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莞篮球差个新“家” NBA级场馆或助两队蜕变

2012年04月12日14:53
来源:搜狐体育

  无论你是否去过,记载宏远七冠辉煌的东莞市体育馆,只要你完完整整守着电视,把今年的CBA总决赛看下来,就必定会有一种感叹笼罩心头:那个舞台,小了。

  往年不觉得,今年大不同。因为今年总决赛对手的主场,设在了全中国独一无二的奥运比赛馆,能容纳18000人的五棵松。论实力,论底蕴,广东宏远队无疑都在北京队之上,可是论气势,论球迷的热度,头一回打总决赛的北京队又是绝对占上风,本来少一个主场的他们,最终倒像是自己把主场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他们打了三个主场,广东宏远打了两个主场,战斗就宣告结束。

  你不妨认为,CBA已经升级到,决胜须天时地利人和,无一不可的地步了。

  这话或许来得突兀,因为一年前的广东宏远队,当时夺下“最艰难一冠”,也还全然把注意力集中在球场内。连续三年,东莞PK乌鲁木齐,球迷的热情从来不容置疑,可东莞市体育馆与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的规模,半斤八两之下,也代表着CBA最寻常的主场水准。不否认,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堪称CBA史上最舍得砸钱的一个赛季,但北京队借助非金钱力量进驻五棵松,又取得如此轰动的效应,似乎又是在提醒CBA:多花钱,好办事;办好事情,却远不止是多花钱。

  事实上,平时连6000人的首钢体育馆都很难塞满的北京队主场,总决赛能够取得超过奥运会决赛的上座率,能够逼着本地电视台让足球为篮球“让路”,到后来俨然已成为显现“北京精神”的最佳载体。平心而论,到现场观战的每一位北京队球迷,守在电视机前的每一位北京队球迷,真不见得能清晰准确地说出“北京精神”的内容,可篮球产生的那种积极向前的凝聚力,终归是可以跟“北京精神”产生共鸣的。由此,北京队夺冠后引发的巨大反响,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此动力,东莞这座“中国篮球第一城”,又何尝不是孜孜以求?甚至,赢了,输了,好像都不该对这种无形的力量产生撼动。

  我去过东莞不少次,最早一次要追溯到1996年,那时候也是宏远俱乐部刚刚竖起大旗。渐渐地,就是去看他们杀入总决赛,看他们不断地夺冠了,接着又看到他们的同城兄弟新世纪俱乐部也不断壮大起来。在内心里,东莞的面貌日新月异带给我的冲击,是远远及不上篮球带给这座城市的精气神之变化的。所以,即便今年宏远丢了冠军,即便今年新世纪未能杀进四强,这座城市的篮球基因,依然是全中国其他任何一座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乃至杜锋的退役纪念赛,依旧可以唤起那么多的响应。

  我也粗浅了解到,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移民城市,经济升级,篮球之于东莞的意义,较之同样有2000多万居民,同样有大量外来人口的北京,实在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事实上,就球队的人员构成而言,宏远也好,新世纪也好,都是跟东莞的城市特征相契合的,所以他们在这座城市里,乍看是竞争对手关系,实则又需要联起手来,争取好成绩只是一方面,共同将篮球打造成东莞的名片又是一方面。篮球的号召力,体育的号召力,你还是不妨多相信一下。

  究竟以怎样的方式,去把东莞的这块招牌擦得更亮,其实是各显神通的事情,包括宏远俱乐部建起世界一流的训练馆,包括新世纪俱乐部建起相当完备的篮球学校。北京队借着五棵松,夺冠之余又赚了名声,可实际上东莞也并非不具备同样条件,那座能容纳一万多人的体育馆,据说下赛季就有可能被两支CBA球队使用,我还打心眼里真盼着这一天早些到来。

  说鸟枪换炮太浅显了,真有了一个固定的展示舞台,两家俱乐部很多相关配套的想法便可以落实实施,北京队长期拿五棵松作为主场不大现实,可东莞的两支CBA球队皆拥有NBA级别的主场球馆,是完全可以把大家的视野、投入力度乃至收获,齐齐推上更高一个台阶的。

  说不定哪一天,你看到的是两支球队就在那座球馆里打总决赛,从头到尾不挪地方,那便真是东莞的幸福了。东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