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易建联加盟小牛|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多姆疑似患上抑郁症 诸多不顺压垮小牛队悍将

2012年04月13日15:4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尽管已经跟小牛“和平分手”了,但奥多姆还是没能得到期待中的平静,声讨之声不绝于耳。然而,究竟是什么让奥多姆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人们百思不得其解。而近日,美国媒体爆出了内幕:奥多姆可能是患上了抑郁症。连串的打击,让这位老将意志几近崩溃。

  不管这个消息是否属实,“抑郁症”这三个字都触动了体育界的神经。联想到前不久足球名宿斯皮德因抑郁症自杀的噩耗,人们不禁要问:职业体育,强壮运动员体魄的同时,谁来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判若两人 老将低迷引发猜疑

  从“联盟最佳第六人”,到被球队“扫地出门”的边缘人,奥多姆本赛季的“陨落”速度之快,令人咋舌。除了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差的数据外,奥多姆在比赛场外的态度,也让小牛队忍无可忍。北京时间12日,小牛队老板库班对ESPN痛诉奥多姆的“不靠谱”——训练、会议无故缺席;与队友、管理层辱骂相对;甚至多次喊出“不要让我上场”的话……

  奥多姆这是怎么了?他可曾经是勤勉的代言词。就连《洛杉矶时报》的记者都忍不住说:“奥多姆并不爱将忧愁挂在脸上,也从来不畏惧遭遇逆境”。在洛杉矶记者的印象里,奥多姆甚至将赛场看做是忘记痛苦的“避风港”,表现始终踏踏实实。前后的判若两人,引发了人们的猜想——奥多姆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

  这不是人们的臆想,因为奥多姆最近心情的确十分低落。赛季初,被湖人队当做交易砝码,是一个重要的“导火索”。被效忠多年的球队“扫地出门”,奥多姆一度失控痛哭。对于老东家的思念,让他一直无法融入到小牛队中。全明星周末后,父亲的病危更是让他本来就很郁闷的心情跌入了谷底。奥多姆经历的生离死别实在太多,从母亲、外祖母的去世,到刚半岁的儿子夭折,这些都让他的心理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心灰意冷的奥多姆还曾流露过退役的念头,如今看来,其心理上的裂痕早就有迹可循。

  脆弱神经

  阴霾笼罩整个体坛

  人们印象中,运动员都是开朗阳光的,然而这实在是个“美丽的误会”。就拿奥多姆来说,如果他被确诊为抑郁症,那他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NBA名宿杰里·韦斯特(NBA著名的LOGO,原型就是他)就公开承认,他自己一生都饱受抑郁症折磨:“上床睡觉的时候我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因为不喜欢自己,有时候当别人的情绪都非常高涨时,我的情绪会极端低落”。而另一位韦斯特——德隆特·韦斯特也承认自己不得不依靠药物,来与抑郁症抗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个弱者,需要大家的帮助”。

  放眼整个体坛,“抑郁症”这片阴云从未消散。2009年,年仅32岁的德国队二号门将恩克卧轨自杀,为足球界敲响了警钟。人们这才惊觉,原来有很多大腕级的人物,都曾生活在抑郁症的魔爪下——意大利“门神”布冯透露,自己曾患上抑郁症,不敢进入球场,一踏上草坪就两腿发抖;阿德里亚诺在父亲去世后,变得无法自拔,除了酒精的麻醉外,他无法让自己感到平静;2006年,维耶里落选意大利国家队,此后几乎没有俱乐部向他发出邀请。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维耶里患上了抑郁症,为此他甚至准备告别足坛……包括网球明星小威廉姆斯都承认,因为大姐遭遇枪杀,她一度也成了抑郁症患者。

  心理健康

  体坛呼唤职业干预

  前利物浦和诺丁汉森林前锋科里莫尔曾在他的微博上敞开心扉,道出了他和抑郁症斗争的故事:“几年前,我说我患了抑郁症,而当时的主教练却说你一周拿2万英镑,怎么可能抑郁呢?”——这就是世俗的偏见,认为名利双收的职业运动员们,没有任何“抑郁的理由”,但事实上,英国心理健康慈善会首席执行官保罗·法默坦言:“在顶级联赛中,有一种无形的高压环境,很容易让人压力过大。虽然很多人表面上很好,能够应付日常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私下不与抑郁症作战。”

  威尔士足坛名宿斯皮德去年年底自杀身亡后,心理健康的议题再度被摆上桌面。短短几天内,英国就有多达10名职业球员因抑郁而咨询前阿森纳队长亚当斯开设的心理诊所,抱怨经常独自承受在顶级联赛中打拼的巨大压力。而英格兰球员工会称,这10名球员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也立即为4000名会员第一时间出版了解决抑郁症问题的指南,以避免再有悲剧发生。“如果斯皮德的悲剧还能留给我们一些什么的话,那就是当你需要帮助时,千万别犹豫,与别人聊聊吧。”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执行官泰勒以斯皮德事件来告诫球员们,一定要懂得倾诉。

   抑郁症患者 同病不同路

    曾经执教过国际米兰、AC米兰的足坛名宿莱昂纳多也曾是抑郁症患者。1999年身披国家队10号战袍的他因为与主帅卢森博格不和退出国家队,此后步入了职 业生涯的低谷,"时常因为抑郁症失眠和心跳过速"。但是在前妻和父母的帮助下,接受了3个月的心理治疗之后,莱昂纳多顺利康复。

      提前挂靴

      2003年加盟拜仁后,在外界的谩骂侮辱和自身伤病的双重打击下,代斯勒患上了抑郁症,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后他回到了赛场。然而一年后他再度陷入抑郁症的 折磨中,同时膝盖伤势复发。由于情况一直没有好转,无缘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2007年年仅27岁的他宣布退役。

      英年早逝

      2004年,正值34岁壮年的瑞典摔跤名将永贝里在家乡哥德堡自杀身亡。他的好友透露,退役后的不得志令这位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大满贯得主患上了抑郁症,再加上其母亲的去世和外界不实的兴奋剂指责,最终使得他选择了一条不归路。(吴 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