盟申花后的首场比赛,阿内尔卡便被蒂加纳任命为队长,在更衣室中,过去不善言辞的法国球星,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激励队友;在球场上,阿内尔卡愿意回撤防守,与恒大一役中,他所领受的黄牌,也正是源于在禁区前沿铲倒穆里奇所致。在申花队员及工作人员看来,来到中国后的阿内尔卡希望以身作则,承担更多责任。

  乐观预测,如果一切顺利,今天下午2点在康桥训练基地召开的例行媒体通气会中,阿内尔卡将会成为主角,过去仅由蒂加纳一人出席发布会的习惯,可能会就此打破,转而变成蒂加纳带着阿内尔卡一同出席,而俱乐部更换教练团队的本意,也是希望通过不同风格的人员,更好地补充球队目前日常训练中所表现出的不足,解决过去3个月内看到却无法得到解决的问题。

  他太清闲了,就站在那里吹吹哨子,也不怎么进行技战术训练。有时候一堂训练课,真正在踢对抗的时间,只有20分钟,感觉还没找到就结束了。——申花队员抱怨助教

  球员不满由来已久

  此次申花方面之所以更换教练组,而不是让主教练蒂加纳下课,是因为在联赛5轮过后,大部分球员反映训练质量有问题,而如同许多欧洲俱乐部一样,负责球队日常训练的并非主教练,而是球队的助理教练以及教练组成员。

  “我至今不知道,球队去西班牙究竟练了些什么。”昨天晚上,一位申花队员心情郁闷地告诉记者,“1月初,我们抵达昆明冬训,当时主要练体能,训练强度也非常大,感觉不错。1月底,我们全队飞抵西班牙集训。原本我认为,在远离国内对手和媒体的欧洲,教练组会针对性地练一些技战术方面的东西,但训练5天过后,我们发现,除了增加了有球训练外,其他环节和昆明时的别无二致,甚至强度还不如在国内练的时候,那时就有点看不懂了。”

  相比于还算兢兢业业的体能教练罗杰和守门员教练马克两人,助理教练让蒂利的偷懒,则让一些球员都看不下去。“他太清闲了,就站在那里吹吹哨子,也不怎么进行技战术训练。有时候一堂训练课,真正在踢对抗的时间,只有20分钟,感觉还没找到就结束了。”一位申花队员说道,“训练中,他几乎从未细致地布置,不跟我们讲究竟是主攻左路还是右路,是打脚下还是打长传冲吊,只是在比赛前一天的训练结束前,偶尔打两三次战术,可我们怎么记得住。”该球员说,3个月下来,‘不要犯规,不要轻易失球’是让蒂利重复最多的话,仅此而已。

  据记者了解,除了国内球员看不懂以让蒂利为首的教练组成员的训练安排之外,长期在切尔西等豪门接受世界顶尖教练员训练的阿内尔卡,也在私底下和朋友抱怨过球队训练的问题。“当时有一位在西班牙做生意的台湾富商过来看球队训练,他恰巧也是阿内尔卡的朋友。训练后,这位台湾富商私下问了阿内尔卡的状态如何,却被告知‘教练组训练方法单一,训练效果差,有碍于他恢复’。”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快评:申花拒绝深圳悲剧再次上演

  让蒂利一行的中国之旅,在执教申花仅仅3个月后便草草收场。当得知自己被提前终止合同后,法国人有些困惑,“一个好老板,应当给我们3年时间,由我们制订计划,他放手让我们执行,最终达成目标。而不是在仅仅5场比赛之后,就干涉这,干涉那。”

  首先,我们不去探讨老板朱骏是否真有过干涉,但仅凭“给我们3年时间”这一句话,便可看出让蒂利的心思,确实没有放在工作上。要知道,之前把他请至申花的同胞,现申花主帅蒂加纳,也只不过与申花签了是一份为期1年的短合同,而谈及合同的年限为何如此之短,法国人曾颇有风度地表示,希望用实际表现来获得一份价值更高、年限更长的新合同。

  既然主教练与俱乐部仅签约1年,助理教练却想要得到3年时间来制订计划,教练组无法在目标上达成一致,与理想中的成绩相差甚远也可以想象。

  当然,若要归结4人离开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其训练效果不佳,无法帮助主教练一起琢磨出适合球队的战术打法。

  即便面对纸面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绿城,申花也难取一胜。上轮赛后,一位队内人士曾这样对记者说:“其实现在看积分榜还有些早,落后领头羊富力也只不过7分,但相比分数上的差距,我们在技战术上与对手的差距则要更大,调整已是箭在弦上。”

  今年,申花加大投资,无论是外援还是外教,都选择相信大牌。然而,在上赛季特鲁西埃执教深圳却惨遭降级的惨痛教训面前,申花高层们已不敢耐心太久,因为一旦再给时间却越陷越深,直接影响到球员的士气和信心,再酿“特式悲剧”也并非不可能。

  见习记者 彭敏熠

相关新闻:

·申花红头文件催生阿政委 德罗巴赞朱骏决定英明
·法媒曝蒂加纳已递交辞呈 离开申花只是时间问题
·皇马被迫重启里贝里收购案 西媒给出转会关键日
·姜坤回避蒂加纳下课敏感问题 力挺阿内出任助教
·申花球员吐槽助教偷懒:太清闲了 就站在那吹哨
·曝阿内尔卡对蒂加纳早有微词 前几场已插手执教

1.您如何看待蒂加纳在中超的执教前景?

  • 已被剥夺实权,恐主动辞职
  • 成绩难以改观,将被申花辞退
  • 前景依旧光明,有望执教至赛季末
  • 这个问题不好说

2.您如何看待阿内尔卡成为申花助教?

  • 看好其前景,将带领申花走上正轨
  • 不看好,场上表现会大打折扣
  • 这个问题不好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