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洋帅陷困境唯法里亚斯受热捧 临场指挥能力关键

2012年04月15日08:5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下午5时45分,中超第6轮,广州富力将坐镇越秀山主场迎战昔日“八冠王”大连实德。本赛季中超联赛揭幕之初,16强中有13支球队将教鞭交到了洋帅手中。但5轮过后,青岛中能的塞尔维亚主帅斯里斯科维奇和大连阿尔滨的韩国主帅张外龙已经先后被炒,而申花的法国名帅蒂加纳、恒大的韩国“铁帅”李章洙、国安的葡萄牙“狂人”帕切科和泰达的克罗地亚主帅库泽都陷入了“下课流言”中,只有巴西少帅法里亚斯目前稳坐帅位。广州富力开季的优异成绩,令他被球迷称赞为“法师”。法里亚斯到底是凭什么暂时称雄中超洋帅?

  一切都可以靠训练改变

  虽然赛季初通过封闭手段“故作神秘”,但中超打完5轮之后,依然占据榜首位置的广州富力的“庐山真面目”已经为人们所熟悉,不少球队甚至开始对富力进行深入的针对性研究。不过法里亚斯并不在意这些,他的观点是:“一切都可以靠训练来改变”。

  直到现在,不少媒体和球迷依然把富力看成一支“平民部队”,因为他们的国内球员阵容实在太普通了,个别球员以前连中甲都没怎么打过。但法里亚斯却认为:“我不会问他以前打过中甲还是中超,一切都以当前的训练状态来定夺。”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法里亚斯硬是通过一个多月艰苦的冬训把一支“中甲档次”的球队打造成中超的稳定劲旅。这一点,斯里斯科维奇、张外龙、蒂加纳和库泽都没做到,他们也希望改造球队,但却无法通过自己的训练来实现。

  最明显的是和蒂加纳的对比。法里亚斯每次训练一般为两个小时,每一分钟的内容都很充实,节奏快、密度大,球员练完都叫累。他还认为中国球员必须加强特殊的力量练习。这些都符合中国足球的训练特点。但在申花,不少球员居然大喊蒂加纳的训练“连汗都不用出”。

  团队好才是真的好

  今年聘请外教的中超球队几乎都同时聘请了“外籍教练团队”,比如绿城的冈田武史团队、申花的蒂加纳团队。这些团队少则3人,多则5人。而法里亚斯的巴西团队一共有5人,包括了战术训练、守门员训练、体能训练、身体康复、伤病治疗、情报分析等。

  从富力的实际情况来看,巴西团队在体能训练和康复上对球员起的作用最大,甚至可以说是冠绝中超。“前5轮我们面对的对手都是中超比较强的球队,但我们还是挺过来了。在这个过程中,球队的每个人都是一个零件,只有所有零件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功效。”这是法里亚斯反复强调的话。

  相比之下,申花的助教团队不可谓不豪华,但5轮过后居然被俱乐部率先辞退。蒂加纳失去左右手之后,离开中超已经进入倒计时。

  比赛中要“见机行事”

  前5轮,法里亚斯被外界热捧为“战术大师”,除了对球队的改造令人眼前一亮之外,关键还是他每场比赛的临场指挥都是那么的及时和准确。从第一轮开始,法里亚斯一旦看出场上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他就敢于果断调整,哪怕是在上半场换人。而每一个关键换人,往往都能换来实效。

  相比之下,为什么李章洙压力大?为什么库泽面临下课危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比赛中的临场指挥过于按部就班,缺乏灵活性和及时性。

  今天主场与实德一战,富力的主力后腰因累积黄牌停赛,法里亚斯这次又会施展什么妙招应对呢?值得期待。

  大权在握才能“施法”

  法里亚斯每天在队里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训练时他就从广州赶到三水基地,训练一结束,他就从三水赶回广州的寓所。

  不过,法里亚斯的“实战指挥权”肯定是中超所有队伍中最大的。刚来广州时,很多人都劝法里亚斯一定要增加外援到后防线,否则可能遭遇“5连败”。但法里亚斯却一直不肯这样做,5轮过后,他用一条“本土防线”证明了自己的明智。这种冒险的做法,在其他中超俱乐部出现的几率几乎为零。

  在富力,老板张力和法里亚斯几乎没有“交集”。像青岛、阿尔滨和申花那样“架空”主帅的事情,不太可能发生在富力。

  富力今年引进外援的性价比很高,这也是法里亚斯的一大功劳。但引援成功的背后,其实更是一个外籍主帅实权大小的体现。这方面,最反面的例子无疑就是北京国安的帕切科。

  实德主帅文加达:

  熟悉我们不代表能赢

  本报讯 (记者 张喆) 昔日的“八冠王”大连实德5轮过后仅排名倒数第三,葡萄牙名帅文加达也是法里亚斯本赛季连续碰到的第6名洋帅。

  法里亚斯表示,实德虽然是目前排名靠后的队伍,但队中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例如外援里卡多和朴东赫都曾在韩国联赛效力的球员,他都很了解,而法里亚斯也始终对胜利充满信心。

  本场比赛中,大连实德的赵明剑及时伤愈复出,朱挺也是本赛季第一次跟随球队飞赴客场。两人的归队大大缓解了文加达无人可用的困境。

  进入4月,广州经常下大暴雨,文加达认为闷热的天气对双方球员都有影响。针对法里亚斯的“熟悉论”,他说:“法里亚斯很了解我们,这没有关系,皇马也很了解巴萨,但不也总是输给巴萨吗?结果还是需要靠球员去把握的,我们赛前也做足了情报汇总。”

  特别提示:富力足球俱乐部和越秀区公安局敬请广大球迷明天尽量提前到越秀山球场的官方售票点购买正价票,目前市面上不少黄牛党手中所持的“正价球票”实为假票。公安部门重申,一旦发现在越秀山体育场周边炒卖正价票和赠票,销售假票和冒牌球衣的现象,将依法严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