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箭 > 射箭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吉林射箭天才程明与众不同 战奥运再想以后的事

2012年04月13日14:35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摄影 王洪威右图:学员们在训练中。左图:满力春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王洪威右图:学员们在训练中。左图:满力春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李木子
本报记者 李木子

  日前,我省射箭名将程明在国家队的三次选拔中以187分的高分排名所有参赛运动员第一位,从而取得了代表我国参加今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射箭在我省有着悠久的传统,王晓竹、何影都曾在奥运会上夺得银牌,而程明此次参赛填补了我省8年来无人参加奥运会射箭项目的空白。昨天,记者走访了培养了程明的长春市业余军事体校,启蒙教练满力春向记者介绍了近期程明的情况。

  16岁才开始练习射箭的程明起步相对较晚,但是她的天赋和刻苦让她很快就打出了名堂。从2003年入队到2005年一鸣惊人,程明在圈内一炮而红。2005年,全国重点体校射箭锦标赛上,程明在女子6个项目中独揽5金,只在50米的比赛中失手获得第三名。“吉林省又出了一个射箭天才”这条新闻在当时的国内射箭圈内不胫而走。

  看着程明逐渐走向成功,满力春对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细致,甚至是有些“较真”。“她和其他孩子不同,对细节特别在意。举一个例子来说,她对她的器材是精益求精,任何人都不能碰。每次训练间隙她都会对她的弓箭进行保养和检查。我教了这么多孩子,像她这样爱护器材的孩子少之又少。”

  在谈到程明近期的表现时,满力春表示,国家队的经历让程明在心理上成熟了很多,让她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2009年全运会后,程明首次进入国家集训队。随后的亚运会,她作为团体的“一打”发挥相当出色,险些帮助中国女队挑落韩国队。

  “她前一段安心备战,好几个月都没见她上网,我也就不想打扰她,没给她打电话。不过通过最近几次回来的聊天,感觉到她成熟了很多。”满力春告诉记者,“每年国家队都会有一定的放假时间,但是程明也就回到九台的老家呆一天,然后就会回到省队训练,她如今的成绩正是因为她一直以来的刻苦所得来的。”

  “只有参加了奥运会,才敢想以后的事。”这是程明在确定参加奥运会前对记者说的。如今她已经获得了机会,所有人都在期待她的表现。

  据长春市业余军事体校副校长刘明介绍,伦敦奥运会射箭项目规则有了改变,由以前的小分制变成了积分制。改变规则后,个人或者团体队伍赢一局得2分,平一局各得1分,负一局0分。这样的改变不仅加大了比赛的观赏性,更让相对处于劣势的中国选手有了和韩国队抗衡的本钱。

  不过毕竟韩国队整体实力强劲,程明要想在奥运会上一“箭”成名,还需要近期更努力的训练。

  虽然曾经培养出多名射箭名将,但是目前长春市在开展射箭这一传统优势项目时依然着一些问题。其中最需要解决的就是选材问题,而这也是众多体育项目共同面临的现状。

  对于射箭项目来说,很多家长误以为这是危险项目,就不会同意孩子去学。其次,有更多的家长担心练习射箭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对此,刘明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现在也有很多平时在其他学校上学,一周来训练二、三次的孩子,完全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据刘明介绍,目前长春市业余军事体校共有20多名练习射箭的孩子,都是1996年以后出生的。每年他们都可以参加3次全国比赛和省、市比赛各1次,得到好成绩的还会受到学校的奖励。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业余军事体校仍在面向我市各中小学招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