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教练阿内尔卡上场冲杀 申花竟首次主场不敌泰达

2012年04月14日09:5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阿内尔卡踩着老前辈的肩膀坐上教练的位子,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临时指挥上海申花队,被赶下台的蒂加纳则在中超刚进行了5轮过后,迅速完成了从神到鬼的转变。这两天,上海滩还发生了奇怪的一幕,申花宣布蒂加纳的三名助手被解聘,明明彻底架空了蒂加纳,但却始终坚称他仍然是球队的主教练。但最近两天的训练,昨晚的临场指挥,却与法国人完全无关。昨晚,蒂加纳是自己打了个车离开虹口体育场的,申花主场与天津泰达的比赛还差几分钟才开始。以这样的方式谢幕,蒂加纳彻底没了面子。0∶1,申花最终再次失利。

  独自到来独自离去

  自从申花爆出“内讧门”之后,昨天中超的关注焦点,就被牢牢地锁定在谁将出现在申花教练席的头把交椅上。结果是,担任执行教练的阿内尔卡自己安排自己首发上场,上赛季曾经担任过助理教练的成亮,成为本场比赛申花队的场边指挥教练。蒂加纳则莫名其妙地出现在了看台上。比赛开始10分钟前,蒂加纳一个人来到虹口足球场,他没有像往常一样乘坐球队大巴抵达赛场,也没有进申花更衣室,而是背了个包直接进了电梯。期间他还遇到了天津泰达后卫李玮锋,两人通过翻译聊了几句,蒂加纳看上去心情还不错。就当外界以为蒂加纳将在主席台的包厢里观看完整场比赛之时,他却出乎意料地在翻译的护送下,上了一辆出租车离开了虹口体育场。先不说当年他在摩纳哥的辉煌,就是最终在波尔多黯然下课,也未曾受到过如此待遇。

  这一夜,也因此诞生了又一中超奇景,就是在申花的替补席中,并没有一个正牌教练。申花刚从英国、法国招来的4位新教练,都没有出现在虹口的替补席当中,唯一一个看似教练的就要算是老将成亮了,虽然上赛季他担任过申花的队员兼教练,但今年他是作为球员报的名。不仅无人临场指挥,场上征战的阿内尔卡也无暇分心,最终申花主场0∶1不敌天津泰达。

  球队解释“正在总结”

  蒂加纳似乎解脱了,因为这场失利与他无关——他现在只关心违约金的问题。而据了解,之所以双方都不愿意首先提到下课一事,就是不愿意在违约金的谈判中陷于被动。蒂加纳和他的团队年薪达到了200万欧元,蒂加纳希望亲自与申花高层沟通,他认为申花应该付给他们相当于年薪的违约金。

  赛前主教练蒂加纳临阵离开,赛后代表申花出席发布会的是球队副领队严翔。在被问到蒂加纳“去哪了”时,严翔称,蒂加纳正在就前段比赛进行总结。这样的答案有点可笑,因为谁都知道蒂加纳已经下课。昨晚据知情人士透露,老板朱骏的想法就是让阿内尔卡代理主教练,他为俱乐部找来的四名外教充当他的助手。“具体训练他会交给助手,他还要踢球哪能顾得了那么多,只是关键时候都要听他的意见。毕竟他能利用自己的威望控制更衣室,而老板也能通过解聘蒂加纳省下一大笔开支,打打再看效果吧。”至于蒂加纳,现在主要是关于违约金的善后问题了。

  这场比赛虹口上座率减掉了大半,但赛后仍有不少球迷围堵阿内尔卡,后者倒是不厌其烦地为拥趸签名,似乎失利与他无关。

  关注

  阿教练首秀演砸

  换了新身份的阿内尔卡昨晚迎来首秀,但他没有如愿帮助申花取得胜利。整场比赛他表现平平,唯一一次表现是因为假摔被“金哨”谭海黄牌警告。作为队长和主帅双重身份的法国人,阿内尔卡在场上散步式的踢球方式更是让人匪夷所思,在他沉默的指挥下,申花全队都没有一点精神。在比赛后半段,尽管场面占据主动,但阿内尔卡依然没能拯救球队,还错失了两次破门良机,这就是“阿政委”本场比赛留给外界的唯一印象。0∶1,申花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次主场不敌泰达,也帮助同样处于下课边缘的泰达洋帅库泽暂时脱离了险境。

  就在昨天赛前,上海申花官方证实,阿内尔卡升任球员兼教练之后,为球队管理制度作出的第一个改变就是实施赛前夜取消封闭、比赛当日集中准备比赛的走训制度。据悉,阿内尔卡赛前一天亲口告诉队友,“今晚不用在基地了,大家都回家去吧,明天再来基地准备明晚的比赛。既然英超是这样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这样,我充分相信你们的职业素质。”据悉,如果赢球,阿内尔卡可能还要给予增加休息时间的奖励。对此申花高层表示:“这些做法是否在中超球队适合,现在还不好说。我们也需要在实际操作中再看结果。”显然,申花高层对于目前阿内尔卡执行新政的胆量、勇气,未来前景以及是否将遭遇外界质疑等等,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大多数圈内人士认为,阿内尔卡采用了欧洲职业队最普遍的走训方式,申花彻底与欧洲接轨,“但不知道丰富的夜生活,对本土球员是否有诱惑。但愿球员们珍重这一机会,不忘自己的职业!”

  链接

  冈田获老板力挺

  昨晚,杭州绿城客场1∶3不敌广州恒大。尽管6轮过后绿城仅积5分,但主教练冈田武史却不用担心自己的帅位。赛后他坚称:“输球是因为队员对对手有点恐惧!我对现在的成绩不满意,但现在我们打出了自己的技术风格和打法,以后也会往好的方向努力。主教练最看重的不单单是成绩,而主要是把球队的能力发挥出来。”

  日本人之所以有如此底气,是因为球队老板宋卫平对他的支持,这与申花老板朱骏的做派大相径庭。赛前宋卫平就说:“球队的改造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必须要坚持,也要给教练时间。我对冈田武史的工作还是感到满意的。我觉得,今年请冈田还是请对了。”

  另一场焦点对决,山东鲁能客场1∶2输给北京国安。赛后,因为本队被罚下一人还被判罚点球,鲁能队员围堵香港裁判黄志腾,后者在安保的保护下才安全离场。

  记者点睛

  “阿政委”

  终究难成“马政委”

  蒂加纳在当球员的时候,与普拉蒂尼、吉雷瑟组成的法国中场“铁三角”威震世界,不料其教练生涯并不辉煌,甚至充满坎坷。但再不济,也不至于沦落到如今的落魄境地。连申花队的小球员都可以对他横加指责,小字辈阿内尔卡还在背后“捅他一刀”,将其赶下台后又迅速上位。且不论蒂加纳的执教水平,但他却实实在在遭到了羞辱。世态何其炎凉,他连坐在教练席的资格都已失去,申花的官员还煞有介事地用中文在出场名单上代签了他的名字,这叫什么事儿?

  不知道朱骏这次葫芦里卖的又是什么药。被解聘的几名法国教练在抱怨,朱骏对球队横加干涉,“应当给我们3年时间。”他们哪里知道,连朱骏自己也不知道申花还能坚持多久,怎可能容忍这支球队5轮下来只得5分?那么大的投入,不可能让申花成为“蒂加纳帮”的疗养院。当申花的更衣室已经失控,换帅已是必然,也符合浮躁功利的“中超特色”。在这个节骨眼,阿内尔卡的角色转换让人称奇。只能说,他继续扮演了朱老板的炒作和营销工具,而且还差不多背上了“反骨仔”的骂名。

  申花已走向娱乐化,因对大牌球星的透支,早已被绑架而且欲罢不能。某民意调查,不看好“阿政委”的球迷超过5成。实在难以想象,如果真让阿内尔卡辅助一名他并不信任甚至看不起的主教练,他究竟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指挥大家一起倒戈,还是另立山头僭越夺权?这支球队究竟听谁的?听阿政委的?他连最低级的教练资格证都没有,最多也只能是在更衣室当老大。听蒂加纳的?他已众叛亲离谁还听命?只有听朱老板的,但他终究不能安排战术指挥训练——他似乎只负责砸钱买人。

  没有“马政委”,北京男篮绝对拿不到今年的CBA冠军。他在北京队的出色表现不仅体现在得分上,帮助年轻球员成长、控制更衣室气氛、为主帅闵鹿蕾分忧,都是他的良好作用。但他在CBA的神奇,几乎是不可复制的。尽管阿内尔卡很像马布里——国际巨星,性格孤僻行为乖张,喜欢和俱乐部、主教练叫板的“刺头”……但两者所面对的内外部环境并不一样。“阿政委”天天表白“我爱中国,我爱上海”,他担当起申花更衣室领袖,并天天喊着“兄弟们,给我拼命”,但他在球场上的作用实在难比马布里,因为申花队连为他传球的人都找不到。足球是11人的运动,也许短暂时间申花成绩会有些许起色,但到头来他们会发现,将宝全压在阿内尔卡一个人身上,可风光一时但风光不了一世。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